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决胜全面小康】赵马村:全域整治 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20年06月10日08:32:25 

  昨日,记者走进崇仁镇赵马村,只见处处繁忙景象:10多名工人在进村大桥工程紧张扫尾施工,家宴中心即将结顶,一台洒水车正在养护新栽的路边花草……眼下该村正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赵马村党总支书记费子恒说:“受疫情影响,工程建设节后复工推迟了一个多月,但我们想尽一切办法赶进度,有望提前完工。”

资料图

  据了解,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全省试点村之一,赵马村的目标是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和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实现生态空间重塑、生产空间重构、生活空间重建。

  赵马村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总投资3500万元左右,于去年10月开始全面启动,分为村边道路白改黑、路渠改造硬化、进村大桥改建、村西北林地生态修复、沙畏水库清淤和水库边道路绿化提升、4个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十大工程,至春节前完成了50%的工程量,根据计划要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工。

资料图

  然而,一场突然而至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计划。费子恒告诉记者,本来春节后便立即复工的,但一直到3月上旬才复工,推迟了1个多月。如何把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抢回来,按时保质完成工程?崇仁镇和赵马村动足了脑筋,并推出包括增加施工人员和交叉施工等一系列举措。

  赵马村有一个1000余亩的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这次有16条共9600米长的田间道路需硬化,要在春耕期间完成。一开始施工人员只有13人,显然无法保证进度,村里又请了一支施工队伍,施工人员增加到30人,几乎每天加班加点到凌晨一两点。在大家的努力下,田间道路的浇筑工作顺利完成。

资料图

  为了赶进度,几大工程同时推进,但出现了相互干扰和影响的情况,尤其在浇筑村边和村内道路时,必须封道,其他工程不得不中断。为此,赵马村采用交叉施工的办法,浇筑道路时分段实施,先浇好一段路,可通行了再浇另一段,这样村内正常的交通运输没受大的影响,其他工程也得以同步推进。“当一个工程的实施影响到其他工程,就采取交叉施工办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费子恒说。

  至目前,赵马村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完成量已超过90%,有望提前完工。随着村庄渐渐变美,该村开始探索美丽经济,几天前聘请了专业人士进行村庄发展规划。“利用沙畏水库发展水上旅游项目和民宿经济,荒山整治后打造花海经济,进一步发展采摘游……”费子恒说,全域整治的目的是致富村民。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梦圆全面小康】上坞山村:打造我市首个农耕文化亲子体验村
【梦圆全面小康】嶀山村:一颗乡村旅游明珠冉冉升起
【梦圆全面小康】沃基村:红色基因焕发勃勃生机
【梦圆全面小康】通源村:有山有水有好梦
>>文化生活
大热天的,嵊州竟然有四朵
一个外科医生连轴转的一天一晚……
江疏影 风衣穿的好摩登
安德玛速干衣耐碱汗渍色牢度不符合国标
5万元级全系标配ESP 瑞虎3x PLUS下线
四届环法赛冠军弗鲁姆今年不战环法
重映片撑起半边天 一大波新片在路上
郎朗:《哥德堡变奏曲》我练了28年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的治水格言
习近平察看淮河,什么事让他感慨?
新时代“大禹治水” “智”在必胜
香港各界:齐心抗疫 多项措施增强信心
“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侧记
港澳青年乘势而为 逐梦粤港澳大湾区
国际要闻
中美航线增至每周16班
美德关系龃龉不断(国际视点)
特鲁多任命加拿大首名女财长
美韩启动年度夏季联合军演
巴西学校和商业机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韩国多地收紧防疫措施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