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创业宝典


他山之石:三星成功转型之鉴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09月17日12:54:40  

    中国企业现在所面临的挑战与当年的三星一样。中国企业应该学习三星的危机意识,要坚信转变是必需的,而且要搞清楚,什么需要转变,以及怎么转变。

  促使三星转型成功的因素很多,但最关键,也最值得其他企业借鉴的,是最高领导者的坚持不懈和承担风险的主动性。

    20世纪80年代末的三星,与今天的不少中国企业非常相似,经营着低利润、低价格产品,出了韩国本土市场,除了价格就没有多少竞争能力。然而,今天的三星,已经是全球名列前茅的品牌企业。2007年,它的营收首次超越1000亿美元,达到1034亿美元,名列全球IT类企业第三。它在手机市场超过摩托罗拉,排名仅次于诺基亚,位列第二;在液晶电视市场占有率第一,在等离子电视(PDP)市场份额仅次于LG;在半导体芯片市场上也是位居前三。

  从低端市场向价值更大的高端市场挺进,脱掉低档的帽子,转型成高质高价品牌的化身,这是不少企业曾经和正在进行的努力,然而,到目前为止,几乎可以说,只有三星成功了。

  在营销学专家看来,三星的转型其实是一招“险棋”,失败的概率极大。因为转型之前,三星“低质低价”的定位已经在消费者头脑中沉淀下来,要想在这个基础上,取而代之以高端品牌,难度比塑造一个全新品牌要大不知道多少倍。正是因为这个转型难度极高、风险极大、成功概率极低,因此,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找不出第二个成功案例。

  那么,这样一个特殊的成功案例,能够提供什么样的借鉴?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院长朴胜虎回答道:“中国企业现在所面临的挑战与当年的三星一样。中国企业应该学习三星的危机意识,要坚信转变是必需的,而且要搞清楚,什么需要转变,以及怎么转变。”

  危机意识

  三星成为稳定的世界级品牌也就是六七年前的事。2003年,三星停止了全部低端产品的生产,彻底告别过去,升级为经营中高档产品的品牌企业。

  转型至今,三星经历了数次全球市场的变化起伏,而它之所以能抓住其中关键机会获得发展,就是因为提前做好了必要的准备,而三星的危机意识,则是它能未雨绸缪早作准备的主要动力。

  三星转型过程中,最快速的变革,发生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中。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对大部分韩国企业来说,都是灭顶之灾,三星也一度濒临破产。然而,它在关键时刻化危为机,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转型。金融危机过后,三星无论是人员,还是内部流程,都与危机前非常不同,而它的产品在市场上也开始表现出竞争能力。

  三星之所以能变危机为机会,是因为危机之前,很多变革很难执行到位,而在危机时刻,阻力则要减少许多,比如裁员。在危机中,三星裁员30%,这在平时是不可想象的。同样,三星在危机中还按照业务“选择和集中”的思路,卖掉或砍掉了很多不赚钱的业务,使企业组织规模缩小了30%、管理人员减少了10%、投资规模缩小了30%。不仅如此,三星还乘势引入了很多新的管理流程。以至于危机一过,它就能很快进入增长的爆发期。

  不过,在朴胜虎看来,如果没有前面几年循序渐进的变革铺垫,这样的“快速”变化很难发生。

  金融危机之前,三星内部为了转型而实施的变革已经持续了5年。三星的变革就是知名的“新经营”战略。“新经营”战略于1993年宣布并开始实施,其核心宗旨,就是要把三星转型成全球一流公司,让三星在市场定位上从低端转向高端;同时,从“经营数量”转变为“经营品质”。

  在1993年三星通过“新经营”战略实施变革时,三星变革的主要推动者,原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已经在位5年。李健熙是三星最早具有危机意识并力主通过变革使三星转型的人,他就任于1988年。那个年代,全球市场基于WTO规则的开放程度正在增大。但当时的三星却是一个传统的韩国企业,内部等级森严、机构臃肿、运行效率低下,高层盲目自大,而在市场上,则是生产低成本便宜的产品,出口依靠价格优势。当时的三星,在李健熙眼中,“已经陷入了不着边际的国内第一主义之中”。于是,他提出了“第二次创业”的誓言:“如果不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和别人比落后在什么地方,我们就无法在这个激烈竞争的时代生存,我们要时刻具备这样的危机意识,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前进。”

  在随后的5年中,他利用各种机会在企业内部传播他的危机意识,他要让三星的管理者像他一样意识到与强者的差距,从而发自内心地主动参与变革。1993年,他先后在美国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英国伦敦、日本东京和大阪举行集团管理者会议,向他们灌输危机意识。特别是当年6月的法兰克福会议,诞生了著名的法兰克福宣言,其核心内容就是强调“要勇于自我剖析,要有危机意识,企业的寿命不会永久”、“企业领导人要放眼世界,不要坐井观天,安于现状”。基于这个宣言,三星制定了“新经营”战略。

  如果说1988年的三星,因为没有作好准备而错失了市场全球化机会的话,那么20世纪90年后期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则让蓄力10年的三星搭上了快车。从2000年开始,三星进入了增长率为两位数的高增长时期。

  最高领导者的坚持

  促使三星转型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但朴胜虎认为其中最关键,也最值得其他企业借鉴的,是最高领导者的坚持不懈和承担风险的主动性。李健熙经常向执行者传达这样的信号,“我出资源支持这个变革,风险责任由我来承担,你们只管跟着我往前冲”。例如,当三星要杜绝以前只注重生产数量的经营模式时,李健熙就发出狠话:“量是百分之零,质是百分之百,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即使是减少市场占有率,甚至于公司关门一年都无所谓。”

  三星“新经营”战略能成功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李健熙力排众议发展半导体业务,从而为“新经营”战略实施提供充分经验和技能的结果。

  20世纪70年代后期,李健熙向父亲、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哲提议,要涉足半导体业务。但是,他的提议遭到上自韩国政府、下至韩国舆论的一致反对。然而,坚持认为三星未来在于半导体的李健熙,最后还是说服了父亲,启动了这个项目,20世纪90年代初期,他把这个业务做到全球第一。

  半导体业务对三星的贡献,不仅仅是业务量本身,不少三星人都意识到,如果没有这项业务,就没有三星后面的一切成功。

  半导体业务是三星与国际接轨的开端。20世纪80~90年代的半导体市场,是一个全球化、数字化的市场,技术密集,市场变化快,投资巨大而风险极高。投身到这样一个市场,就必须要具备先进的技术、高效的管理、应对变化的灵敏能力等。投身这个业务,让三星学到了很多全球化、数字化的经营之道。而这些方法,首先应用于三星半导体事业部内。在当时封闭的三星集团内部,半导体事业部相当于一个特立独行的全球化组织,这里引入了全球先进的经营体系,以绩效而不是资历来管理员工,重视技术和人才,同时,置身于快速变化的市场,这里也充满了危机意识和不断提升的动力。

  显然,这里就是“新经营”战略的试验田。这里的经验和模式,后来都被李健熙注入到“新经营”战略中。因此,当这个战略经过三星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快速实施后,使得三星有能力在随后爆发的数字化时代中发力。此后,三星在半导体业务上的成功,被先后延续到平板电视和手机业务之中。

  在主持半导体业务时,李健熙就坚信,对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是成为一流企业的首要保证,而且,他还认为,只有获得一流的研发人才,才能获得那样的研发能力。因此,在半导体研发中,他很早就引入了世界顶级科学家,并给予最好的待遇,让他们心甘情愿为三星服务。

  当李健熙成为三星掌舵者后,他立刻在高层中推广自己的人才观念,改变他们以往对研发的急功近利意识,而且要求他们不惜一切代价招揽人才。这样的要求已经被列入到对三星高层的绩效考核之中,比如,集团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每年都有一定指标,要找到世界顶尖人才,而且,还要在这些人才身上尽量投资,让他们在各个方面都感到满意。

  因此,进入三星的研发人员,都能感到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工程师天堂”。他们可以不用承担过大的压力,而只需专心做事。比如,当三星手机要超越摩托罗拉时,李健熙就下达了这样的指示:“无论花多少钱、用什么手段和方法,只要能研制出具有摩托罗拉手机品质的产品就行。”在这种宽松环境下,三星Anycall手机诞生了,不久,它超过了摩托罗拉。

  三星转型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创造价值,提升产品技术和价值含量。显然,如果没有李健熙对研发能力的如此高标准要求,三星的转型就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成功。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确保行车安全
山村村民健身乐
人钓鱼 还是鱼钓人
此“义”非彼“义”
医疗服务进山区
非法危化品窝点被端
一根藤结瓜3个
姜葱轮作效益高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杭州第二届公交周今启动
杭州第二届公交周今启动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纽约建透明“空中堆叠房”
纽约建透明“空中堆叠房”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中秋节青睐去外地赏月
适合男士的奢侈美味沙拉
6种眼型电力十足妆扮法
让经期“月月顺”的饮食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大花朵盛开在窗帘上
夏秋裙裤婀娜多姿
两家为孙子跟谁姓闹翻了
A级车市的好车标准是什么
怎么看手机是否翻新机
小巨人变身“鸡妈妈”
王菲从来都没有怀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