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周正雷:涓涓热血润新生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徐永明   2008年09月23日14:58:45  

    35岁的周正雷自1999年参加无偿献血以来,已累计无偿献血达到了1.1万毫升,而这个数字相当于一个成人体内总血量的2倍多。成为我市无偿献血最多的爱心人士之一。

  光荣属于当代好青年。正由于如此突出的表现,周正雷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部等部门颁发的2004年至2005年度“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和“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

两上医院,主动要求无偿献血

  周正雷是鹿山街道浦桥村(原孟爱村)人,当过兵、做过保安、送过快递,一直来没有稳定的行当。尽管如此,但周正雷对生活充满着无比的热情,因为在他的内心还有一样自豪的事业:无偿献血,一人为众人。

  上世纪90年代,对大多数人来说,也许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无偿献血,不过富有爱心的周正雷与众不同:他从新闻报道的只言片语中,已领悟到了无偿献血的意义,并在内心燃起了献血的冲动和愿望。

  “医生,我想无偿献血!”

  “小伙子,我们还没有开展无偿献血,要不你就卖血吧,可以给钱的。”

  “那不行,我不卖血,我要无偿献血。”

  周正雷前后两次上医院要求献血,但都没有如愿,但他一直对无偿献血的事“耿耿于怀”。

  1999年11月,我市正式开展无偿献血工作,周正雷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就赶去了市中心血库献了200CC鲜血。

爱心无边,照亮身边每一个人

  青年像太阳,热情奔放,诚如周正雷对无偿献血的“痴狂”。

  以后每隔半年,周正雷就会按时来到中心血库献血,自2001年5月1日起,他的无偿献血累计总量一直位居全市首位。

  俗话说,“枪打出头鸟。”那时市民思想保守,总认为献血伤身,完全是“傻帽”。

  周正雷对此总是付之一笑,继续我行我素,还积极动员身边的好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

  “他这个人就是死脑筋,干不出什么名堂,但待人真诚、乐于奉献。”认识周正雷的人都这样评价他。

  其实,周正雷的这种爱心行动与生俱来。

  有一年,周正雷开车陪妻子回娘家,半路上看到一位60岁左右的老太太蹒跚地走在公路上,此时天上正下着蒙蒙细雨,而老太太也没有任何雨具,周正雷见后就将车停在老太太的身边。

  “老太太,天下雨,不好走,我带你一程吧。”见有人问她,老太太并没有理会,继续走她的路。

  “不要钱的,你上车好了。”老太太停了下来,细细打量着眼前的小伙,一脸疑惑,像是碰到了外星人。但周正雷诚恳的表情,很快打消了老太太的疑虑,于是高兴地跨上了周正雷的“小面包”。

  周正雷的岳父村里有一条水渠,本来渠里的水很清澈,村民经常在渠里洗衣、洗菜,但后来水渠被上游的一家造纸厂给污染了,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周正雷看到后,就三天两头地跑到环保部门。后来,此事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只要病人需要,总是有求必应

  枯草清水浇,滴血润新生。近年来,我市临床用血100%来自于无偿献血。无数鲜活的生命,在周正雷等无偿献血者的爱心呵护下获得了重生。

  2004年起,周正雷开始由无偿献血转向成分献血(机采血小板,每次采血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至今已参加成分献血达10次。

  “我对他的印象特别深,小伙子为人诚恳,只要病人有需要,他肯定是有求必应。”市中心血库主任陈达军只要说起周正雷就会翘起大拇指。自立自强,情深义重

  周正雷对社会是大度的,但他对自己却是苛刻的。这些年来,周正雷经常病痛不断,好几次入院手术,但他从未停止过无偿献血的脚步。

  在妹妹周英的眼中,哥哥周正雷就是这样的好男儿:忠厚老实,自立自强,情深义重。

  周正雷一家三口现在租住在文化新村,房子位于顶楼,家里摆设十分简陋,最惹眼的就是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书,足足装满了一大塑料袋。

  周正雷告诉记者,他有两个最大的心愿,一是将无偿献血进行到底,二是能找到一份合适又稳定的工作。“这些年来,妻子为这个家操碎了心,作为一个大男人,心里感觉不好受,我很想做一点事情,好报答妻子的这份恩情。”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2008“感动嵊州”人和事颁奖典礼昨晚举行
2008“感动嵊州”人和事评选结果揭晓
  图片新闻
农户喜采香榧
无车日 健康出行
你方唱罢我登场
给公路作“体检”
救治“结石宝宝”
山村村民健身乐
医疗服务进山区
戏剧服装俏销海外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杭州油电环保公交车上路
杭州油电环保公交车上路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美男子25年冒死拍摄火山
美男子25年冒死拍摄火山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中秋节青睐去外地赏月
把奢侈品融化在口中
6种眼型电力十足妆扮法
几种电器千万不要放卧室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80后美女打造舒适英伦风
时髦条纹衫入秋实用搭
两家为孙子跟谁姓闹翻了
A级车市的好车标准是什么
怎么看手机是否翻新机
小巨人变身“鸡妈妈”
王菲从来都没有怀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