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党的17大>>大会动态


从十七大报告看百姓生活新图景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07年10月16日15:52:02  
      胡锦涛同志15日在党的十七大上所作的报告,提出了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内外代表、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这个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中,处处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幸福安康的深切关注,大政方针中折射民生亮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眺望,一幅百姓美好生活的新图景清晰显现。

 加强“三农”工作、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2004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四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有力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开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也给农业健康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长期稳定带来强劲的动力。 这是2007年3月20日在江苏姜堰市沈高镇河横村拍摄的生态小区。河横村是国家农业部和江苏省确定的共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该村生态小区于2006年6月动工兴建,现在已交付村民入住使用。该生态小区一期工程建设新型农民住宅109套,注重生态环境、“农家乐”旅游及环保节能,并设有沼气生产设备。 新华社发     

  更加丰富的小康内涵

  小康,中国百姓的千年梦想。十七大报告进一步丰富了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涵——

  新世纪头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变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增加了“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新要求;更加强调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明确提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的要求;更加强调了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等;第一次提出生态文明的要求。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说,从GDP总量翻两番变为GDP人均翻两番。这考虑了人口增长的因素,是一个更高标准的小康。二是增加了“降低消耗、保护环境”这样的条件,是一个实现难度更大的小康。这将会为今后5年百姓生活带来更为显著、更为全面的变化。

  “有增长、无发展”,我们有太多的教训。山东莱芜市委书记于建成代表说,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更多对人的关怀。核心是以人为本,这找到了发展的真正意义。

    

  更多实惠来自于“一体化”

  在过去5年中,从免除农业税,到实行种粮直补;从实行真正的义务教育,到师范生免费;从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到构建农村低保,中国农村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广东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代表说,“一体化”是十七大报告中发展农村经济的关键词。这不但表现在规划与发展一体化,而且表现在公共服务方面,城市人享有的社会保障阳光,将会同样照耀到农民身上。

  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体系,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十七大报告在“一体化”方面提出的实实在在措施,为9亿农民带来了新的福音。

  更加注重“全民共享”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十七大报告中这些充满感情的话语,彰显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铮铮誓言。

  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管理……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建设,第一次作为单独章节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代表说,在和谐社会建设中贯彻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最紧要的是以民生为核心,逐步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致力于解决就业、医疗、住房、教育以及社会保障等诸多民生问题,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能忘了处于农村绝对贫困的人群。十七大报告提出,逐步提高扶贫标准,这为2000多万被扶贫的人口带来了福音。

  记者了解到,提高扶贫标准,将使扶贫工作对象和工作方式发生很大的变化,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制订新的扶贫办法。贫困标准的提高,除了考虑温饱外,还要考虑到上学、就医以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国家投入将会增加,使贫困人口超越温饱、稳定脱贫,最终走向小康。

   

  更加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中国幅员辽阔,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制约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的一个“短板”。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必须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

  区域之间的差距,除了经济发展指标的差距外,基本公共服务的差距,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不同的地区,所能享受到的道路、交通、饮水、教育、医疗等公共产品的差距,是我们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和田地区行署专员艾尔肯·吐尼亚孜代表说,新疆的发展难点在南疆,南疆的难点在和田。和田财政自给率不到10%,但是这几年通过转移支付,基础设施大变样,维吾尔族群众住上了抗震安居房,吃上干净的水,受到“双语”教育。

  可以预见,随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推行,不同的地区尽管可能还会在发展上有较大的差距,但是享受的基本服务的水平将会逐步缩小。

更多活力激发财富创造

  改革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动力,也是创造财富的动力。十七大报告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河南省地方铁路局曾经是一个亏损大企业。全局五个运输单位亏损,上千人放长假。通过运输方式、产权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企业快速发展、职工收入大幅度提高。河南省地方铁路局局长张清源代表说:“这几年搞啥成啥,就是靠改革。改革不是一劳永逸,不断改革才能使事业长青,在新的起点上必须有新改革。十七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改革的方向。”

  坚持平等保护物权,深化垄断行业改革,破除体制障碍,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代表说:靠改革开放,就能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改善提供充沛动力。

 

  更有保障的基本文化权益

  十七大报告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将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充分说明我们党对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视。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代表说,一个民族的复兴,必须有文化的复兴作支撑。日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更需要培养文明风尚。

  “和谐文化是和谐社会的灵魂,也是全体人民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著名作家凌解放(二月河)代表说:“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将进一步使我们的文化事业更加兴旺,也将使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七大报告用了相当的篇幅阐述要“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等具体措施。

  于孔峰代表说,报告对促进民主政治有部署、有措施,特别是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等振奋人心,这能够更好地反映占我国人口大多数的农业人口的呼声与意愿。

  “尽主人责、说主人话、干主人事”,来自黑龙江的付晓秋代表说,“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充分让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在最大程度上参政议政,行使自己的权利,积极参与国家大事,在祖国建设发展过程中,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并保障自己的权利。”  

      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

  收入分配是民心所系,直接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这些措施,明显有利于普通劳动者收入的增加,从而使更多的人进入到中等收入的行列。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现在来看,居民收入差距是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要通过加大公共服务减轻低收入者负担,通过税收等办法调节高收入。“从根本上,还是要鼓励创业。”

  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

  没有良好的生态条件,人不可能有高度的物质享受、政治享受和精神享受。没有生态安全,人类自身就会陷入不可逆转的生存危机。

  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来自辽河油田的孙崇仁代表说,生态文明建设,是举国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一个能源基地,我们对这个问题体会更加深刻,行动也将更加坚决。

  “这几年我也走了几个地方,环境污染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随着我们加大治理污染的举措和力度,我们的天空在变蓝,云彩在变白,河水在变清。”凌解放代表说,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将会为我们迎来更多的蓝天与白云。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抢割单季杂交稻
科技育蚕 丰收在望
甘霖冒雨抢险
我们没有节假日
集约利用土地获效益
28名新公务员上岗
家门口的美食盛宴
越剧票友PK赛
精品专题
台风“罗莎”报道
行政村规模调整
第二届"全民读书月"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对党说句心里话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央行07五次加息
聚集伊朗核危机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浙代表团讨论十七大报告
浙代表团讨论十七大报告
胡锦涛在十七大上作报告
胡锦涛在十七大上作报告
空客首次向客户交付A380
空客首次向客户交付A380
嵊州古代清官故事
嵊州古代清官故事
生活资讯
【图文】青 藏 之 旅(下)
【图文】秋补多吃“果肉”菜肴
【附图】糖友 可用蔬菜代替水果
【图文】拉伸脊柱长个子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色彩搭配打造特色明朗的客厅
十一出游 7款帆布鞋最佳选择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坐在“碗”里看奥运
帕瓦罗蒂之女斥媒体编造谎言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