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金点子


北漳镇:为传统茶叶产业注入新活力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维霞   2008年10月23日17:28:36  

北漳镇现代农业显山露水系列报道(下)

  2006年的春天,在北漳镇鱼湖山村村边,几名镇、村干部对着一块新平整的土地思量着:该在这里发展什么产业,既能使这块土地产生更大的效益,又能带动村民致富呢?“种植白茶”,经过多次调研和讨论,大家最终达成了共识,决定在此发展白茶项目。

  鱼湖山村与奉化市毗邻,全村452户,有茶叶面积480亩,年产名茶23吨,茶叶总收入达100多万元,茶叶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鱼湖山村各方面条件都非常适宜白茶种植,同时,白茶如果种植成功,将带动整个村茶叶产业的发展,考虑到这些因素,鱼湖山村立即投资12万元引进了白茶种苗,发展了150亩白茶基地。

  经过2年多培育管理,白茶长势良好,基地中已有少量白茶可以采摘了。鱼湖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正尧告诉记者:“今天春天,采摘的白茶每500克卖到了500元。”

  据了解,到2010年,基地的白茶将大规模投产,预计每亩产量可达10公斤,保守估计,按每500克400元价格计算,每亩白茶的产值可达8000元,基地总产值预计将达100多万元。

  在白茶基地的带动下,鱼湖山村的村民也纷纷开始尝试种植白茶,今年该村的白茶种植面积已达到了300多亩。白茶的引进,为鱼湖山村的传统茶叶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了使白茶产业发展更加有序,鱼湖山村还专门成立了白茶专业合作社。

  “目前北漳镇共有茶叶面积5685亩,其中良种茶面积780亩,每年茶叶产量达260吨,名茶产值为1200万元,珠茶产值550万元。鱼湖山村引种白茶取得成功,这为北漳镇茶农增收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对传统农业进行升级改造,使其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这也是我们北漳镇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方向。”北漳镇副镇长余建生说。

  据了解,除茶叶以外,北漳镇还通过引进花木新品种、发展高山蔬菜、改造低产竹林等,对花木、蔬菜、果木、毛竹等传统农业进行了升级改造,使其焕发出新的活力,从而达到致富百姓的目的。

  记者感言: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北漳镇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从而拓宽了村民的致富门路,使农民更加富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北漳镇的现代农业之路会越走越宽。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畅游嵊州山水
企业老总重消防
为大桥“把脉”
《丑小鸭》进幼儿园
开辟茶业新市场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功夫熊猫”空降安吉竹乡
“功夫熊猫”空降安吉竹乡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俄将在南奥塞梯建军事基地
俄将在南奥塞梯建军事基地
童家有儿梦初成
童家有儿梦初成
生活资讯
童话般的色彩世界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花样的胭脂 扫出完美妆
“小腰精”的饮食秘诀
王国平:救经济救银行救百姓
彩色锅碗瓢盘 感受五味生活
时装评论界“毒舌”去世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发改委:四季度新车稳步走低
厨房趣味小家电 生活有品质
丁俊晖落败事出有因
冯小宁夫妻大方晒幸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