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嵊州文创(第三十三期)】黄科军:不负自然不负心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8月22日10:06:18 

  

  在文创园,黄科军有一个展厅,摆放着他创作的根雕作品。他说,与泥塑相比,根雕追求雕刻的痕迹越少越好,要尽量保持它们的原生状态。

《春肥大地》

  雕刻不容易,轻重缓急,全凭拿捏,容不得半点马虎,不仅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从泥塑转到根雕,从尝试到热爱,又是一个十年。一天天的坚持,他一步步走进了根雕的艺术世界。一刀一刻,一笔一画,一个个枯木桩、树根经他的巧手雕琢,都会变成一件件活灵活现的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作品, 《普渡众生》 《月桂树下》 《悠然见南山》等作品都颇受好评。

  “根雕的过程如同育儿,匠人投入无比的耐心和精力,将手中根材雕刻成心想的模样。”此时,手下的工具成为画笔,这正是匠人们最平凡也是最踏实的追求。这种来源于生活的艺术,使得匠人在雕刻过程中变得专注、细腻,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根雕之美,在于“七分天成,三分雕琢”;但一个匠人的成就,却在于“一分天成,九分努力”。

《春暖花开》

  “根雕是手艺活儿,确实很不容易,创作一件根雕作品需要构思、构图、选料;进入雕刻阶段后,从粗到细,排除不需要的空白处,再雕出粗胚轮廓,后续加工细节部分;成型后,再用细砂纸、砂轮打磨……一件根雕作品就基本完成了;最后,为了增加亮度、光滑度,还要着漆。雕刻小件作品需要数天半月,大件作品耗时几个月甚至一年。”

  所以,对不少年轻人来说,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都觉得太苦太单调,又挣不了什么钱。

  但是仍然有人愿意付出努力传承这项手艺。当然,这种传承也需要付出代价。

  2016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市上,一家媒体将黄科军纳入视线。

  在省级非遗嵊州根雕摊位前,黄科军对媒体道出嵊州根雕面临的困境。黄科军认为,主要原因是远有福建根雕近有丽水根雕在“抢食”,尤其是福州闽侯一带的根雕,作品很大,价格不高,不少客户跑到那里去采购了。他一声叹息:毕竟懂行的人还是少数。

  嵊州根雕名声在外,擎起浙江根雕的半壁江山。十年之前,一度辉煌,但目前却日趋冷清。在黄科军看来,是遇到了产业瓶颈。而这个瓶颈,就是创新。

  曾经,以达摩、弥勒等传统人物为主要题材,是嵊州根雕的一大优势,也比较受市场欢迎,但近年来,广西、福建等地根雕无论是在造型还是面相上,都比嵊州根雕更好。

  嵊州根雕的优势在于创新,如果失去了这一优势,也就失去了最大的竞争力。

呵护

  无论如何,作为根雕匠人一员,黄科军说自己会在这条手艺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就像他的根雕作品《呵护》,一只母鸡和两只小鸡,底下还有一个蛋壳,小鸡正在尽力破壳。在他看来,只要有新的生命,就会有新的视野,新的世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三十二期)】商益民:精雕细刻匠人心
【嵊州文创(第三十一期)】优森股份:十年磨一剑
【嵊州文创(第三十期)】创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嵊州文创】黄刚强:山水之间“耕”雕者
【嵊州文创(第二十九期)】黄刚强:山水之间“耕”雕者
【嵊州文创(第二十八期)】裘秋浪:繁花满树春才半
【嵊州文创(第二十七期)】周林锋:廿年一剑 粲然锋华
>>文化生活
评论:挖掘剡溪文化资源 全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
60岁后做好8件事助长寿 每周跑步多活10年
夏日里的水润理想
这个夏天你还少一套高颜值泳衣C位出道
车企打“年轻化”牌 有多少是噱头?
WiFi覆盖,国内航企为何慢半拍
乾隆后妃“闹”荧屏
《疯狂的亚洲富人》让好莱坞开了眼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注入活水
税务部统一征收社保费和非税收入
为新时代新变革凝魂聚力
脱贫攻坚三年行动 明确路线图
上半年纪检监察机关处分24万人
前7月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健康
国际要闻
美财政部宣布制裁涉俄实体和个人
印尼龙目岛地震已造成515人死亡
阿富汗塔利班拒停火
日本自民党已确定党首选举日程
九成美经济学家认为加征关税有害
俄从国家利益出发回应美国新制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