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市供电局:英雄无畏冰雪寒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马渭员   2008年09月24日10:22:41  

  2008年初,一场建国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暴雪和冰冻灾害席卷我市。覆冰、倒杆、断线……嵊州电网遭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损坏。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灾,市供电局全体干部职工不畏严寒,战风斗雪,用自己的誓言与忠诚,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大硬仗,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冰雪战歌。

  严重覆冰嵊州电网频告急

  提起年初的这场雪灾,许多村民如今还记忆犹新。石璜镇向阳村60多岁的村民周保初动情地说:“冰雪覆盖的高压线有热水瓶般粗,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据统计,这场雪灾共造成我市23条1万伏高压线路59条次跳闸断电,16个乡镇大面积停电,其中全停乡镇6个、行政村141个、供电台区480个,停电用户59365户;1万伏线路倒断杆117基,低压线路倒断杆391基,严重影响了全市人民的生产生活。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的灾情形势和艰巨的抢险任务,市供电局全局上下立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并迅速启动了抢险应急预案。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市供电局从局长、党委书记到全体干部职工, 大家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一场抗冰雪保供电大会战开始在广袤的山村间打响。

  放弃春节战冰斗雪保供电

  冰雪难挡勇士路。踏着厚厚的积雪,顶着刺骨的寒风,一支支电力抢修小分队出发了。山高路滑,抢修人员安步当车,鞋子绑上稻草;冻雨连绵,抢修人员不畏严寒,肩扛手提工具材料上山,其中最偏远的小山村要步行2小时才能赶到。

  周义华是甘霖供电所的线路班班长,如此罕见的冰灾和如此困难的抢修环境,在电力公司工作近20年的他也是第一次碰到,可作为线路班班长的他义不容辞,一直穿梭在山间道路上,紧张忙碌在抢修现场。周义华是我市700多名电力职工的一个缩影,艰巨的抢修环境时刻考验着每一位电力干部职工的毅力。甘霖供电所所长张良患重感冒发烧连续六天,晚上在医院打点滴,白天又奋战在抗冰抢修一线;三个月后即将退休的老职工童国林,连续作战将近一个月……虽然抢修人员由于连续作战身体已经十分疲惫,但却没有一人因此而退缩。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如何尽快恢复供电,成为摆在电力人面前最严峻的考验。为此,供电部门作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决定:电力不通,春节不休。大年三十,指挥部部署的除夕大会战在贵门乡、里南乡、长乐镇打响。在海拔450–750米的高山雪地里,抢修队员连续奋战,到当晚6点,三个乡镇2390户断电户终于修复供电。遥望着远处重新亮起的万家灯火,耳边传来阵阵欢快的鞭炮声,抢修队员这才稍稍松了口气,啃着饼干回味着这一生中最难忘的“年夜饭”。这天,市供电局共有333人在18个受灾点抢修。

  各界携手吹响抢险“集结号”

  由于许多地方山高路滑,抢修材料运送上山极其艰难。在电力抢险精神激励下,各地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并留下了一个个合力作战的动人场景:1月31日,海拔500多米的仙岩镇白岩山上,300多位村民用一天的时间帮助电力部门打通唯一的上山通道,并运送6根水泥电杆上山;2月3日,里南乡政府组织千人开展除冰开路行动,闻讯赶来的村民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只有6岁。村民们除冰、推车、抬杆,用最大的热忱为抢修人员做好后勤配合工作。正是在广大群众的配合下,电力部门攻下了一块块 “硬骨头”,完成了一个个“无法想象”的任务。正如崇仁供电所所长杨成所说:“看到村民们的热情支持,再冷再苦我们也不怕。”

  提前完成“户户复电”受市政府表彰

  春回大地,当大家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中,电力工人却依旧激战正酣。为使418户高山农户尽快恢复供电, 2月17日一大早,因冰灾停电沉寂多日的海拔630米的下王镇泉岗村木杓田湾自然村骤然热闹起来,抗冰救灾“户户复电”最后的歼灭战在此打响。418户,从数量上讲是个小数字,但均在海拔600米以上冰冻严重的西白山、四明山等高山上,每抢修一户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努力。随着2月17日下午4:30最后一户受灾停电户重现光明,我市已较上级要求提前4天完成抗冰抢险“户户复电”任务。

  至此,市供电系统已经连续奋战23天,派出抢修队伍5906人次,出动抢修车辆1239台次,为我市的抗灾救灾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表彰市供电局在抗冰雪保供电工作中取得的出色业绩,市政府特地向市供电局颁发嘉奖令。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无车日 健康出行
你方唱罢我登场
给公路作“体检”
退休职工免费体检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戏剧服装俏销海外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杭州油电环保公交车上路
杭州油电环保公交车上路
神舟七号完成船箭组合
神舟七号完成船箭组合
美男子25年冒死拍摄火山
美男子25年冒死拍摄火山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中秋节青睐去外地赏月
把奢侈品融化在口中
6种眼型电力十足妆扮法
几种电器千万不要放卧室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80后美女打造舒适英伦风
时髦条纹衫入秋实用搭
两家为孙子跟谁姓闹翻了
A级车市的好车标准是什么
怎么看手机是否翻新机
小巨人变身“鸡妈妈”
王菲从来都没有怀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