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第九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


领带丝品:峥嵘20年 领舞全球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11月04日11:14:25  

    从1984年到2008年,短短24年间,嵊州领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小产品大市场、小区域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小政府大服务”的领带产业集群。

  2000年6月,被定位为“21世纪的嵊州·国际性领带都市”;2002年12月,被命名为“中国领带名城”;2006年10月,被授予“最具产业影响力纺织之都”称号;2006年11月,被授予“中国·嵊州领带产业国际合作基地”;2008年,嵊州领带成为浙江省首批5个区域名牌之一。嵊州已成为国际、国内最富影响、最有特色、最具潜力的领带产业先进制造业基地。

  【产业历程】
二十年光辉岁月

  萌芽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成长扩张于九十年代,深化发展于近十年。

  黑底小白格子,这是嵊州产第一条领带的花型。20多年后的今天,嵊州拥有领带企业110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10万余人的生计依附于领带业;年产领带3亿条,年产值超100亿元;占国内总量的90%,占国际总量的40%。在这里,每天有2000多个花型问世,并吸引着全球最优秀的领带企业纷纷往这里迁徙……由意大利而日本,日本而韩国,世界领带产业中心最终出现在中国的嵊州。

  时势造就英雄,英雄反过来推进时代的发展,历史的选择并不是偶然。细数历史舞台上清晰的脚印,我们可以发现一幕宏伟的画卷:一拨又一拨的嵊州人,他们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硬是在无人之处织造出通向国际舞台的领带天阶。一条又一条领带,织出嵊州人追求财富和美满生活的舞步,绣出一条国际化的产业链条。

  【产业特色】 五大优势领舞全球

  经过多年生聚,嵊州领带拥有了让全世界瞩目的资本。从默默无闻的贴牌加工小厂,到如今的全球最大的领带生产基地,嵊州终于从一个观望者,转身登上了国际的舞台。

  以1998年为界,嵊州领带产业经历了二次创业。1998年前,嵊州领带业以量取胜。1998年开始,嵊州领带业实施二次创业,从思想观念、厂房设备、营销理念等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产业呈现五大明显优势。

  生产规模优势。1100余家领带企业,年产领带3亿条,占全国总量的90%,世界的40%,产值超100亿元。2007年出口1.29亿条,出口额22423万美元;2007年“中国领带城”成交额20.5亿元。

  设备技术优势。从当初7台铁木织机到如今高档织机世界之最,设备革命历程勾勒出嵊州领带产业不断提升的轨迹。我市现有高档电脑提花织机1256台,占世界上已有最先进领带制造设备的60%多,是全球拥有同类织机最集中的区域之一。

  花型设计优势。30多家企业拥有专业花型设计室,具有专业设计人员500多人,具备日产花型2000个及24小时实现从花型设计到成品领带的制作能力。在连续6届全国领带设计大赛中,嵊州领带企业设计师获得4届特等奖及一等奖。

  品牌建设优势。拥有领带浙江区域名牌1只、中国驰名商标5只、中国名牌2只、国家免检产品11只、浙江名牌8只、浙江著名商标8只。此外,如华伦天奴、皮尔·卡丹、梦特娇、雅戈尔、杉杉、恒源祥等80多个国内外著名品牌的领带在嵊州定牌生产和特许经营。

  服务平台优势。中国服装协会服饰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嵊州;“中国领带城”和“领带精品展销中心”是国内最大的领带批发专业市场;“中国领带在线”专业网站是国内最集中的领带信息服务中心;全国领带服饰质量检测中心是国内领带服饰质量检测的权威机构。

  
【产业模式】 列入全省三大发展模式

  前几年,省委、省政府推出的全省三大发展模式(万向模式、温州模式、嵊州领带模式)中,嵊州领带产业名列其中。这一模式主要内容是嵊州领带在占领国际市场上推出了生产、营销、品牌的立体式战术,使嵊州成为世界最大的领带生产、销售中心。在世界各产业向中国的转移中,可以说,领带业的转移是最全面的、最成功的。

  【产业定位】 建设国际性领带都市

  走过以市场占有率为标志的“领带大市”,行进在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为标志的“领带强市”,领带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向突出领带时尚为标志的国际“领带都市”挺进,并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

  第一步——发展领带大市。以占有较大市场份额为内在标志,以雄厚的产业规模为外在反映。在“中国领带之乡”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量的扩张和质的提高,力争实现年产领带5亿条,约占世界总产量的60%,形成规模型企业群体,打造具有世界级的现代企业集团和从事跨国经营的上市公司。

  第二步——培育领带强市。以高附加值为内在标志,以拥有一批国际著名品牌为外在反映。培育强市,其关键是打品牌和实施产业延伸,精心培育一批能引导消费时尚的世界级名品名牌,着力完善具有紧密、完整的产业体系,实现领带产业向服装服饰产业延伸和向相关产业衍生。

  第三步——构筑领带都市。以浓厚的文化积淀为内在标志,以浓烈的领带文化氛围为外在反映。构筑领带都市,着力融合中西方文化,营造特色文化,实施文化拓展战略,将特色城市、特色产业推向全球。

  从台下的观望者,到为他人做嫁衣装的伴舞,再到领舞国际的领舞者,在20多年的产业疾行中,嵊州领带在涅槃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如今,嵊州人更是直接把舞台搭在了自家门口,由自己来导演这场舞蹈。光荣与梦想在这里交融,过去与未来于今朝重叠,关于领带的神话,正随着那坚定的舞步,向远方延伸……

 [1] [2] 下一页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冷门产品也热销
人行道上请勿乱停车
改革开放30年摄影展
面包车撞上线杆
工商银行“发火”
满村尽是太阳能
列车上的生死救援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美民主党代表大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乌镇颁奖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乌镇颁奖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生活资讯
三都柑桔节 让你一次吃个够
诱惑火龙果吉祥寿司
6款香氛打造脱俗名媛味
让OL精神充沛的20个习惯
宁波住博会开幕
金秋 甜蜜浪漫卧室空间
年轻的时尚创意
我居然是个合法的第三者
拖了32个月的26万元养路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小贝临时新家竟毗邻红灯区
萧亚轩绯闻男友移情刘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