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创业宝典


嵊州:一厂一策助企业变强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吴妙丽 王洪良   2008年08月01日13:25:22  
    浙江日报7月31日讯 嵊州市今年工业经济“半年报”上跑出不少“黑马”: 22家工业企业纳税同比增长53%以上,其中浙江迪贝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同比增长583%,今年的产值可望超过7亿元;天乐集团总产值同比增长118.33%,出口额同比增长259.40%……这些企业“身强马壮”,得益于当地政府专门为其开设的“小灶”。

  为激励企业加快发展,嵊州市于去年9月出台《工业企业“一厂一策”实施办法》,并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梳理出22家不同行业的成长型企业,与其单独签订“一厂一策”互动协议:企业设定3年发展目标、投资计划及其他发展措施;市里则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相应地给予特别扶持政策。如果企业目标全部实现,政府按年度兑现有关政策及互动协议内容。今年以来,嵊州在更大范围开展“走进企业、破解难题”活动,帮企业解困。

    “小灶”针对企业各自“口味”度身定制且十分丰盛。《办法》规定:经济开发区和各乡镇(街道)工业功能区新增工业用地,优先提供给签订互动协议的企业,并享受工业用地招拍挂最低价标准。除按规定上缴国家或上级有关部门的费用外,免缴项目审批规费,同时享受退税优惠、给企业引进人才以优厚待遇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真没想到,困扰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能一举解决!”“迪贝”董事长吴建荣欣喜地告诉记者,他们以商用压缩机电机与冰箱压缩机电机为主打产品,经多年打拼跻身国内同行前3名。由于历史原因,2万多平方米的老厂房多年未办出土地证、产权证,欲征用厂区后的一块土地也始终“卡壳”。成为“一厂一策”的对象后,市领导对“迪贝”的实际困难牵头督办,解决了这两个“老大难”。新生产车间下个月就要在刚落实的土地上动工建设,公司投入6000多万元订购的设备即将到位,老厂区也将重新拆建成为新厂房和科技大楼。“我们争取明年上市,明年的产值可望超过10亿元。未来五年,企业的产能要扩大10倍!”吴建荣的创业激情从未像今天这样饱满。

  对于同样享受“一厂一策”待遇的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锦明来说,“小灶”的最大好处就是解决了公司转型过程中的人才瓶颈。过去30多年一直生产扬声器配件的天乐集团,从2003年开始投资数码行业。整个集团有3000多名员工从事扬声器配件生产,年产值约6亿元;而其数码公司600多人,去年却创造了12亿元的销售额。今年,市政府帮助该公司成立了嵊州首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日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一项先进技术,使得“天乐”的原材料T铁生产量同比增长20%以上,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300万元。

  从今年年初开始,嵊州市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了“走进企业、破解难题”专项活动,对全市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共收集到338家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492个。该市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行动组,对企业的这些困难和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实行“一周一督查”,逐个分解落实责任单位。目前各类难题已解决455个。今年上半年,嵊州发展势头良好,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工业用电量、工业性投资等指标增速均位居绍兴市各县市首位。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专家检修小水电
十一载送医到山区
奥运志愿者史科路
奥运志愿者黄丽
3年改造18座危桥
携手早教园
嵊州风光美
保护土地 科学发展
精品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桃形李文化节
台风凤凰
海鸥来袭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西湖申遗千年梦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奥运口号由温州人书写
奥运口号由温州人书写
南京警方荷枪实弹保公交
南京警方荷枪实弹保公交
土卫六表面发现流动液体
土卫六表面发现流动液体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生活资讯
拥吻马尔代夫水蓝色大海
北欧美味之难忘鱼情结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浙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下降
用色彩打造60平雅致婚房
“高温经济”大有商机
清清河埠头
如何选购汽车太阳膜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25名浙江选手入选中国奥运军团
李亚鹏赔礼 《忽然1周》道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