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今日直击——空调滴水惹人厌 文明使用免困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乐余 2019年07月29日09:58:41 

  迈入了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持续的高温天里,空调成了人们必不可少的避暑电器。用最近最热门的一句话形容,那就是“一到夏天,我们的命都是空调给的。”然而,部分市民在用空调享受凉爽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给他人造成了困扰。

  近日,就有市民向记者反映称,空调滴水的声音太折磨人了,有人甚至因为空调水的滴答声,使得一宿难以入睡。还有市民表示,都不敢在人行道上沿着檐廊走,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空调水淋到。昨日,记者对我市城区的部分道路进行了走访调查,看看市民在使用空调时,是否有不文明行为产生。

图一

  在嵊州大道323号,记者看到一家店铺门口的空调水就像下雨一样,从二楼滴落,路面上已经形成了一大片水渍(图一)。在艇湖路85号附近,记者看到几乎所有挂在墙上的空调外机,都没有将排水管接入下水管道里。空调水不断从外机滴落,几乎每走十来步,就会遭遇“一场空调雨”(图二)。在艇湖路120号附近,记者还看到不少店铺将空调外机直接放在了路面上。大功率的空调外机呼呼运行,从旁经过,一股股热风扑面而来,店家屋内倒是凉爽舒适,却让行人苦不堪言(图三)。记者随后又来到官河路,在官河路上,空调水滴落在人行道上的现象也十分普遍。

图二
图三

  “这几天太阳这么猛烈,走在路上,总会想从屋檐下走,可以躲躲太阳。但滴落的空调水和空调热风对行人造成了很大困扰。”市民王女士皱着眉头告诉记者,她平时出门会很注意避开水滴,但空调水就像是另一种“高空抛物”,时不时还是会“中招”,水滴在身子上,感觉非常不好。“滴滴答答的空调水就是一种噪音,太让人心烦了。”采访中,不少市民对随意滴落空调水深表不满。

  空调外机该如何放置,国家有无规定?记者查询得知,早在2001年1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曾就“如何安装空调”制定发布了《国家空调安装标准》,其中规定:空调室外机组不应占用公共人行道,沿道路两侧建筑物安装的空调,其安装架底部距地面的距离应大于2.5米。而对空调冷凝水的排放也有相关规定,一般情况下,要求不得妨碍他人的正常工作、生活。

  空调滴水看似是一件小事,却给行人带来了诸多烦恼。为此,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空调行业维修人员。某知名品牌空调安装技师告诉记者,夏天空调制冷时,与室内空气进行热交换,空气中的水蒸气就会冷凝成液态水排出,这是正常的物理现象。“如果要避免冷凝水滴到人行道上,可以用软管引导空调水排入下水管,或者加长排水软管,把水引入室内的水桶里,这样就可以解决大家的烦恼。”该技师说。

  记者随后又在网上查询了相关资料,发现许多网友也分享了很好的解决办法。其中一位网友说,可以用长一些的软管将楼上的空调冷凝水引到家里、装进水桶,不仅避免了空调滴水的烦恼,还可以用回收的空调水冲马桶、拖地、浇花,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也算是一种低碳行为。对于如何解决空调滴水的不文明现象,您又有什么高招妙法呢?欢迎留言在“嵊州发布”“今日嵊州”微信工作号,分享给大家。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今日直击——公共场所纳凉 别让文明“降温”
今日直击——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隐患大
今日直击——盲道不帮“盲” 盲人出门“步步惊心”
私自安装地锁安放交通锥 侵占小区道路有安全隐患
>>文化生活
朱国贤在嵊调研:擦亮
三伏天!做好6件事情一整年都少生病
想拥有完美妆容?这些“雷区”就要避开
饮料、西瓜夏天吃甜食太多会“伤心”
利润下滑,车市上演“存量之争”
游泳世锦赛闭幕 中国雄踞金牌榜首位
李少红:影视双栖,初心未改
米妮失去声音 75岁配音演员泰勒去世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国人权研究会揭批"美式人权"虚伪本质
党中央关心退役军人工作纪实
村里的那些人和那份初心
嘉善归谷智造小镇打造“海归”圆梦工场
【你好,小岛】探访神秘海岛无人村
熊澎桥因公殉职 引发集体缅怀
国际要闻
朴槿惠受贿案二审宣判结果出炉
米勒国会听证对特朗普杀伤力几何
约翰逊上任后首次出席英议会辩论
印度133村庄3个月无新生女婴
英国新一轮产业研发重点瞄向七大领域
俄:被乌扣押的俄油轮上船员已被释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