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嵊州市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9月10日10:04:14 

  共享绿色发展红利 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我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努力打造成“大花园”“大景区”,形成“城乡森林化、通道林荫化、水岸绿茵化、农田林网化”的城市乡村统筹、山水路田一体、防护功能完备的城乡森林生态体系。近几年来,全市累计投入绿色生态建设财政资金达42.3亿元,仅2018年就在10亿元以上,完成各类造林面积0.18万公顷,人均占用绿地实现18.24m2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

绿林城市 (王智炜)

  本着为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我市高度重视水源地保护。自2015年以来,我市先后制定了湿地保护规划、水土保持规划、南山水库面源污染控制方案等。目前我市城市重要水源地共有5处,包括南山水库水源地、千岩水库水源地、辽湾水库水源地、剡源水库水源地、坂头水库水源地。水库水源地的森林面积广,森林覆盖率均超过70%的国家标准。

  据统计,我市有省级公益林面积达60054.7公顷,主要分布在剡溪两岸、大中型水库四周、饮用水源头和风景区周围。建设珍贵森林、彩色森林、健康森林、珍贵树种示范林1.94万公顷;其中香榧树种植就达160多万株。已成功创建省级以上森林城镇、生态乡镇16个,市级以上森林村庄(绿化示范村)等280个。

  在推进森林生态建设的同时,我市精心打造“进森林氧吧、品森林食品、赏森林美景”的森林休闲养生地。先后评出了“十佳森林休闲养生区”、七大森林生态科普基地,评出了市树和市花。市民走进森林,亲近大自然,拥抱绿色森林成为常态。大家在流连美景的同时,保护绿色森林的意识也与日俱增,成为一种习惯。

  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人们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2016年开始,我市邀请浙江农林大学对全市十大森林休闲养生区内的空气质量进行四季测定,为推动嵊州市森林休闲养身福地建设提供科学依据。2018年全市空气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PM2.5平均值在36微克/立方米。

  美丽森林生态建设催生了森林经济,为当地百姓带来了生态红利。截至目前,嵊州全市拥有林特产业基地近6万公顷,全市林特产业年产值突破60亿元,农民增收贡献率20%以上。

  “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唐代诗人为嵊州的秀美山水所吸引,溯源剡溪,采风吟诗。而今,剡溪江畔涌现了诗画剡溪、艇湖城市公园、美妙三公里等众多景观,这使得这座古老而年轻的森林城市,更加美丽,更具生机和活力。

林子大了 (徐灿法)

  处处都是网红景点 创森成效深入人心

  八大系列工程深入实施,剡溪两岸已是遍地绿荫,更显生机。不管是走在大街小巷,还是乡镇农村,绿草遍地,树木葱郁,不少公园、小品已经成为市民家门口的网红景观,创森成效已经深入人心。

  从2018年秋开始,我市在城区实施一路一景特色绿化景观街,种植乔木50000余株。主要范围分布在城区14条主要街道和各大集镇。形成春有玉兰樱花盛放争艳、夏有枝繁叶茂绿树成荫、秋有桂花飘香落叶缤纷、冬有梅花傲霜的四时景观。同时,为体现本土特色,我市重点以选择地方特色花木为主进行种植。嵊州是中国花木之乡、中国玉兰之乡,花木新品种多。2019年4月起,在市区官河路、官河南路、嵊州大道等道路中间隔离带及机非隔离带种植早玉兰1700余株。这几条以玉兰为主的景观道路与嵊新大道相连,形成一条连绵10余公里气势磅礴的玉兰大道,一路繁花似锦,营造出了浓郁的嵊州特色道路景观。

  今年8月底,总长5.4公里的环城区江边绿道一期建设工程完工,沿江绿道二期嵊州大桥—城南大桥段正在积极推进中。据了解,我市规划建设了20公里的城市绿道系统和慢行系统,把诗画剡溪、艇湖城市公园、剡湖景区、美妙三公里、乐活三公里、越剧小镇都连接起来,融合生态、越剧、唐诗等元素,串点成线,为市民打造了一条“观赏自然山水景观、体验城市滨水风貌”的浙东唐诗之路。

城市新氧吧 (王勇吉)

  还有不少新建成的景点为市民所津津乐道。全长18.7公里、总面积131.84公顷的“诗画剡溪”项目,种植各类植物约250种,其中乔木约10万株,打造了“清风诗韵”等五大景区和25个景点,依托剡溪山水人文资源,以“绿道+水道”为纽带沿线串起唐诗之路文化,使整条游线具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节奏感。2018年5月,总面积480公顷、有“嵊州版西湖”之称的艇湖城市公园部分对外开放,公园由一个个岛屿构成,建有长堤绿道、亭台楼阁,不同的岛还被赋予不同功能定位——生态科普、田园观光、名人诗词文化展示等,一岛一景色,四周则是大片江水,波光潋滟。

  家门口的网红景观越来越多。长乐镇千亩红枫基地、崇仁镇千亩樱花基地、金庭镇万亩桃形李基地等等,开花季节,游客纷至沓来,不仅改善了生态,还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收益。截至2019年7月,嵊州市建成区建成各类公园绿地共计18处,其中面积较大的有城隍山森林公园、艇湖城市公园、亭山公园、城西湿地公园等。城市公园绿地面积由317.13公顷提高到587.2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0.57m2提高到18.24 m2;城市绿地率由29.71%提高到38.55%;绿化覆盖率由34.03%提高到40.22%,市民出门500米有休闲绿地。基本形成以群山森林为背景,以沿江、沿河、沿路的带状绿化为联系纽带,以各类公园绿地为主要活动区域,形成了点、线、面结合,山、水、林、城绿意交融的复合式立体化绿地景观。

  剡溪两岸绿草遍地,树木葱郁,家门口的网红景观被市民津津乐道。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市自然资源局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嵊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主题宣传活动启事
我市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推进会
创建森林城市 共享绿色福利
>>文化生活
辛勤耕耘育桃李 三尺讲台铸辉煌
[大讲堂]求晓恩:低头族,小心颈源性头痛
吸睛迷人阳光橙 变身夏季流行宠儿
在折腾脸这件事上,少走点弯路
2019成都车展:长城炮系列售12.68万起
姚明:我承担所有责任
“出海”的《哪吒》能“闹海”吗?
《小欢喜》获专家好评:真实引发共情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多部委出台17条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
@党员干部:中秋将至 有份节日提醒查收
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连续5个月超2.5万亿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落地再加速
我国超4000万失能老年人面临照护难
山东省民政厅厅长陈先运接受审查和调查
国际要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抵达伊朗
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辞职
特朗普与塔利班和谈按下“暂停键”
以色列轰炸加沙地带多个哈马斯军事目标
伊朗浓缩铀丰度可突破20%
印度确定“月船2号”着陆器的具体位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