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党的17大>>大会动态


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2020年人均GDP翻两番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07年10月16日15:56:46  
胡锦涛15日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这是中共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正式使用这种提法。

  5年前的十六大报告提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当时,没有使用“人均”一词。

  人们注意到,此次目标的提出更强调人均理念。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分析说,中国人口较多,单纯以经济总量来衡量,可以表明中国国力的增强,但是人均GDP更能反映居民在经济发展中分享的成果。在综合国力提高的同时,人均GDP提高,发展水平和富裕程度的提高,这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到,要“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数目。”这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履职之初曾表述过的感受。

  分析人士也认为,“人均”概念的使用,表明中国决策者更加注重考虑经济之外的社会因素,比如人口增长的问题。

  庄健说:“这一目标的提出是基于最近几年经济的快速发展而确定的。”胡锦涛2005年在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加强全球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讲话时说,中国将在15年内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3000美元左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人均GDP为7078元,按当年汇率折算为约856美元。如果2020年实现翻两番,那么到时候人均GDP应该达到3500美元左右。

  “新的目标比原来更高了,比‘十一五’规划更进了一步,这一目标的提出是建立在坚实基础上的,实现这一目标很有把握。”庄健说。“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从2003年到2006年,中国经济已经连续4年保持了10%以上的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到去年底,人均GDP已经超过2000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中遇到一些问题,外界一些人对中国能否以目前的速度可持续发展表示担忧。事实上,中国执政者已经意识到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提出了科学发展的理念。15日的十七大政治报告更加强调了发展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性,以较大的篇幅对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深入阐述。

  庄健说,在单纯依靠投入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下,人们担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是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经济的生产率大大提高,科技含量不断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日益增强。人们注意到,这一人均GDP翻两番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提出的。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未来的发展应该更多考虑环境、资源的因素,增长速度应该适当放慢,能耗应该降下来。他认为,应发展第三产业,发展高科技、新材料,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另外,还要有更高素质的劳动力,这就需要教育、技术水平的提升。

  专家们认为,未来几年,中国人口增长速度趋缓,人均GDP的基数不会增加太多,这有助于翻两番目标的实现。蔡志洲说,当前中国的人口增长处于高点上,过一段时间会趋向平稳,实现翻两番目标只需要5%左右的人均GDP增长速度,全国GDP增速可能需要略高一点,估计在6%左右

  不过,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进入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时期,这个国家会进入矛盾凸显期,由于各种经济社会矛盾加剧,处理得好,能够顺利发展,经济发展能够很快上一个新台阶,处理不好,经济将停滞不前或倒退。专家认为,中国为达到目标仍需付出巨大的努力。而即使达到了人均GDP3000多美元,作为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抢割单季杂交稻
科技育蚕 丰收在望
甘霖冒雨抢险
我们没有节假日
集约利用土地获效益
28名新公务员上岗
家门口的美食盛宴
越剧票友PK赛
精品专题
台风“罗莎”报道
行政村规模调整
第二届"全民读书月"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对党说句心里话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央行07五次加息
聚集伊朗核危机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浙代表团讨论十七大报告
浙代表团讨论十七大报告
胡锦涛在十七大上作报告
胡锦涛在十七大上作报告
空客首次向客户交付A380
空客首次向客户交付A380
嵊州古代清官故事
嵊州古代清官故事
生活资讯
【图文】青 藏 之 旅(下)
【图文】秋补多吃“果肉”菜肴
【附图】糖友 可用蔬菜代替水果
【图文】拉伸脊柱长个子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色彩搭配打造特色明朗的客厅
十一出游 7款帆布鞋最佳选择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坐在“碗”里看奥运
帕瓦罗蒂之女斥媒体编造谎言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