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浙江省启动“观影无障碍·志愿暖人心”专项行动 你的声音点亮我的眼睛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2020年10月16日11:36:39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6日讯(记者 蒋欣如) “陪练不断地扣球,每一个都能把女排姑娘们砸倒,但她们还是翻滚着努力把球救起……”10月15日下午,一场特殊的电影放映在杭州新远国际影城进行。在每一个台词间隙,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杭州之声首席主持人雷鸣适时插入解说,为现场视障群体带来一场无障碍观影体验。

 

  伴随着解说,或微笑,或蹙眉,或流泪,视障观众的表情不断变换。浙江省盲人学校学生陈开灿听得格外入神:“我知道了角色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眼神,这是普通观影无法体会的。”

  当天是第37个“国际盲人节”,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电影局、省残联联合启动“观影无障碍·志愿暖人心”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无障碍观影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揭牌。现场还组织观看了无障碍电影《夺冠》。

  无障碍电影是为方便残障人士观看,经过加工制作的电影节目。浙江最早的无障碍观影活动可以追溯到2010年年初,当时雷鸣接到了盲人朋友钱俊的电话:“听说最近《阿凡达》特别火,你能给我讲讲到底演了什么吗?”雷鸣先是在电话里简单介绍了剧情,后来就陪钱俊一起来到影院,找了一个不影响其他观众的角落,屏幕上放什么,雷鸣就同步说给钱俊听。“你能想象《阿凡达》有多难讲,一场电影磕磕绊绊讲了下来,反而是钱俊安慰我,听不明白没关系,多说几次就好了。”此后,雷鸣团队从杭州市江干区起步,逐步推广无障碍观影的理念。

  除了雷鸣团队,浙江师范大学“耳涡”项目、浙江日报“点亮眼睛”无障碍电影团队也在用自己的行动,为视障群体铺设“精神盲道”。浙师大“耳涡”项目负责人胡凌鸣介绍,无障碍观影更适合线下观看,“浙江有42万视障人群,希望通过线下观影活动,给他们一个出门的理由。”

  无障碍观影中,脚本制作是最重要的环节。能讲的人不多,会写的更少,这是当前无障碍观影的主要困难之一。浙江传媒学院老师、浙江日报“点亮眼睛”无障碍电影团队指导老师童肇勤说,优秀的脚本十分难得,过去省内志愿者团队多是单兵作战,能讲的电影很有限,“这次省里牵线搭桥,希望通过这个机会,几个团队可以资源共享,加强合作,为视障群体带去更多更好的观影体验。”

  据悉,我省将建立健全无障碍观影工作机制,计划于2021年底前,在全省培育不少于100支无障碍观影讲解志愿服务队伍,组织无障碍观影不少于1000场次,服务视障人士不少于10万人次,实现无障碍观影“百千万”的目标。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楼家村:古风古韵今犹在【组图】
我市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湖人队夺冠后炒鞋党获得新“商机”
跨界“潮玩”助力文化传承与再生
造车新势力迎来高光时刻 但破局尚早
高尔夫世界第一约翰逊感染新冠
赵阳 从公孙策到朱伟颜值曾是负担
记录时代的中国创业故事激奋人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时代的经济特区“特”在哪儿?
袁家军:为打造"重要窗口"提供坚强保障
从百年开埠到打好“侨”牌,汕头有看头
我们浙江稻浑身黑科技
人民日报点赞杭州社区自治
洞头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
国际要闻
欧洲全力阻击第二波疫情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美国站在了历史错误的一边
全球疫情简报:多国防疫形势严峻
葡萄牙将重新进入“灾害状态”
“金刚狼”曾考虑“二选一”绑架美州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