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郑剑夫:梅开二度 《一百零八将》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20年10月22日09:29:35 

  今年下半年以来,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剑夫几乎每天都忙着进行古沉木雕《一百零八将》的创作,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到明年全部完成这组大型人物组合作品的创作。

林冲

  事实上,这不是郑剑夫第一次选择《水浒传》这个题材。早在十多年前,他就创作完成了大型组合根雕《一百零八将》,并一举斩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当时他创作根雕《一百零八将》,天天泡在根山树海中,寻找合适的材料,单以“黑旋风”李逵的材料为例,他就选过数十次,最后才选定黑色的古沉木。另外如“浪里白条”张顺,选用的是柞木;“一丈青”扈三娘,选用柏木,都是历经数月甚至数年,斟酌再三才确定的。这组根雕,采用了柚木、梅树等20多种根材,除本地之外,郑剑夫还千里奔波,到福建、越南等地选材,寻觅之艰、发现之苦,难以用笔墨言述。整组作品历时6年才完成。一百零八将,不同的材料肌理,不同的技艺手法,个个性格鲜明,形神兼备,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评价:“不但是精品,更是极品。”

李忠

  郑剑夫素以人物雕刻为长。这次再次选择水浒题材,创作水泊梁山一百零八将,他认为,人物众多,各具神态,各具特色,对创作者是一个挑战。与第一组作品不同,他这次选择的是古沉木雕,“在创作手法和技法以及构思上,与第一组也会有很多的不同。”但两者之间也有共同点,比如尽量采用原材料的自然形态,因势造形,因材施艺,做到少雕或不雕,“七分天成,三分人工”,集中体现自然美。做到每一件作品在世上都是唯一的,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阮小五

  “目前已完成30个人物的创作。整组创作预计时间大约为一年多,到明年下半年能基本完工。”郑剑夫说。在他的工作室里,摆放着已创作完成的30个“水浒108将”人物,只见武松高举拳头砸向猛虎,公孙胜闲云野鹤特立独行,杜迁昂首挺胸桀骜不驯……每个人物都栩栩如生,十分传神,人物表情、动作均十分契合人物性格,使用的兵器也符合作品描写及时代特征,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语言。

戴宗

  据介绍,这组作品全部采用古沉木,如“神行太保”戴宗取材于一块金丝楠古沉木,材料两边张起,如同两翼,经过设计创作,既像披风,又如同翅膀,富有动感的同时,又与神行太保日行八百的说法相符。“武松打虎”取材于乌桕古沉木,天然的瘤子和花纹,酷似老虎身上的斑纹和武松身上的衣袍;阮小二也是取材于金丝楠,但整块材料只有人物的脸部做了雕刻,其他基本保持材料的自然形状,阮小二头戴的帽子和怀中的大鱼,都是材料的原本形状,却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为了体现整组作品的艺术性,郑剑夫还给每个完成的人物配上了不同的底座。这也是这次创作的一个创新。底座基本以老石头为主,有柱基、坎基、磨盘等,也有汉白玉、树桩等搭配。为了寻找到合适的老石头,郑剑夫有空就去古玩市场或乡村等地寻找,为108个人物搭配108个不同风格,富有韵味的底座。

公孙胜

  为了将每个人物完成得更好,无论是创作前的设计,还是雕刻过程,郑剑夫都非常重视,要对每件材料的材质、形状进行分析,配上与之相符合的人物造型,有时候一个人物,就要进行几次修改。因为雕刻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还要综合性的利用原材料所具有的一些纹理、色泽等,增加了难度。

  “我从小就喜欢英雄人物,《水浒传》里的108将,我都非常熟悉。”郑剑夫说,“做几个人物是简单的,创作十来个一组的系列作品也并不难,但雕刻100多个人物的系列作品,就不是那么容易了,特别是像水浒108将这么多人物,既要整体的布局完整、错落有致,又要每个人物都传神,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水浒好汉名扬天下,但大家耳熟能详的也不过几位,很多好汉的知名度并没有那么高,要把这些人物刻画出生动感,为大家接受,那就是难上加难。”他重点挖掘水浒人物的豪放豁达之美,给人一种呼之欲出的审美享受。

  “经过前面一组的创作,我对水浒系列已经了然于胸。所以这次的创作时间会相对缩短,与第一组系列相比,在人物个性和动态甚至道具上进行再升级,刻画出更加丰富、立体、精美的人物。”

杜迁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郑剑夫:《诗路剡溪》 一程山水一缕乡愁
【嵊州文创(第一期)】郑剑夫:潜心雕龙化神奇
郑剑夫获评“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
郑剑夫的古沉木雕刻艺术
>>文化生活
楼家村:古风古韵今犹在【组图】
我市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井柏然演绎居家贵公子 享受惬意慢生活
上班族保持几个好习惯让身体更健康
推两种动力总成 瑞虎8 PLUS正式上市
中超单场消息:“上海德比”平局收场
探究《沉默的真相》全靠一块男士手表
《外交风云》获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的2020·九月:内政外交日程满
《为了和平》第五集:万众一心
《为了和平》第六集:伟大胜利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农村宅基地使用权 城镇户籍子女可继承
国际要闻
防插话 美总统竞选辩论设新规
美航打算年底复飞波音737 MAX
全球4000万!确诊人数更是“伤痛指数”
疫情简报:阿根廷新冠确诊病例超100万
利比亚冲突双方重启谈判
日本逾七成医学生实习难以问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