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今日嵊州


金庭镇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侧记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吴锡英 张琳钗   2008年12月09日09:02:37  

将食品安全进行到底

  近日,金庭镇食品安全示范乡镇通过了绍兴市验收,这是我市首个通过验收的乡镇。该镇自从今年1月起开展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试点工作以来,加强组织体系、责任体系、保障体系建设,紧紧抓住初级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流通、消费四个环节,注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从小事抓起,开展专项整治,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华堂村村口的华堂菜场承担着近8000人口的供应量,每一个菜摊的食品安全事关千家。村妇女主任王静霄自从担任该村的食品安全监督员以来,在去菜场买菜时,对摊位上销售的食品看得更仔细了,发现摊主在出售过期食品或劣质食品时,她都会用拉家常式的语气善意地向摊主提出。这是金庭镇为充分发挥妇女干部与家庭消费接触紧密、群众基础深、工作细致和责任心强的特点,由村妇女主任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具体负责村级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像王静霄一样,该镇各村的妇女主任们不仅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向村民宣传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还充分利用村老年活动室这个阵地,开展饮食和健康专题讲座,分发食品安全知识小册子,通过广泛的宣传,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金庭镇有万亩桃形李基地,虽然早已被评为绍兴市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和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但为了做到食品更安全,镇政府在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中,向广大种植户发出了“放心桃形李进万家”倡议书,与种植户签订无公害桃形李质量安全承诺书,设立桃形李病虫害监测点,统一时间、统一施药,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控制农药安全期,对上市桃形李进行农药残留检测,保证上市桃形李的质量,今年消费者的反响明显好于往年。

  金庭镇十分重视农家宴的食品安全管理,凡村民举办5桌以上或50人以上的宴席,必须由厨师向镇卫生院申报登记,由镇卫生院派人进行现场检查指导。今年1至11月份,金庭镇的农家宴指导服务率达到了95%以上。为加强对农村厨师的培训,今年以来,已举办了2期厨师培训班,通过食品卫生知识、烹饪技能培训和健康体检,全镇已有28名农村厨师获得上岗操作证、卫生知识合格证、健康证。农村厨师与镇政府签订了农村家宴申报承诺书,明确农村厨师为家宴申报第一责任人。

  老百姓利益无小事,食品安全责任重如山。在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过程中,为加强食品安全的责任体系建设,镇政府专门与各行政村、学校签订了《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并制定食品安全联络员、初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员、质监员、食品安全监督员《工作职责》,与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与所有屠工签订猪肉质量安全责任书。对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定期开展巡查,对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生产许可证的“三无”作坊坚决予以取缔。如今,全镇上下已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关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金庭镇食品安全示范乡镇通过绍兴市验收
甘霖镇加强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
绍兴市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启动
金庭镇召开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动员大会
嵊州市食品安全示范乡镇试点创建会议在金庭召开
  图片新闻
嵊州的“九寨沟”
终于可以站起来走了
弘扬法治精神
十年育英 桃李芬芳
防御冰冻雪灾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浙江企业组团赴沪“求贤”
浙江企业组团赴沪“求贤”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圣诞节前杭城鲜花价悄悄上涨
巧克力的感觉,入口浓烈
香奈儿四色眼影
用牙刷刷掉口腔溃疡
海马欢动竞争实力分析
值得借鉴的小户型装修点
麦当娜新LV广告大秀美腿
女友携家人逼婚,我想逃
通用新君威领衔12月新车汇总
东芝冰钻三开门冰箱热销
刘翔昨晨出院心情甚好做鬼脸
《珠光宝气》黎姿由纯变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