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受千年剡溪


强口:一泓寒泉 千古雅事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裘冬梅/文 求渭生 晓林/摄   2008年10月27日15:59:51  

    一千多年前的强口,是剡溪的一个古渡口,那里曾经留下王谢诸人、谢灵运、唐代几百位诗人的行走足迹。我们的行程,一不小心,就沾满了晋唐的风情 ……

古渡口

    (一)

  东晋时候,有两场雪载入了《剡录》。一场是王子猷的雪夜访戴;一场是王谢诸人的强饮一口。

  关于强口,《剡录》载:“世传王谢诸人,雪后泛舟至此,徘徊不能去。曰‘虽寒,强饮一口’。在县北二十里。” 王谢两家是东晋南北朝时的名门望族,《世说新语》中的“王谢人物”有王导、王羲之、王徽之、谢安、谢玄等多人。但在那个强饮一口的典故中,具体的主人公到底是谁和谁,我们不得而知。

  我们只能透过历史的云烟,想像那场雪,想像他们泛舟剡溪,想像他们踏着薄薄的残雪,进行着晋朝时候的驴行。

  彼时,一轮满月将大地涂上遍地碎银。银光衬着雪光,将一条剡溪映照得分外静谧。如果没有王谢诸人一路上的行吟,你甚至可以听见水底鱼儿跃动的声音。

  船在水中缓缓行,不知是谁提议了一声:靠岸。随即,他们鱼贯登上强口。

  强口,从前不叫强口,而叫强中。强中从前也不是一个村庄,只是散落着几户人家。王谢诸人悠闲地行走强中,他们一边欣赏着嶀山的雪夜风光,一边感受着冬日夜晚的丝丝寒意。这时,从远处稀疏的竹篱人家,传来几声狗吠。或许,还有梅的暗香隐隐传来。

  王谢诸人走了一会,吟了一会,不知不觉踱到了一泓清泉面前。

  强中的那泓清泉,没有好听的名字,可是清冷的月光下,却升腾着袅袅的雾气。凑近了,

  水清、水冽。王谢诸人忍不住捧起来猛喝一口。水微微的甜,微微的鲜,却是透骨清凉,于是,他们又大喊一声:好冷!

  这是我对《剡录》中王谢诸人“强饮一口”的理解。此后,因为他们的“强饮”与“一口”,后人便把强中改名为强口。

  可是,对于这样的解释,多年以后,强口人却有些不同意。他们捧出谢灵运的《登临海峤初发强中作与从弟惠连见羊何共和之》的诗作,又翻出他在《游名山志》中 “桂林顶远则嵊尖强中”句,说谢灵运的诗中仍有两次提到强中,可见,那时,未改强口。

  强口人说,强中改强口,只是因为谢灵运。

王谢诸人强饮一口的那泓清泉  

   (二)

  强口的那泓清泉,从东晋开始,流淌了一千多年。据当地老人说,多年以前,这泓泉水还供应着仙岩附近的居民饮用。那时,四邻八乡的村民总是拿着塑料桶、扛着小水桶,蜂拥着来这儿汲水,而这口泉水从未干涸过。

  公元423年9月,郁郁不得志的永嘉太守谢灵运辞官离职,回到了始宁,开始隐居。对谢灵运来说,回到始宁,就是回到生活与精神的家园。

  谢灵运在始宁别营居宅,写《山居赋》,游山玩水,放牧心情。据《剡录》载:“康乐乡有游谢、宿剡、竹山、康乐、感化里。游谢乡有康乐、明登、宿星、暝投、吹台里。”康乐、游谢二乡相当于现在三界镇和仙岩镇地域,乡里地名均与谢灵运游踪有关。

  “旦发清溪阴”,谢灵运从今天的仙岩镇强口村出发,到“暝投剡中宿”约一天路程,溯剡溪而上,再“明登天姥岑”……他在绮丽的自然风光中,治疗自己官场的失意。

  公元426年,谢灵运被刘文帝召回朝廷,当了一个文学侍臣的角色。公元428年,谢灵远再次归隐始宁。

  这时的会稽太守叫孟顗。孟顗精心事佛,颇有一些造诣,但他在政治上与佛学上都与谢灵运相左。谢灵运恃才傲物,根本不把孟顗放在眼里。他说,“得道应须慧业,丈人生天当在灵运前,成佛必在灵运后。”

  又一次,谢灵运与王弘之诸人出千秋亭饮酒,裸身大呼。会稽太守孟顗深感不满,遣信相问,灵运大怒曰:身自大呼,何关痴人事?为此,孟顗一直怀恨在心。

  谢灵运这次回会稽继续开拓始宁墅的庄园,开山浚湖,兴建不已。他要求孟顗把会稽城东的一个回踵湖赐给他决水为田,孟顗当然不肯。后来,他又求取始宁县内的岯崲湖,孟顗仍不答应。这样他与孟顗之间的裂痕更深了。孟顗见他常常兴师动众,闹得百姓不安,便上书告他心怀异志,意图谋反,同时调遣部队,严加防守。谢灵运得知这个意欲置他于死地的诬告后,哪敢怠慢,连忙飞奔京师为自己辩白。

  离开故园之际,谢灵运依依不能去。天虽寒,捧涧中水强饮一口,挥手而别。不久遇害,魂归故里。乡人奉为仙君,而强中则改名为强口。

  这就是强口人流传下来的故事。不管故事的真实性如何,但强口村建有谢仙君庙,却是真的。

 [1] [2] 下一页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畅游嵊州山水
古建筑重现光彩
番薯藤居然开花了
阻“危车”上高速
一家不漏 一家不多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美民主党代表大会
谢晋追悼会昨在沪举行
谢晋追悼会昨在沪举行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俄将在南奥塞梯建军事基地
俄将在南奥塞梯建军事基地
童家有儿梦初成
童家有儿梦初成
生活资讯
四岁廊桥“很沧桑”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花样的胭脂 扫出完美妆
“小腰精”的饮食秘诀
王国平:救经济救银行救百姓
彩色锅碗瓢盘 感受五味生活
时装评论界“毒舌”去世
《画皮》引出的蓝颜情结
发改委:四季度新车稳步走低
厨房趣味小家电 生活有品质
郭晶晶说谎会情郎
爆黎姿息影另有内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