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征文之我说三十年


煤油炉带来的荣耀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晓林   2008年11月03日15:14:32  
  想当年,父亲买回煤油炉的那天,我们三姐妹围着它转了大半天。那真是一样很稀奇的玩意,只要给它灌一些煤油进去,点燃了,就能冒出蓝莹莹的火苗。

  煤油炉就放在我们的房间里,家里一般不轻易“启动”,只是在父亲回来的时候,我们才郑重地把它抱出来,放在厅堂里。那时,我的父亲在外面做手艺,他一个人挣的钱抵得上村里3个壮劳力的工分。父亲回来时,总会割一点肉回来,改善一下我们的生活。肉就放在煤油炉上炖,肉的香随着火光的闪烁,越来越浓。

  大概是肉香吸引了村里人的目光,大家纷纷来我家参观这只能够用来炖肉的煤油炉。大家说,好香好香呀,难怪你家的肉这么香,原来是用煤油炉炖的。嗨,好像我家的肉香是沾了煤油炉的光。

  而我们全家也的确将这只煤油炉当成了宝贝。每次炖肉过后,母亲总是吩咐我们用一块白棉布,仔细地擦拭掉上面的油污。母亲说,要擦得锃光发亮,像新的一样。我们三姐妹也乐此不疲地做着这件事,我擦了,弟弟擦,弟弟擦了,妹妹擦,仿佛只有经过我们三姐妹的共同擦拭,才算真正干净了。

  煤油炉被我们抱进抱出地抱了两年。两年过去了,它的容貌还宛如昨日。然而,有一天,村里马明老头的儿子讨媳妇,不知怎么想到来我家借煤油炉。母亲小心翼翼地用白棉布又擦了一遍,然后,把它交给了马明老头。

  马明老头借我家的煤油炉足足用了3天。火苗呼呼上蹿,他家一锅一锅的肉从煤油炉上端上又端下。做厨师的老王说,有这只煤油炉,炖起肉来方便多了。

  煤油炉过了一星期后,才重新回到我们的家。当马明老头放下煤油炉,抓出一把糖塞给我们的时候,我们坚决地摇了摇头。那个马明老头,把我们的煤油炉弄得面目全非了。上面沾了斑斑点点的油污,还去掉了一枚铜钱大小的油漆。

  我们用白棉布擦了一遍又一遍,但是我们的煤油炉,再也回不到以前的样子了。母亲心疼,我们也心疼。再次碰到马明老头的时候,我记得我和弟弟狠狠地朝他喊:马明老头!马明死老头!要在往常,我们应该叫他一声叔叔的,可谁让他把我们家的煤油炉搞成那样的?

  这以后,煤炉油就被我们三姐妹严严地看管起来,谁来借也不行,我们真是把各种回绝借口发挥到了极致。

  煤油炉一直被我们用了十多年。后来村里流行煤气灶,我们才渐渐地冷落了它。再后来,我们都搬城里来住了,装修房子的时候,我们挑选了“普田”的煤气灶。

  那只煤油炉终于彻底地退出了舞台。然而,它那蓝莹莹的火苗,在那物质生活相对贫乏的岁月,曾经成为我们家的荣耀。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冷门产品也热销
人行道上请勿乱停车
改革开放30年摄影展
面包车撞上线杆
工商银行“发火”
满村尽是太阳能
列车上的生死救援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美民主党代表大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乌镇颁奖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乌镇颁奖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生活资讯
三都柑桔节 让你一次吃个够
诱惑火龙果吉祥寿司
6款香氛打造脱俗名媛味
让OL精神充沛的20个习惯
宁波住博会开幕
金秋 甜蜜浪漫卧室空间
年轻的时尚创意
我居然是个合法的第三者
拖了32个月的26万元养路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小贝临时新家竟毗邻红灯区
萧亚轩绯闻男友移情刘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