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记忆中的母亲河——剡溪,嵊州人的母亲河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童玄德 2014年12月09日10:45:35 

  母亲河剡溪,你那宽阔的胸怀、无私奉献的精神,培育了剡溪儿女茁壮成长,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母亲河——剡溪,穿越山谷,迤逦而下,汇集了澄潭江、新昌江、长乐江和黄泽江四大主干河,以及无数的支流,密布于市内。她是一条秀逸的河,也是一条灵气的河,孕育了70多万剡溪儿女,生生不息,给他们带来了和谐幸福。

  在我的记忆里,剡溪清清的水,流入各条渠道,润泽嵊州大地。勤劳的农民,在40多万亩沃土上,种植着各种作物,由于加强浇灌,农作物长得非常茂盛。你看啊,菜园蔬菜绿油油,桑园桑叶翠绿绿,果园枝头上挂满了硕大的果子,田禾孕育了饱满的稻穗。秋天,剡溪两岸的广阔田野,是一片金黄色的海洋,丰收的歌儿到处飞扬,剡溪,给农民带来了丰衣足食,家家老小都欢乐。

  剡溪两岸盛产蚕桑,如崇仁江和长乐江畔,创办崇仁锦源丝厂、开元丝厂。那些水灵灵的绦丝姑娘,用剡溪洁净的水,缫出一绞绞蚕丝,具有色泽明亮、手感柔软、清洁度高等特点,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并被纺织工业部评为梅花牌白厂丝的名牌产品,搬回了国家金质奖,缫丝姑娘们高兴得脸上绽开了笑靥,如剡溪冲击起来的一朵朵美丽的水花。

  柔美的剡溪,孕育了百年越剧。1906年春,唱书艺人高炳火、李世泉等人,在甘霖东王村香火堂前,把“落地唱书”搬上了草台,从此越剧诞生了。此后男班演员,发扬剡溪奔腾百折不回的精神,“三闯”上海,终于站稳了脚跟。1923年春,金荣水师傅在施家岙创办第一个女子越剧科班,经过3个多月的训练得到成功。一时女子进科班学戏成为时尚,培养出大批新秀,很快替代了男班,开创了女子越剧的新时代。她们婀娜多姿的身段,飘逸飞舞的水袖,就是剡溪的神采;流畅多彩的曲调,清丽委婉的唱腔,句句是剡溪的流韵,精彩的演出,醉倒了多少观众。

  女子越剧从早期“三花一娟”,到“越剧十姐妹”,再到“越剧小百花”,涌现了一大批越剧表演艺术家。经过一代代越剧艺人的改革创新,如今越剧流派纷呈,剧目精品、明星迭起,繁花似锦,成为全国第二大地方剧种。

  剡溪,钟灵毓秀,民风淳朴,哺育了一代代剡溪儿女成长成才。剡溪像弄潮儿,把辛亥志士王金发、竺绍康、谢飞麟、张伯岐等人,推上了风口浪尖。为推翻封建皇朝,建立民国,他们机智勇敢、出生入死,表现了剡溪儿女特有的阳刚之气与浩然正气。

  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马寅初,就有这股浩然正气。他在1957年发表的《新人口论》,主张节制生育,提高人口质量,以及综合平衡按比例发展的经济理论,但遭到批判。马老坚持真理,毫不畏惧,使人们看到了剡溪掀起的壮阔波澜,声势多么浩大。

  任光小时候,家里栽桑育蚕,常跟着母亲到剡溪两岸采桑。他看到姑嫂们边采桑,边唱着优美的山歌小调,听到剡溪“哗哗”的流水声,好像是音乐家在演奏弹唱,听得出神。任光幼小受到民间音乐的熏陶,又听懂剡溪的韵律。后来,终于谱写了轰动国内外的《渔光曲》,并创作了大量的抗日歌曲,激励全国人民爱国抗日,被誉为“民族的号手”。

  马晓春领悟了剡溪的轻灵飘逸,在中国棋坛上博弈,成为国内外围棋高手,为故乡剡溪争了光。还有,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剡溪儿女,为实现中国梦作出了无私奉献,成绩显著,在他们身上都有动听的故事。亲爱的母亲河,有许多故事好歌,拾起来一串串,装起来一箩筐,讲也讲不完,听也听不够。

  母亲河剡溪,你那宽阔的胸怀、无私奉献的精神,培育了剡溪儿女茁壮成长,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记忆中的母亲河——流向未来的母亲河
记忆中的母亲河——从“大水窝”走上“黄金窝”
记忆中的母亲河——母亲河永驻我心
记忆中的母亲河——记忆中的一江剡溪
记忆中的母亲河——最是明溪秀水间
记忆中的母亲河——逵溪,家乡的母亲河
【专题】记忆中的母亲河征文征照活动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