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工业强市和谐惠民>>新闻评论


【评论】抢占行业制高点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本报评论员   2008年09月17日11:14:07  
  当前,面对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出现的许多复杂因素,我市经济发展遇到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在新的发展时期,必须通过企业的转型升级来实现我市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这是经济规律使然,也是我市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内在要求。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通过抢占行业制高点,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最近发表在《浙江日报》上的《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思考》一文中明确提出, 要促进浙江制造业的高端攀升和内涵升级,完成从传统低端、低附加值制造到现代高端、高附加值制造的转变,积极抢占产业的价值“高地”和创新的“制高点”。这是从战略的高度,为全省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样对我市企业如何面对困境,实现企业发展的新超越具有实实在在的指导意义。

  要抢占行业制高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是其中有力手段之一。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的制定者能够通过技术要素和技术指标,建立起市场准入和技术壁垒体系,从而获得最大的商业利益。制定标准,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制定“游戏规则”,符合新标准,产品才能进入国际国内市场。而主导该项标准的企业,就能抢占产业制高点。

  近年来,我市不少企业十分重视参与各类标准的制订,已有近15家企业参与制(修)订的各类标准达到40余项,行业遍及领带、厨具、新型建材、防火材料、粉碎技术、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如“浙江华发”参与制订的国家标准就有7项,“科达建材”参与制订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也有4项。实践证明,通过制订各类标准,抢占了行业制高点,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主动权。如市塑料一厂通过参与行业标准的制订,实现了技术创新到行业标准再到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同比增150%。

  “一类企业订标准,二类企业创品牌,三类企业卖产品。”积极抢占产业的价值“高地”和创新的“制高点”,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期待我市有更多企业能通过依托自主研发,开发高科技产品,努力抢占行业制高点,成为同行业中的“标杆”。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确保行车安全
山村村民健身乐
人钓鱼 还是鱼钓人
鲜花感恩成时尚
医疗服务进山区
非法危化品窝点被端
一根藤结瓜3个
姜葱轮作效益高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杭州第二届公交周今启动
杭州第二届公交周今启动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纽约建透明“空中堆叠房”
纽约建透明“空中堆叠房”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中秋节青睐去外地赏月
适合男士的奢侈美味沙拉
6种眼型电力十足妆扮法
让经期“月月顺”的饮食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大花朵盛开在窗帘上
夏秋裙裤婀娜多姿
两家为孙子跟谁姓闹翻了
A级车市的好车标准是什么
怎么看手机是否翻新机
小巨人变身“鸡妈妈”
王菲从来都没有怀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