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第九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


我市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吴锡英   2008年10月29日15:02:37  

“兵临城下” 正视困境 

  对我市的电机产业发展而言,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是我们的产业没有形成优势竞争力,而其他县市的电机产业正在不断崛起。

  福安电机产业无论是经济优势还是产业优势并不见得比嵊州强多少,前几年,带着电机产业腾飞的希望和对技术的渴求,福安市60家电机企业的120多名企业家不惜花重金专门包机进京,在清华大学举办“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福安电机(北京)专场对接会”,与北京的专家们展开面对面的咨询和项目对接,并与中国科学院电工所、清华大学电机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还聘请了10多位专家。 这一举措让福安的电机产业发展有了一次质的飞跃。去年福安电机行业实现产值超过100亿元,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有23家,企业集团有6家。

  温州的“正泰”和“德力西”这两家专业生产电机电器的集团公司,他们的年产值均已超过百亿元,远远高于我市的整个电机行业的年产值;在温岭、台州等地,年产值上亿元的电机企业可谓“遍地开花”,其后来者居上的咄咄气势让嵊州电机企业增添了发展紧迫感和危机感。

  而至今我市只有5家电机企业年产值突破1亿元。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造成嵊州电机发展困境“兵临城下”的原因是其产品没有形成绝对优势竞争力。嵊州电机之所以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不强,主要是因为企业规模小,产品技术含量低,品牌影响力弱,未形成产业链,生产成本高等因素。“满天星星,没有月亮”的嵊州电机企业,因为满足于自给自足而“单打独斗”的现状隐藏着许多危机,不少企业很可能在新一轮市场的“洗牌”中出局。

  早在2006年,我市组织了电机产业创新与发展论坛,有识之士就对我市的电机产业提出了走集群发展、创自主品牌的建议,可没有几家企业对此感兴趣,原因是私营电机企业的主要特点是普遍采用家族化的管理,缺乏全局的合作眼光,“宁为鸡头、不当凤尾”的观念极大地阻碍了企业走联合发展之路的进程。与无法联合做大相对应的是,电机行业的低技术含量,使其形成了“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局面。

  “在嵊州,不需要你对电机行业有多深的了解,甚至不需要专职技术员,只要你有资金,有几家客户,你就可以办一家电机厂。”市电机协会会长吕仲维在充分肯定电机产业发展的同时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全市的多家电机企业中,除了客户,企业间几乎没有其他的秘密,大家基本上都生产同样的产品,没有几家有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开发部门,相当一部分企业还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正因为如此,企业间的竞争逐渐沦为价格竞争,竞争的结果是大家都只得微薄的利润。

  专家分析,嵊州电机“体质”孱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产业链。嵊州生产电机的主要原材料矽钢片、漆包线等都必须从外地采购,而且采购的方式是一家一户,没有形成联盟采购,这样在数量、价格等方面均受制于人,导致成本增高而更加降低了自身的利润,从而制约了企业的做大与做强。

  企业规模小、实力弱、融资难、内在竞争力不足,这些弊病已浮出水面,嵊州电机唯有迎接挑战,逆水行舟,才能形成整体合力,而这一切都需要再来一次卧薪尝胆式的“二次创业”。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四
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三
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二
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一
  图片新闻
满村尽是太阳能
两座水毁桥梁将修复
“周末大舞台”开幕
研究生惊叹民间艺术
公交车站牌下乱停车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美民主党代表大会
楼顶割稻
楼顶割稻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童家有儿梦初成
童家有儿梦初成
生活资讯
四岁廊桥“很沧桑”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花样的胭脂 扫出完美妆
“小腰精”的饮食秘诀
王国平:救经济救银行救百姓
彩色锅碗瓢盘 感受五味生活
时装评论界“毒舌”去世
《画皮》引出的蓝颜情结
发改委:四季度新车稳步走低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郭晶晶说谎会情郎
爆黎姿息影另有内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