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创业宝典


嵊新组团 集约发展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华东   2008年08月01日13:58:42  

 

       嵊州和新昌地处绍兴东南部的嵊新盆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千百年来,两地人民往来频繁,亲如一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两地又将面临千年一遇的机遇,共同打造嵊新组团。自去年以来,我市和新昌县就促进嵊新区域集约发展先后举行了两次会议,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备忘录,吹响了集约发展的“集结号”。

  背景

  在绍兴市市域城镇体系规划(2005—2020年)中,提出将嵊州与新昌作为一个城市组群,纳入到绍兴市域总体布局“一个都市区,二大组群,三条轴线”的发展模式中。嵊新组群定义为:以嵊新盆地为基本地域单元,嵊州市区、新昌城区为核心,嵊州、新昌其它城镇为基础的双核结构嵊新城镇组群。双方在基础设施方面,特别是水资源、土地资源、电力资源要统一规划利用。

  规划中还将嵊州定位为:剡地文化和山水风光特色的重要轻型工业城市,山水园林城市和浙东的交通重镇;新昌定位为:环杭州湾地区以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为核心,以宗教文化、自然山水为特征的生态型工贸旅游城市。

  2007年 7月24日,绍兴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嵊新区域集约发展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强化规划、整合资源,推进合作双赢、集约发展,加快嵊新城市组群协调与融合,实现统筹发展、科学发展。

  此前,绍兴市规划部门向市政府递交了一份名为《促进嵊新区域集约发展工作方案》的草案,文本指出了嵊新区域合作的内容分别包括“城市共建、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社会事业管理”等诸多方面。

  展望

  A.组织编制嵊州与新昌两县市的协调性总体规划,对涉及两县市共用的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项目实施统筹,由规划建设专业委员会负责,并报专业委员会办公。

  B.编制各专业委员会的协作方案,由各专业委员会负责,并报合作委员会办公室。

  C.开展城市共建和资源共享方面的探讨。(1)更好地开展嵊新污水处理厂的合作,由两县市水务集团负责。(2)尽快接通104国道和官河南路景观大道嵊州连接段,由交通部门负责。(3)水资源合理利用,由两县市水务集团负责。(4)旅游资源(包括景点、宾馆等)共享方面出台政策,由旅游局负责。(5)公共设施设备共享:游泳馆、看守所建设,消防登高车、公安防暴车、环保监测车等重要设备设施的购置和共用,由各专门委员会负责。(6)和谐社区共建(三江街道和七星街道)。(7)产业合作,重点是产业布局协调、土地资源的共享利用,由经贸部门负责。

  D.组织有关人员赴相关地市考察取经,并积极开展活动。

  备忘

  2007年9月30日,嵊州和新昌在嵊州宾馆召开促进嵊新区域集约发展第一次工作会议。

  会上协商成立了嵊新集约发展合作委员会等四个专门委员会;确定了促进嵊新区域节约集约发展工作框架;草签了两地区域集约发展会议备忘录。会议提出,两县市将本着真诚合作、共同发展、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促进嵊新区域集约发展。

  2008年4月30日,嵊州和新昌两县市的主要领导人再次聚首,在新昌举行促进嵊新区域集约发展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讨论签订了嵊新旅游合作备忘录,并对两地水资源共享合作事宜进行了友好协商。

  旅游合作和水资源共享成为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双方讨论了两地两个领域各自的发展特点,并就合作事项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双方旅游局长当场签订了备忘录。在水资源利用方面,嵊州人喝新昌水也成为双方的共同意向。

  双方领导表示,两县市在确定合作的基本框架后,将把抓好后续工作作为下阶段工作的一个重要延伸,并切实强化高效、快捷的专业化对口交流合作平台建设,使相关意向转变为两地合作的实际内容,尽早结出有成效的硕果,共同提高新嵊区域综合竞争力。

  解读

  关键词:公交一体化

  家住崇安里的甑燕两年前从新昌嫁到嵊州,以前每次回娘家要转好几次车,如今坐公交车即可直达大佛城的娘家。“时间省了近一半,感觉真是住在同个城市,经常可以回家看看。” 甑燕说。

  从2006年8月1日开始,嵊州至新昌公交线开通,全程17.8公里,每天对开12辆公交车。另外,蛟镇至新昌、黄泽至新昌等四条线路也即将全面开通。交通线路的延伸,有力促进了嵊新组合型城市的互融。

  关键词:旅游共同体

  两县市的景点连线与合作、相互交流的情况早就存在。“看江南第一瀑布,观江南第一大佛”,“游在新昌,住在嵊州”,几乎是旅游界的惯例。

  从旅游资源来分析,两地互补性也比较强。双方旅游界人士认为,以自驾游、烧烤游、节日游等新兴的休闲旅游,近年迅速崛起。嵊新旅游的合作,符合旅游组团的主流趋势,全新的模式将成为浙东旅游的创新点。

  旅游备忘录的签订,两地117万市民首先成为受益者。前不久,嵊州小灵通用户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新昌大佛寺管理处向嵊州市民开放办理游览年卡。另外,各自政府投资的景区正在协商合作,共同推出一种通用的旅游卡,让两地市民享受同等待遇。此外,双方加强差异性景区、景点建设步伐,力争互推市场,实现嵊新旅游合作圈最大化的设想,也已经被列入议事日程。

  关键词:水资源共享 

  嵊新两县市顺利合作始于2003年共建污水处理厂。目前,新昌水资源清洁、充沛,供水量远远大于需求量,供水管线已延伸至嵊州边界,嵊州市的黄泥桥村已在使用新昌供应的自来水。新昌自来水供水都是重力式供水,一支DN400水管已延伸至嵊州边界,新昌供水完全可采用重力式直供到嵊州城乡用水区域。

  嵊州市水务集团董事长罗川龙说,嵊州尽管有两个自来水厂,但仍然需要增加新水源。如果有了新昌长沼水库的供水源作后备,可大大缓解供水高峰时期居民的用水需求。

  新昌县水务集团董事长王晓明表示,县水务集团成立后,已与嵊州同行进行了多次接触,水资源共享是今后两县市经济社会共赢发展的趋势所在。嵊新区域水资源共享发展之路已具备以下五个条件:一是新昌县水务管理方式理顺;二是新昌县供水水源清洁充足;三是新昌县城区供水供大于求且技术先进;四是新昌县供水管网基础靠前;五是嵊新双方合作意向明确。

  关键词:民声

  今年绍兴“两会”期间,我市代表《关于加快嵊新组团建设的建议》引起与会代表的普遍关注。会前代表们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视察,代表们普遍认为,下一步嵊新组团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一体性规划,建立协商机制及加大设施的共建,并希望在体制、规划及机构设置上进行完善,真正形成布局合理、产业互补、资源共享的发展局面。

  与此同时,绍兴市的有关领导也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嵊新组团发展,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促进嵊新组团新的更大的发展。

相关链接: 嵊新旅游十大合作内容

        ★双方市民到各自政府区投资的景区中旅游,享受本地市民同等待遇。

  ★双方在各自的媒体上宣传对方的旅游产品。

  ★双方在各自的城市主要地段设立对方的大型旅游公益广告。

  ★双方在各自的主要星级饭店、主要旅游景点服务窗口放置对方的免费旅游宣传品。

  ★双方对外宣传促销共同制作以“剡溪”、“浙东唐诗之路”、“王羲之”、“越剧”等不同文化的宣传品;并共同努力创造条件,申报“唐诗之路”世界文化遗产。

  ★双方共同设计出“天姥山、四明山”名山之旅、“大佛寺、小黄山”古诗古迹文物之旅、“剡溪”名人之旅、“浙东唐诗之路”、休闲修学之旅、名茶丝绸领带之旅、温泉休闲之旅、地质奥秘之旅等众多特色线路向外宣传。

  ★双方共同商定客源目标市场,共同出资出人共同宣传促销。

  ★双方建立定时的联席会议制度,通报各自的旅游近况,商量工作。

  ★双方设立统一的培训交流机制,共同制订旅游人才的培训、提升和输送计划。

  ★建立统一的旅游应急机制,共同应对突发事件。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专家检修小水电
十一载送医到山区
奥运志愿者史科路
奥运志愿者黄丽
3年改造18座危桥
携手早教园
嵊州风光美
保护土地 科学发展
精品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桃形李文化节
台风凤凰
海鸥来袭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西湖申遗千年梦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杭州等地可赏
杭州等地可赏"一半"日全食
南京警方荷枪实弹保公交
南京警方荷枪实弹保公交
土卫六表面发现流动液体
土卫六表面发现流动液体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生活资讯
拥吻马尔代夫水蓝色大海
北欧美味之难忘鱼情结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浙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下降
用色彩打造60平雅致婚房
“高温经济”大有商机
清清河埠头
如何选购汽车太阳膜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25名浙江选手入选中国奥运军团
李亚鹏赔礼 《忽然1周》道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