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第九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


我市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吴锡英   2008年10月30日16:15:11  

奋起直追 再攀新高

  小功率电机作为一个驱动部件,是家用电器、汽车工业和各类生产装备的一个重要核心部件,只要有传动的地方,就需要电机产品,电机与人们的生活休戚相关,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国际上有一种较为形象的评判方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可依据每个家庭拥有电机(主要是微电机)的数量来反映。不包括汽车用电机,我国目前城镇家庭电机拥有量为15-50个,而发达国家每个家庭电机拥有量为70-100个,由此反映出电机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面对如此乐观的市场需求形势,具有生产优势的嵊州电机,要利用产业集群发展的力量增强生存能力,提高创新效能,培育龙头企业,打造集群品牌,共享资源优势,奋起直追,再攀新高。

  产业集群是推动市场竞争的有效载体,大量同质产品在集群的区域内使“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进一步彰显。一些小的电机企业一定要打破“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心态,走整合做大之路,要增强创新意识和质量意识,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技术合作关系,研制出一批填补国内空白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

  我市电机电器企业原材料进货渠道五花八门。去年起,漆包线和铝等原材料、零配件价格飞涨,许多企业受到冲击。针对这种情况,电机企业要以战略联盟为手段,通过集中供货、物流配送等方式,统一供货渠道,形成生产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价格,提高企业抗市场风险能力。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这一理念现已逐步成为我市电机企业老总的共识。 现在,很多企业已把人才作为发展的主心骨,这也让他们尝到了重视人才的甜头。如今,已有多家企业拥有了自己的电机研发中心,如“奥力”电机等企业已拥有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而企业技术中心的成立可以集中企业资源,让市场和技术等方面反应更快,为企业和产业的项目开发提供了优势明显的平台,加速产品更新升级。电机企业一定要重视人才,靠科技增效益,从而使企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行业整合,资源重组,树立品牌,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是嵊州电机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扶持和优惠政策的推动下,在全市电机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具备了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的嵊州电机产业,一定会再次腾飞!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满村尽是太阳能
人行道上请勿乱停车
“小笼包”技能考试
研究生惊叹民间艺术
公交车站牌下乱停车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美民主党代表大会
杭城超市下架
杭城超市下架"慈云祥"鸡蛋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童家有儿梦初成
童家有儿梦初成
生活资讯
四岁廊桥“很沧桑”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花样的胭脂 扫出完美妆
“小腰精”的饮食秘诀
王国平:救经济救银行救百姓
彩色锅碗瓢盘 感受五味生活
时装评论界“毒舌”去世
《画皮》引出的蓝颜情结
发改委:四季度新车稳步走低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郭晶晶说谎会情郎
爆黎姿息影另有内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