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嵊商在路上


记敏特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一清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09月17日12:59:18  

扬剑出鞘 劈波斩浪

 ——记浙江敏特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一清

    人物档案:吴一清,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浙江敏特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嵊州市十三届政协委员,浙江大学(MBA)绍兴同学会副会长。

  走进浙江敏特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的大门,迎面一幢大楼正拔地而起,林立的脚手架,热火朝天的建筑工人和后面厂房里忙碌有序的生产线相互辉映,显示出一番蒸蒸日上的景象。

    不言而喻,这座斥资400万元的新厂房又将是敏特公司的一个新起点。

  十年时间,浙江敏特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完成了从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小厂到全国汽车二级供应商的蜕变,凭借着执著与坚韧,开发出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一系列产品,凭借着激情与效率,创造了业界快速崛起的奇迹。

  从产品、产量到科技含量,敏特的创始人吴一清带领着企业栉风沐雨一路走来,终于走进了国内同领域的前端,而他整洁的服饰,帅气的外表,内敛平实的谈吐,充分展现了一个实干家特有的风采和魅力。

  痛定之思: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1988年,吴一清连续四年高考失利,大学之梦在一次次的碰壁中终于破碎。怀着一颗创伤的心,吴一清甚至连死的心都有过。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沦后,他无奈地选择了家电修理作为谋生的手段。

  老子曰:“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人最大的敌人莫过于自己,只有战胜了自我,才能实现超越自我,创造自我。处于人生低谷的吴一清开始起早落晚地经营他的家电维修摊。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读文科的他居然对机械有着特殊的天赋,一些出现问题的精密仪表在他的摆弄下不消多时便完好如初。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几年练摊的特殊经历会使他从此和机械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世纪90年代初,嵊州的炉具行业开始兴起,骨子里不甘人后的信念一直激励着吴一清不安于现状,他也尝试着买了一台车床做炉具里的一个小零件炉头。但是,这只是帮人加工、毫无创新自主可言的一个小产业,利润微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一位广州客商,闲谈间,客商的一席话让他醍醐灌顶:“现在汽车空调零配件的生产很有市场前景;要做就要做科技含量高的产品,这样才能赚钱。”敏锐的吴一清捕捉到了其中的商机。他决定选择做汽车空调制冷系统的主要部件——热力膨胀阀,但是热力膨胀阀是个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从不懂到懂,再到精,需要不停地给自己洗脑,重建知识结构。

  实践之知: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吴一清租了一间破旧的祠堂,雇了几个工人开始投入开发热力膨胀阀,他不停地试验,不停地改造,把仅有的几万元钱的积蓄全部投入,膨胀阀还是没有试制出来。吴一清就从亲戚朋友那里东挪西借甚至卖了房子继续开发,后来产品虽然出来了,质量是否过关却还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而且对于这么核心的一个产品,有哪家企业会愿意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的产品呢?那时候,吴一清真觉得举步维艰,最初的三四年里他常常背着他的产品全国各地找商家,没钱买卧铺票,20几个小时的车程就一路站着。那份辗转奔波、那份漂泊沧桑至今回想起来依旧心酸不已。为了让自己的产品得到商家的认可,他推出了免费使用一年的营销模式。但是这对于资金极度匮乏的小厂来说其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吴一清还清楚地记得2000年在广州度过的那个寒冷的冬天,腊月的广州已充满了浓浓的年节气氛,街上的行人都匆匆地踏上回家的旅程,吴一清却像个流浪汉一样到处催讨货款,当初信誓旦旦承诺的那个客户避而不见,迟迟不肯付款,整整半个多月的奔波,竟然只要回了不到5000元钱。心力交瘁的吴一清黯然踏上了回家的路,付清了几个员工的薪水后,身无分文的他竟然无力置办年货,只好带着老婆孩子到丈母娘家过了一个刻骨铭心的千禧年。

  过了年,吴一清勉强开工,但是试制了一批又一批的膨胀阀,成功的希望看上去却还是很渺茫,身边的人纷纷倒戈相向,大家从开始的支持变成反对。鄙视、冷漠、嘲弄接踵而来,正当这山穷水尽、进退两难的时候,却有一批货款回笼了。或许是精诚所至,吴一清终于看到了新世纪的曙光,执著的他重新树起了理想的风帆,决心坚定地朝着这条路走下去。

  吴一清卖到广州的空调膨胀阀主要是做修理配件用的,虽然这个市场很广,但由于价格低廉,利润并不是很高。2005年,飞涨的铜价让吴一清下定决心要直接做汽车厂家的供应商,他对整个工艺流程进行了全面改造,引进了一条年产100万只各类膨胀阀的全自动生产线。通过积极的技术改造、科技攻关及节能降耗等项工作,终于以过硬的质量、良好的信誉使很多主机厂开始看好“敏特”的产品。

  从此,敏特公司开始走上了日新月异的创新发展之路。

 [1] [2] 下一页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确保行车安全
山村村民健身乐
人钓鱼 还是鱼钓人
此“义”非彼“义”
医疗服务进山区
非法危化品窝点被端
一根藤结瓜3个
姜葱轮作效益高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杭州第二届公交周今启动
杭州第二届公交周今启动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纽约建透明“空中堆叠房”
纽约建透明“空中堆叠房”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中秋节青睐去外地赏月
适合男士的奢侈美味沙拉
6种眼型电力十足妆扮法
让经期“月月顺”的饮食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大花朵盛开在窗帘上
夏秋裙裤婀娜多姿
两家为孙子跟谁姓闹翻了
A级车市的好车标准是什么
怎么看手机是否翻新机
小巨人变身“鸡妈妈”
王菲从来都没有怀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