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周校芬:慈母十年背出一个大学生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马丽萍   2008年09月23日14:58:45  
    在与周校芬联系的过程中,电话数次断线。她不好意思地解释说,手机实在太旧了,是多年以前买的,通话质量已经非常不好。

  而问及他们母子目前在杭城的生活状况,周校芬一再地说“够好了,够好了”。能天天陪在儿子身边照顾他,看着他一天天完成学业,是这位母亲最简单的满足。

  人说,母爱是天底下最伟大的爱。周校芬正是为这句话做了最好的诠释。十年呕心沥血,十年异于常人无数倍的艰辛和付出,她用一个母亲瘦弱的脊背承负起儿子成长的天空;而十年来,她背子求学的的姿势,如一座弯曲的桥,引领儿子走向人生的彼岸。

  1997年,巨大的不幸降临在甘霖镇郑庄村周校芬的家庭。一天,周校芬发现原本活泼健康的儿子裘科亮的双腿走路有点异样,但也没往坏处想。几天后,科亮出现走路无力、骨头隐隐作痛的症状,以致双腿都无法站立。

  因病痛而只好休学的裘科亮被焦急的父母带着四处求医,最后经省儿童医院确诊为患了极其罕见的“阴性佝偻病”,今后将再也不能像健康的孩子一样走路了。这对这个家庭来说无异于是致命的打击。但为了不让孩子失学,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父母还是把科亮送回了学校,只是,这时的科亮,上下学都需要接送照顾。

  读初中后,裘科亮的病情又开始恶化,只好再次休学前往杭州治疗,这次他的肌肉已经出现萎缩,每天必须服用药物。而自从科亮得了重病后,一家人原来的生活也被彻底打破。父亲裘运会为了给儿子挣医药费而四处打工,裘科亮的姐姐高考上线,但为了给弟弟治病,她放弃填报大学志愿,到一家工厂做工以补贴家用。

  最辛苦的还是母亲周校芬。为了全心全意照顾好儿子,她放弃了工作。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她背着儿子读完了小学、中学和高中,直至把裘科亮背进大学的校门。

  这十年里,周校芬每天的生活都是围绕着儿子在转,而没有任何自己的空间和时间。每天天不亮,周校芬就起床,烧好早饭,又帮助儿子穿衣、吃饭,然后用三轮车载他上学,到了学校后,还要把他背上楼梯送到教室。下午放学,她又去学校把儿子接回来……寒来暑往,年复一年。

  十年的岁月,足以老去一个人的青春,足以消磨一个人的耐性。但周校芬对儿子的关照,却从来没有减弱过。这十年里,裘科亮只能用最刻苦的学习来报答母亲。他知道,母亲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让身体残缺的他能有一个完美的人生。

  去年,裘科亮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换来了浙江财经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成为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新生。他考上大学的消息,在这个小城里成了一件大新闻,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为他祝贺和高兴,但是,最高兴的还是母亲周校芬。她说,儿子没有辜负她的期望,她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而为了照顾儿子,让他能更好地学习,成为有用之材,周校芬又决定陪儿子一起去杭州上大学,再照顾儿子四年。

  周校芬告诉记者,为了照顾他们母子,财经学院特地给他们提供了一间免费的宿舍,虽然小得只放得下两张小床和一张书桌,但在周校芬眼里,已是最好的“家”;而为了解决她的生计,学院又安排了一份清洁工的活给她干,月工资900元,“很好了。”她说,省吃俭用,还是够一个月的生活费。

  现在,她每天早上送儿子去教室上课,下午再去接回来。学校也很照顾她,为了方便她接送儿子,在工作时间上给了她很大的自由度。但她是个很要强的人,不想因此而享受特殊,所以,宁肯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扫地,为的是不让人觉得她有什么不同。

  采访的过程中,自始至终周校芬都在说着儿子,至于她自己,总是说“过得去”,只是近来感到眼睛越来越不好了,看一会东西,就要头晕。我问她去看过医生没有,她说没有,没有时间,也没有这方面的闲钱。而杭州这个美丽的城市,她一次都没有去玩过,她说,我不是来玩的。

  问起周校芬这么多年有没有感觉过苦和累,她说没有,尤其是现在,有一份收入,能陪着儿子读完大学,她很开心。只是她心头永远有一份沉甸甸的欠单,那就是所有帮助过裘科亮的好心人及社会团体,她说现在没有能力报答,但是她会一直深深记在心里,科亮能有今天,是所有人的功劳。所以周校芬最大的心愿是儿子学成毕业后,能以一己之长报答社会,报答所有帮助过他的人。

  而说到自己这么多年的付出,周校芬说,裘科亮是她的儿子,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只因为,她是一个母亲。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感动嵊州:爱心缘自寻亲梦——裘红胜
【专题】周正雷:涓涓热血润新生
感动嵊州:舍己救人好青年——马军
2008“感动嵊州”人和事颁奖典礼昨晚举行
2008“感动嵊州”人和事评选结果揭晓
  图片新闻
农户喜采香榧
无车日 健康出行
你方唱罢我登场
给公路作“体检”
救治“结石宝宝”
山村村民健身乐
医疗服务进山区
戏剧服装俏销海外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杭州油电环保公交车上路
杭州油电环保公交车上路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美男子25年冒死拍摄火山
美男子25年冒死拍摄火山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中秋节青睐去外地赏月
把奢侈品融化在口中
6种眼型电力十足妆扮法
几种电器千万不要放卧室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80后美女打造舒适英伦风
时髦条纹衫入秋实用搭
两家为孙子跟谁姓闹翻了
A级车市的好车标准是什么
怎么看手机是否翻新机
小巨人变身“鸡妈妈”
王菲从来都没有怀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