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征文之我说三十年


透过灶台看变迁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清蓉   2008年11月04日17:18:49  
  改革开放三十年,社会发展可谓日新月异。这一切最有力的见证人便是平常百姓。家里的变化数也数不清,从每家每户最不起眼的厨房便可体会到令人惊奇的发展速度。当我一日三餐总嫌这个不好吃、那个不好喝时,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妈妈曾对我讲的她小时候的故事:外婆在灶头边弄吃的东西时,还是小孩的妈妈总在一旁迫不及待地等着吃。

  那时烧饭的地方总是乌黑一片,好的人家用瓷砖贴着,但日子久了,还是一片乌黑,这是烧饭时土灶里冒出来的浓烟的杰作。妈妈说上世纪80年代,全村的每个家庭都是土灶,烧的都是柴火或是稻草。烟熏火燎,每做一顿饭,费时费力不说,人还活受罪。有时遇到湿气太重的柴草,煮饭时烟雾弥漫,呛得人泪流满面。如果用柴火时,煮饭前还得把柴砍好,整整齐齐地码在灶台后面,人坐在灶后添柴,热烘烘的,如果是冬天这也许是一种享受,但一到夏天,汗珠就刷刷地掉下来。这种滋味真不好受。我还亲身体会过呢!

  那次,我去太外婆家玩,看见太外婆家有以前煮饭的灶台,我就吵着闹着要煮。太外公帮我生好火,我一坐在那,感到十分有趣,把柴一根一根地放进去,掉下来的炭就用一个工具把它放进一个大罐子里,可是没过多久,我就感到火烧身一样,身子滚烫,脸上、衣服上到处是灰,看上去好像“灰姑娘”一样。太外婆进来看见了我,以为是一个小偷进来了,忙喊爸爸,爸爸进来擦去我一脸的灰尘后,才认出我来:“哦,原来是你这个小不点,怎么跑这来了?”说着就带我去洗。

  现在,那些东西早不用了,厨房地面贴着明净的地砖,墙上贴满了漂亮的墙砖,土灶变成了煤气灶,大铁锅改成了电饭煲、高压锅、微波炉……厨房里不再有浓烟的困扰,偶尔有点油烟也有吸油烟机来帮忙呢!炒菜煮饭的环境像皇宫,家里干干净净,真是舒服极了。

  科技魔幻般施展着魅力,电磁炉、微波炉、消毒柜、洗碗机等各种现代化的厨房用品,悄无声息地来到了我们身边,给我们带来了清洁、方便与快捷。

  听阿姨说,她家还装上了更现代的“集成环保灶”,它没有炒菜时向上飘散的油烟,也没有燃烧后残余废气的熏扰,更无须担忧燃气泄漏带来的危害。一种无毒无烟的厨具开始真正受惠于千家万户,带来的不仅是厨具的革命,也是人们生活理念的更新。

  从厨房燃具、炊具这些用品的变化上,我们看到了几十年来农村生活的巨变,它的变迁不仅仅是家庭劳动力的解放,更是整个社会时间的节省。让人们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得以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和休闲、娱乐之中。从另一层面看,小小厨房的演变也是农村变革的一个缩影,它折射出整个社会正在向更辉煌的时代迈进。

  (作者系蛟镇小学六年级学生    指导老师:周月平)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冷门产品也热销
“古董级”环保空调
改革开放30年摄影展
面包车撞上线杆
工商银行“发火”
满村尽是太阳能
列车上的生死救援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美民主党代表大会
丽水谱出生态经济交响曲
丽水谱出生态经济交响曲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生活资讯
三都柑桔节 让你一次吃个够
诱惑火龙果吉祥寿司
6款香氛打造脱俗名媛味
让OL精神充沛的20个习惯
宁波住博会开幕
金秋 甜蜜浪漫卧室空间
年轻的时尚创意
我居然是个合法的第三者
拖了32个月的26万元养路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小贝临时新家竟毗邻红灯区
萧亚轩绯闻男友移情刘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