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记忆中的母亲河——剡溪,我童年的乐园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宣明 2014年12月09日10:45:35 

  好泳乐于水,好泳善于水,对我们这班顽童来说,乐水、善水之恩,来自我们的母亲河——剡溪……

  一条白练从西边天际飘来,渐远渐近,逶迤地流过剡中西乡广袤富饶的田园,两岸修竹茂林,岸边稻田金黄连片,村庄星罗棋布,流经临城西郊雅良村处转了个大弧弯,随即一江碧水依次流过县城西桥、南桥、东桥后,再告别艇湖、花田双塔,继续向前缓流……这幅秀丽的山水田园图里的那条白练就是我们剡地人们的母亲河——剡溪,那是我四十多年前的秋天,伫立在鹿山上鸟瞰剡溪而定格于我脑海的即景。正是这条钟灵毓秀的母亲河哺育出了剡地儿女勤劳、智慧、勇敢的本性,也正是这条闻名遐迩的母亲河,引无数的文豪骚客“自爱名山入剡中”而为之醉,为之咏,为之流连忘返……

  那时,我家就住在剡溪之畔的县城南桥头北岸,相距剡溪仅十几步之遥,用枕水人家来相称,确实最为贴切了。真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家特有的地利,由此我对剡溪更加情有独钟,剡溪如同我的母亲,平凡而伟大,时时伴随着、关爱着我,使我天真任性、无拘无束地在母亲般的怀抱里,尽情地享受了童年、少年时代那段吃喝玩乐的最为美好的时光。是的,我深爱着我的母亲河——剡溪!

  我爱在剡溪,吃在剡溪。那时的剡溪水清纯透澈,鱼翔浅底,生长着丰富的水产鱼类资源。正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样,我在闲暇的时候,到溪埠头手握一根钓鱼杆,不时可以钓到鲫鱼、鲤鱼、汪刺鱼,有时运气好的话,还可以钓到几条小河鳗。这些钓来的鱼只要清蒸,吃起来的确鲜美可口。每到夏天,我约上几个小伙伴拎着一只小竹篮,卷起裤脚,到溪边浅水沙滩处用双脚在细沙里划几下,待溪水流过,正能见到少则几颗、多则十几颗黄蚬,不多时就可以拎几斤回家,再用清水养上个把小时后,倒入沸水里即刻出锅盛起,撒上少许葱花,一碗乳白的黄蚬汤足使人吃得津津有味。

  我爱在剡溪,喝在剡溪。提及一个喝字与剡溪联接,那么这个话题更宽更大更切身了,之所以我这样直白地说,是因为水是万物生灵生存的最根本要素之一。我家喝的、用的水,都是每天清晨从剡溪中一担担挑来的,而这清纯甘甜的溪水,我可开诚布公地讲:我是喝剡溪水长大的,她像母亲的乳汁,哺育我茁壮成长。

  我爱在剡溪,玩在剡溪。喜爱玩是儿童少年的天性,而剡溪犹如一个无围墙、无时间限制的天然游乐场,使我们这班顽童往往游戏得精疲力竭才满足而归。那时,从我家跑十几步,再下石砌的溪坎,就是一大片黄沙滩。三五成群的邻居小伙伴,时而在细软的沙滩追逃做“捉强盗”的游戏;时而在沙滩里开展摔跤对抗比赛,直到决出名次方至;时而捡来一根细长的竹杆作标枪,开展投远比赛;时而……玩在剡溪沙滩上那名堂繁多的游戏活动,伴随着我度过了难忘的儿少时光。

  我爱在剡溪,乐在剡溪。有言道:智者乐水。虽然在年幼时光无须知晓什么是智者这样深奥的词义,但我喜欢奋不顾身地乐水,幸运的是天佑了我,赐给了我这一条剡溪母亲河,才使得我与小伙伴们一起如鱼入水,不亦乐乎。要说在剡溪里最为快乐的事,那首选是游泳戏水了。每当夏天放假,不论是早上、中午,还是下午、傍晚,只要大人们一不留意,我们这群小伙伴相约来到溪水里,一会儿游泳,一会儿泼水打水仗,一会儿潜入深潭石缝间摸鱼捉蟹……我们这群小伙伴,就是在这样欢乐的戏水中,自我学会了蛙泳、仰泳、潜泳,尽管姿势不够标准,但我自豪地学成了游泳功夫,我的心中真是快乐无比。好泳乐于水,好泳善于水,对我们这班顽童来说,乐水、善水之恩,来自我们的母亲河——剡溪!

  日月如梭,光阴如箭,挥手间已过去了四十多年。尽管眼前的母亲河几经嬗变,景色轮替,风貌弥新,但本性依然,风华依存,令人礼赞。我这个饱受溪水恩泽而快乐成长成人的剡溪儿子,无论天长地久、星移物换,将永远深爱我的母亲河——剡溪!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记忆中的母亲河——流向未来的母亲河
记忆中的母亲河——从“大水窝”走上“黄金窝”
记忆中的母亲河——母亲河永驻我心
记忆中的母亲河——记忆中的一江剡溪
记忆中的母亲河——最是明溪秀水间
记忆中的母亲河——逵溪,家乡的母亲河
【专题】记忆中的母亲河征文征照活动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