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马军:舍己救人好青年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裘冬梅   2008年09月23日14:58:18  

  编者按:从7月份开始,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新闻传媒中心、市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文明典范”推荐活动。在各地、各部门和广大群众推荐的基础上,经认真筛选,公开投票,评委评定,“舍身救人好青年”马军等6个(件)人和事被评为2008“感动嵊州”人物(事件);陈星桥等6人被评为“文明典范”。即日起本报推出“感动嵊州”人物和事件专版,通过学习他们的感人事迹,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推进我市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贡献!

    7月27日下午,在嵊务工的甘肃成县青年马军在位于市经济开发区的黄泽江一水潭中,为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落水儿童,献出了年仅25岁的生命。

  本来,今年10月,他将和相恋已久的姑娘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但他却永远地离开了人世,离开了他无比眷恋的亲人。

一条鲜活的生命,说走就走了

  7月27 日下午,马军和姐姐马瑛等4人在黄泽江东江桥下的一处水潭中嬉水纳凉,突然发现20米外的水潭对面一名落水小孩正挥舞着双手,拼命地呼救。“快去救孩子!”马军和表弟闫旭辉奋力向对面游去。当游在前面的闫旭辉接近溺水小孩时,发现水面上孩子的头正在一沉一浮。闫旭辉立即托了一下孩子的胳膊肘,紧随其后的马军也在另一边赶紧托住孩子。

  然而,溺在水中的孩子乱蹬乱抓,紧紧地抱住了前去救他的闫旭辉。眼看自己也被孩子拖着往下沉,闫旭辉赶紧挣扎着浮出水面透了一口气。孩子接着又紧紧抓住马军不放。渐渐地,马军和小孩子一块沉了下去。

  当马军和落水儿童被搜救人员打捞上岸后,终因落水时间过长,抢救无效双双身亡。

  7月27日下午5点钟,时间定格。那一刻,马军为抢救落水儿童,永远地闭上了他的双眼。

下个月,他本将走进婚姻的殿堂

  马军和未婚妻是2006年来嵊州打工的,在嵊州呆了两年,他们已经把这儿当成了第二故乡。今年8月,他们打算回去布置新房,10月,举行婚礼。

  结婚过后,他们或者在母亲膝下承欢,或者再来嵊州打工。可是,就在打算结婚的前两个月,为救一个孩子,马军却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在长辈的眼中,马军是一个懂事的孩子

  马军家生活贫寒,马军的姐姐马瑛刚上初中,就不得不辍学帮助父母摆摊做小生意,马军的哥哥马利军则在读初二时也辍学去隔壁县城做小工挣钱。马家兄妹中数马军读书最好,爷爷奶奶就坚持让他读完了初中。

  初中毕业后,马军去陕西渭南学习烹饪,后来去北京、广州等地打工。自从开始打工生涯,马军就一直省吃俭用,每月都把挣来的部分工资寄回老家。有几年,甚至连过年也不回家,为的是省下来回的车费。

在亲友的眼中,马军体贴善良

  在广州打工时,马军和哥哥的工厂隔得很远。每到休息天,做厨师的马军总是大清早起来买回一些菜,精心地煎煎炒炒。菜烧好,就叫哥哥和一些朋友过来,一块享用他为他们准备的美味。在马军的心里,哥哥和那些打工朋友吃得太没营养了,他无力为他们做些什么。给他们做几个菜,让他们美美地吃上一顿,是他最大的心愿。

马军收入不高,但要是别人有困难,他总是有求必应

  2006年,马军在嵊州一家酒店打工,一位成县老乡则在嵊州一家领带厂打工。那老乡想去绍兴另外找一份工作,可是身边没带钱。马军知道后,想都没想,就从袋里掏出500元钱,让他先带着。

  今年6月,马军去嵊州老台门酒店打工,仅仅一个月的时间,那边的同事就再也忘不了马军。老板说,马军工作认真负责,进酒店一个多月来,不管酒店生意有多忙,不管他们吃饭的时候有多迟,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每天上班,他总是提前15分钟先到店里,整理厨房、整理菜台;大家吃饭的时候,他总是先帮年纪大的师傅盛好饭。

  未婚妻杨巧丽说,他们从相识到相爱,已经七八个年头了,但从没红过脸。她说,马军乐于助人,可对自己,却近乎吝啬。不管在哪里做工,只要有工作服穿,他就很少买新衣服。每当夜晚休息,看看家人的照片、读读喜欢的有关厨艺方面的书,则成了他最好的精神享受。

  ……

  马军的好,留在所有亲人、朋友的心中。尽管他走了,但是他家乡的人民不会忘记他,嵊州人民不会忘记他。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2008“感动嵊州”人和事颁奖典礼昨晚举行
2008“感动嵊州”人和事评选结果揭晓
  图片新闻
农户喜采香榧
无车日 健康出行
你方唱罢我登场
给公路作“体检”
救治“结石宝宝”
山村村民健身乐
医疗服务进山区
戏剧服装俏销海外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杭州油电环保公交车上路
杭州油电环保公交车上路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美男子25年冒死拍摄火山
美男子25年冒死拍摄火山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中秋节青睐去外地赏月
把奢侈品融化在口中
6种眼型电力十足妆扮法
几种电器千万不要放卧室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80后美女打造舒适英伦风
时髦条纹衫入秋实用搭
两家为孙子跟谁姓闹翻了
A级车市的好车标准是什么
怎么看手机是否翻新机
小巨人变身“鸡妈妈”
王菲从来都没有怀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