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生活圆桌之“母亲的白发,爱的牵挂”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王珉 2018年09月04日10:33:37 

  如果不是夏日突发暴雨,我无法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它源于最近的某次分别,母亲心切地说:“带上雨伞吧,外面在下雨呢!”她总会站在门外看着我,倏忽,一抹阳光打在她的发梢,鬓角闪出一根白发。

  小学五年级,长期加班的警察父亲猝然离世。自此以后,母亲变得郁郁寡欢,她唯一活下去的动力变成了我。诚如苏芮在《牵手》所唱:“所以有了伴的路,没有岁月可回头”,我是父亲生命的另一种延续。她时常坐在沙发上,冥神静思,低着头,让我帮她拔去头上的白发。随着岁月流逝,偶然发现的一根慢慢增多,看到之后,我会小心翼翼地拔下来放在她的手中,母亲会在白发上打上结,说打结以后就不会再长。但是,她一个人又主内又主外,独自撑起家庭的重担,头上的白发终究还是多了起来,她也不再让我帮她拔,那片青丝也在岁月的冲刷下,成片成片地被染白。如今,我会帮她染发,但她的发质已不再如年轻时那般乌黑亮丽了。

  如今的我,慢慢地步入人生的正轨,有一份在旁人看来体面、稳定的工作。但是,往事却惊人地相似。每当我在离开家门时,母亲会一直像目送父亲那样目送着我。作为儿女,我在离家时,接受她的注目礼,似乎是理所当然,甚至于我不曾回头,看过她一眼,发现那鬓角的白发。

  曾听朋友说,头上的第一根白发是爱的牵挂,它沉淀着往昔的情愫,积聚着爱的厚重,如《最浪漫的事》所唱:“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如果老去,满头白发还能被爱珍藏,布满皱纹的脸颊,还能洋溢着爱的微笑和光芒。我们又何必为华发而恐慌?时光来去匆匆,母亲的白发闪现,我才惊觉,原来人终究逃不过岁月无声的追赶。母亲自父亲去世后,未曾改嫁,她陪伴我近30年的成长光阴,或许使她失去了一个女人应有的幸福。我只能好好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时光,像父亲一样呵护她、照顾她,学会坦然地面对人生的起承转合,学会珍重身边的每一份情愫。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生活圆桌之“共享嵊州幸福多”
生活圆桌之“母亲”
生活圆桌之“回首”
生活圆桌之“老冰棍的甜美记忆”
>>文化生活
我市推进城区公办幼儿园“分区划片”招生工作纪实
为什么秋季易引发伤感?三招走出
运动女孩绝不会因怀孕而停止运动……
护肤求高光,360度好气色
乐高版1:1布加迪Chiron亮相 可上路行驶
一汽-大众全新一代CC上市
9月影市40部电影上映仍显青黄不接
名导云集,21部影片争夺“金狮奖”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
国家出真招实招助推教师队伍建设
全省各地欢庆亚运进入"杭州时间"
浙军团亚运多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
接旗那刻,杭州亚运会已准备很多
义乌提升网络办事体验办事更便捷
国际要闻
日自民党总裁选举:争夺白热化
专家谈美驻古巴使馆“神秘声波”
菲律宾称尽快移走搁浅军舰
辐射污水残留超标反对入海意见大
特朗普威胁WTO:若不整顿 将退出
特朗普或放松火电厂有毒物排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