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嵊州市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9月10日10:04:14 

青山绿水间 最美剡溪边

  四山环合为嵊。多山的嵊州,山清水秀,森林茂密,植被良好,不但是我省的重点林区,更是一道天然的生态屏障。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通过实施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森林生态文化体系、森林支撑体系建设工程,构建了“一核一廊、二环十区、百带千点”的综合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和“绿屏环绕,绿楔穿插、四水汇流”的城区森林绿地系统。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6.71%,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24平方米,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标准,基本建成了“山、水、城、林相依,一核突出,一廊穿插,二环围城,十区支撑,百带串联,千点辐射”的城市森林生态绿化格局,新型城市风貌初见成效。 “山、水、林、城、景”和谐统一。

  据统计,2016~2019年,全市共完成绿地建设1939.94公顷,包括公园绿地587.28公顷、防护绿地429.00公顷、附属绿地911.01公顷、生产绿地12.55公顷,任务完成率为112.03%。

  八大创森工程 高水平推进森林城市创建

  近年来,我市将创建森林城市作为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来抓,将森林城市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高水平实施了城市森林、森林通道、森林水岸、森林镇村等八大森林城市创建工程。

  城区绿化、美化、景观化建设是森林城市创建的核心之一。高标准设计、施工、管理,新建一批以高大乔木为主的城市生态公园和道路、河道景观带以及入城口景观节点,不断提升城市绿化品位。以草坪、灌木为主的城市绿地实施乔木增绿、提档升级,提高城区绿地中高大乔木面积比例。

  全市道路绿化始终以国省道沿线、县道、乡村主要交通道路为主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注重乡土树种和景观彩叶树种的搭配,建设一批季相分明、景观优美的森林廊道,与环境深度融合,与自然高度和谐。优先建设了527和104国道,上三和甬金高速,绍甘、嵊张、嵊义省道等重要通道沿线的绿化,通道两侧宜林地段绿化率达到95%以上。推进通道两侧1000米范围内的矿山生态治理和修复。

清风寺 (裘建钢)

  据统计,全市道路总里程1569.029公里,适宜绿化里程为1044.225公里,绿化总里程达到930.065公里,总体通道绿化率达到96.91%,超过80%的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同时,我市还启动了农村公路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可新增绿化4500亩,力争把全市所有县乡道打造成森林景观带。

  嵊州境内河流纵横。我市充分利用当地水域自然条件,围绕新昌江、澄潭江、长乐江、黄泽江等剡溪主要水系、河流,依水建林,以林涵水,打造了诗画剡溪、南山湖森林公园等景观亮点,全市主要河道两岸宜林地段绿化率达到95%以上。

  结合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生态村、森林村庄等项目建设,我市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积极培育嵊州市级以上森林城镇、森林村庄,通过加大城镇、村庄绿化力度,形成镇村周围绿化防护林、村庄房前屋后果木林、公园绿地休憩林、平原农田防护林的镇村森林格局。

  针对现有6万公顷生态公益林,我市严格落实森林生态补偿机制,重点抓好主要江河上游、重点水库四周、交通干线两侧和城镇周边地区等生态敏感区域生态公益林的建设和管理,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同时,着力培育林业主导产业,重点抓好花卉苗木、香榧、茶叶、竹笋、嵊县桃形李等特色产业示范区,全市建成各类现代林业园区10个以上。加快国家生态文化村、省级生态文化基地的培训与建设。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单位会稽山古香榧群为依托,加强古树名木和濒危动植物保护,重点开展森林植被保护、森林土壤保育、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工程建设,以近自然的抚育管理方式进行森林抚育与林木管理。

剡园秀色 (魏蓉)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市自然资源局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嵊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主题宣传活动启事
我市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推进会
创建森林城市 共享绿色福利
>>文化生活
辛勤耕耘育桃李 三尺讲台铸辉煌
[大讲堂]求晓恩:低头族,小心颈源性头痛
吸睛迷人阳光橙 变身夏季流行宠儿
在折腾脸这件事上,少走点弯路
2019成都车展:长城炮系列售12.68万起
姚明:我承担所有责任
“出海”的《哪吒》能“闹海”吗?
《小欢喜》获专家好评:真实引发共情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多部委出台17条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
@党员干部:中秋将至 有份节日提醒查收
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连续5个月超2.5万亿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落地再加速
我国超4000万失能老年人面临照护难
山东省民政厅厅长陈先运接受审查和调查
国际要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抵达伊朗
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辞职
特朗普与塔利班和谈按下“暂停键”
以色列轰炸加沙地带多个哈马斯军事目标
伊朗浓缩铀丰度可突破20%
印度确定“月船2号”着陆器的具体位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