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嵊商专刊>>产业巡礼


中国丝针织服装生产基地的开创与拓展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华东   2008年08月06日10:15:21  

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

全市有丝针织服装企业300余家,年产绢丝针织服装5300万件,工业总产值31亿元,年销售收入近30亿元,从业人员近8万人。

产业历程:

第一件绢丝服装横空出世


    1991年,改革浪潮风起云涌,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正酝酿着新的变局。身处变革的时代,浙江港越亨制衣有限公司却受体制、市场等因素制约,举步维艰,与它同处困境的,还有我市其它4家针织服装集体企业。而此时,起步于八十年代中期的领带产业,却已渐成燎原之势。同出真丝纺织师门,一边门可罗雀,一边却门庭若市,强烈的反差,驱使着“港越亨”们自强图变。

  基于知耻而后勇的追赶精神,同年,“港越亨”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尝试以白厂丝的下脚料绢纺纱为主要原料,大胆采用针织横机加工,中国第一件绢丝针织服装在“港越亨”简陋的车间诞生。产品经香港投放国际市场,即被国外消费者广泛接受,并供不应求。因投资小、上马快、效益好,“港越亨”们纷纷加盟绢丝针织服装企业,针织服装企业由此迅速转型并崛起,嵊州成为绢丝针织产业的发祥地。

  1992年邓小平南巡谈话,举国上下掀起思想解放浪潮,更激发了当时不少具有开拓创业精神的人士投身这一新兴产业,针织服装企业在嵊州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依赖嵊州本地原有的产业配套优势,加上强大的贸易流通体系,针织服装产业迅速做大。到1999年,全市兴办针织服装企业近200家,拥有针织横机10000余台。全市绢丝针织服装年生产量超千万件,产值达10亿元,年出口11亿美元,产品覆盖美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凭着强大的阵容与实力,嵊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绢丝服装出口行业中的老大。

  进入二十一世纪,一批针织服装企业挟资金、体制、政策优势,置地建房,更新设备,实施第二次创业。从2000年开始的7年间,全市针织服装业技改投入达10亿元,有20余家针织服装企业到开发区落户。

产业优势: 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之遇

    1992年初,88岁的邓小平南巡谈话,标志着中国的改革进入了第二个新的发展阶段。九个月后,党的十四大召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被选择为中国道路。

  纵观绢丝服装产业发展历程,其起步阶段恰逢改革开放掀起高潮之际,“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的“猫论”打破了旧思维与旧体制,“发展是硬道理”的意识渐入人心。

  嵊州针织服装生产企业均为民营企业,没有体制上的束缚,经营机制灵活,可谓“产权清晰、市场反应灵敏,生产成本低,竞争力强。”经营队伍充满活力,在针织服装企业众多经营者中,年龄在35-50岁居多,他们创业热情比较高,具有强烈的把企业做强、做大的意识,经营管理规划较为长远,显示出勃勃生机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所有这些,都为针织服装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地利之便

    历史上嵊州盛产蚕桑,所产茧丝质量上乘,是“杭城织锦”的主要原料。丝绸服装产业历来就是嵊州的传统产业,嵊州的丝绸产业驰名国内外,并成为后来领带服饰、针织服装等真丝产业发展的母体。

  嵊州地处古越腹地,向来是鱼米之乡,蚕桑业同样是嵊州的一大传统产业,嵊州种桑养蚕的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时代,至隋唐,嵊产茧、丝及织物已闻名遐迩。“越茧之美甲天下,嵊县最盛”之说在清代就流传。而针织工艺技术早在二十世纪初即在嵊县有所发展,统领全国轻纺技术的潮流。

  历史上嵊州所产的丝一路运往绍兴,经过杭州、江苏,成为丝绸之路的源头之一,另一路直达宁波,从港口踏上海上丝绸之路。

 人和之优

    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嵊州针织服装业迅速崛起。企业相互间联系紧密、关系融洽,生产出第一件绢丝衫的“港越亨”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培养了一大批精英。如今在针织服装业叱咤风云的徐国生、刘良红等企业家,都出自“港越亨”门下,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港越亨”是嵊州针织服装业的“黄埔军校”。

  在经历近十年的快速扩张后,“成长的烦恼”如期而至。桐庐、宁波、余杭、常熟等地已从原料生产基地成为绢丝服装生产出口基地,嵊州作为绢丝服装的发源地,出口基地的地位正在动摇。而此时,嵊州绢丝服装行业内部烽烟四起,无序竞争愈演愈烈。具体表现在哄抬原料价格,低价竞争到了白热化程度。

  内忧外患之下,是单兵作战还是抱团取暖?危机与机遇并存,绢丝针织服装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1999年7月的一天,“宏达”老总徐国生、“港越亨”老总裘培成、“宏泰”老总刘良红等绢丝针织行业的6位老总,与往日一样,聚首嵊州一茶室。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要以茶会友,交流经验,传递绢丝信息,剖析市场形势,寻求发展对策。

  谈着谈着,严峻的形势和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使老总们一个个变得少言寡语。

  突然,徐国生抬起头来,说:“这样的搞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单打不行,我们干脆成立个组织如何?”

  这6个人,可谓嵊州绢丝针织业中的精英。成立组织,利用合力抵御风险,这本来就是在他们各自心中酝酿已久的事。经徐国生一点拨,大家的心豁然开朗起来。

  刘良红、裘培成率先赞同,其余三位也一致附和。干脆,再去找几个人来,不出半个小时,又有6位老总步履匆匆地赶至茶室。

  叱咤绢丝针织业的12条好汉,从协会名称到协会章程,从协会会员到协会理事,从协会作用到联合作战……

  1999年9月28日,嵊州市针织服装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32家针织服装企业成为协会首批会员。在首届理事会上,徐国生当选为协会理事长。

  在徐国生带领下,嵊州绢丝业的“联合舰队”起航了。

  这种产业集群所迸发的强大力量,很快引起了政府的高度注意。于是,继领带、厨具行业后,嵊州又一次对一个新的制造业产业进行了详细规划。《嵊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里,提出要引导绢丝针织服装产业向外衣化、时装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将嵊州建成“中国绢丝针织服装制造基地”。同年12月,嵊州市被中国丝绸协会授予“中国丝针织服装生产基地”,这更让广大针织服装企业信心倍增。

产业规划:“三个三”战略巩固龙头地位

 

“三基地”即巩固生产基地、发展加工基地、建立培训基地

“三中心”即技术研究中心、展示发布中心、检测检验中心

“三化”即信息化、品牌化、生态化

    岁月流转,历经整整17年的沧桑变迁,受各种因素影响,嵊州的针织服装盈利状况、产业前景等忧虑隐现。

  何处再寻产业新优势?在深入探究优势、品牌、前景间的因果脉络中,传递出了激情变革的信号:一个在国内市场领先一步的产业,在不同年代的不同规则中,正在定位自身的优势位置。

  在《嵊州市针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里,明确提出要确立中国针织服装研发、制作和培训基地之一的地位,实施“三个三”战略,全力打造世界绢丝针织服装行业的龙头。

  当流逝的时光带走了过去简陋厂房里一地的白厂丝下脚料,17年前那个第一件绢丝衫诞生时的秋日清晨显得那样模糊而遥远。而串联起所有过往的是经久不息敲荡于这片梦想之地的财富钟声。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剪纸寄托奥运情
建设中的茶叶城
屋顶荷花别样红
一枚奇蛋:蛋中有蛋
竹编《腾龙》迎奥运
奥运志愿者史科路
奥运志愿者黄丽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桃形李文化节
台风凤凰
海鸥来袭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西湖申遗千年梦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英雄,让我们再看您一眼
英雄,让我们再看您一眼
胡锦涛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
胡锦涛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
土卫六表面发现流动液体
土卫六表面发现流动液体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生活资讯
拥吻马尔代夫水蓝色大海
北欧美味之难忘鱼情结
奥运盛妆 越运动越性感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浙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下降
用色彩打造60平雅致婚房
炫彩夏装多元化搭配技巧
同居男友当我人肉取款机
如何选购汽车太阳膜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25名浙江选手入选中国奥运军团
蔡依林压轴演出魅力非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