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路宽了 机会就来了”——我市农村公路提升改造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施闻 通讯员 金明洋 2020年06月30日09:57:41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升农村道路必不可少。

  近日,高新园区(三界镇)西杜村剡岭至外厂的公路已经完成施工,沿线215户、共670位村民出行不再是难题。

资料图

  外厂位置偏僻,经济基础薄弱,村民主要靠制作毛竹制品和采茶为生。“康庄工程”实施时期,西杜村通了大路,连通了外界,但一些自然村村民依然靠羊肠小道和山路出行,外厂就是其中的一个。村里人说,毛竹制品和茶叶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因为交通不便,现在也没人愿意来收了。去年有村民家里要装修,买了点沙子,从村口送到家中,请帮工就花了300元,而沙子才500元。“村里人看病也非常不便,碰到突发重病的老人,还没来得及送出去抢救,人就不行了。”说起过去,外厂村民满是叹息。

资料图

  我市交通部门在开展“三服务”工作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深入西杜村,了解群众诉求,踏勘道路现状,并开展摸排调研。据了解,这条村内道路大约长560米,初步概算投资约300万元,但西杜村经济薄弱,即使有村集体和村民自筹资金,资金缺口仍然很大。对此,交通部门通过争取市财政补助、优化项目设计、组织乡贤捐款等方式,多措并举帮助西杜村解决了剩余资金难题。

  如今,过去的羊肠小道已蜕变为一条5.8米宽的大道,挡墙、边沟硬化、安保设施也已同步配套,路面硬化并通车后,村民出行就方便了。

资料图

  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发展好乡村旅游,升级改造农村道路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市把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与“四好农村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建起了一条条“便民路”“致富路”。

  全国首个地质文化村石璜镇白雁坑村,讲述着一个因提升农村道路而致富的精彩故事。亿万年巨石阵、千年香榧林、万亩高山茶园,是大家眼里白雁坑的绝美形象,然而村民和当地政府深知“酒香也怕巷子深”,东西再好,景致再美,总要有人进来品尝欣赏才行。2018年,嵊松线通往白雁坑的道路开始改造提升,为此,村内4800余棵大大小小的香榧树还“搬了家”。目前,这条原本宽5.5米的道路已拓宽到8米以上,并且计划明年改造成沥青路面。

  看看现在的白雁坑村,道路宽阔,停车、休闲、卫生设施等一应俱全,民宿经济发展得如火如荼。“路宽了,机会也就来了,你看我都开了第二家民宿了,我们老百姓的钱包也鼓了。”西白农家民宿业主斯林福告诉记者。

  今年是我市农村公路提升改造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本次行动以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和“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争创为抓手,以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达水平、改善农村公路的通畅水平、完善农村公路的安全设施为重点,努力打造“153045”交通圈,建设全市各乡镇(街道)15分钟内上高速、各镇30分钟内到市区、各乡45分钟内到市区的经济交通走廊。目前我市已累计完成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185条线路、659.286公里,投资达23.56亿元,切实改善了农村公路现状,初步构建了便捷、安全、舒适的“四好农村路”路网体系。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高考(选考)学考中考期间 切勿噪声扰民!
我市首家成人预防接种门诊成立
杨洋演绎拥抱主题大片 彰显温暖感染力
新业态发力 居民消费升级后劲十足
车型全覆盖 六月上市新车盘点
意甲:AC米兰完胜罗马 国米逆转帕尔马
刚刚追完贼,陈建斌转身去“追爱”
“江姐”和“王政委”一家四位电影人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决胜全面小康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主席宣布的中国对外开放五大举措
毕业生们,请记住总书记的这些话
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梦
中国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安全
坚决反对美方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国际要闻
疫情未缓 多米尼加解除宵禁令
全球复工复产四大考题
美机构统计全球累计新冠病例超1000万
马克龙说“很快”将访俄
美国密西西比州将更换州旗
土耳其发生里氏5.2级地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