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企业动态


全市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报道(下)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马丽萍 叶颂扬   2008年09月17日11:11:57  
  个私集聚区建设,为我市培育了一大批规模以上企业,成为企业发展的“摇篮”和“孵化器”。但与此同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容忽视,加上今年宏观的经济发展环境并不乐观,不少因素已直接制约集聚区的建设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何正视困难,面对问题,从困境中寻找机遇,是今年我市集聚区建设所面临的更严峻的问题。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个私工业集聚区的建设氛围略显平淡,有些乡镇对个私集聚区的建设缺少实实在在的帮扶办法和措施,一些部门支持集聚区建设缺少方法和手段,形不成合力。加上由于村级换届选举所造成的建设滞后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集聚区建设的进度。而且乡镇与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集聚区与集聚区之间建设进度也不平衡,有些乡镇(街道)甚至到目前为止还是零投入。

  在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中,要素制约相当严重,尤其是用地问题尤为突出。全市有38个集聚区因涉及用地问题影响动工和建设进度,如里南乡璞玉村的3户丝织户因租房到期,又无用地,只得变卖织机停业。同时,受宏观调控银根紧缩的影响,建设资金十分紧张,许多村的集聚区要依法流转土地,加大配套投入,但缺乏资金。另外,集聚区投资强度不大,容积率不高,集聚作用得不到体现,建设质量也有待提升。从集聚区建设的区域环境看,因信息不对称,存在着“个私企业无用地,用地单位少企业”的尴尬状况。如三界镇的黄石村有20亩用地、沈湖村有20多亩老企业闲置地、沈塘村有2000平方米原小学闲置房等都在规划建设集聚区,希望有更多的个私企业入区创业。从集聚区建设的发展档次看,传统产业所占比重大,低附加值的“看样经济”需要提档升级。

  面对种种问题和困难,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都在积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市工商局一方面深入开展“牵手项目,携手创业”活动,把全市创业项目推介会收集的项目送到个私集聚区内,改变集聚区以传统家庭工业为主、产品档次低下等不利现状。另一方面对集聚区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特别是帮助企业加大解决建设用地和融资力度。市个私办抽调专门人员,对乡镇(街道)、有关村进行逐一走访督查,每月以简报形式通报各乡镇重点集聚区建设情况,促使形成“比集聚区建设进度、比集聚区建设质量”的良好氛围。可以相信,经历风雨终会见彩虹,我市的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一定能迎来灿烂的明天。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确保行车安全
山村村民健身乐
人钓鱼 还是鱼钓人
鲜花感恩成时尚
医疗服务进山区
非法危化品窝点被端
一根藤结瓜3个
姜葱轮作效益高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杭州第二届公交周今启动
杭州第二届公交周今启动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纽约建透明“空中堆叠房”
纽约建透明“空中堆叠房”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中秋节青睐去外地赏月
适合男士的奢侈美味沙拉
6种眼型电力十足妆扮法
让经期“月月顺”的饮食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大花朵盛开在窗帘上
夏秋裙裤婀娜多姿
两家为孙子跟谁姓闹翻了
A级车市的好车标准是什么
怎么看手机是否翻新机
小巨人变身“鸡妈妈”
王菲从来都没有怀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