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第九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


领带丝品:峥嵘20年 领舞全球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11月04日11:14:25  

产业升级

打造全球真丝产业集聚地

    【产业渊源】 深厚的人文基础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嵊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领带生产、加工、出口中心。透过嵊州领带产业集群形成的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到,正是一种独特而深厚的历史文化在起作用。

  嵊州地处古越腹地,向来是鱼米之乡,盛产的越剧清音、香茶绿茗、青山翠竹等,都是典型的江南文化符号。而蚕桑业同样是嵊州的一大传统产业,河姆渡文化遗址证实了7000多年前同属古越大地的剡地就有种桑养蚕的悠久历史。

  历史上嵊州所产的丝一路运往绍兴,经过杭州、江苏,成为丝绸之路的源头之一,另一路直达宁波,从港口踏上海上丝绸之路。丝绸服装产业历来就是嵊州的传统产业,嵊州的丝绸产业驰名国内外,并成为后来领带服饰、针织服装等真丝产业发展的母体。

  重溯历史,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嵊州丝产业的发源与兴盛。随着1985年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领带企业——浙江佳友领呔有限公司在嵊州的诞生,吸引了一批批曾在深圳服装领带行业中创业的嵊州人纷纷回乡创业,续写了真丝产业发展的新篇章,继而形成了真丝产业集群。

  
【产业目标】 打造全球真丝产业集聚地

  20多年发展所积累的点滴,无疑已成为嵊州打造真丝产业集聚地难得的资源禀赋。目前嵊州年真丝用量达7000吨左右,约占全国真丝用量的十分之一。领带、绢丝服装及真丝家纺等出口为4.5亿美元,约占全国真丝类制成品出口的五分之一。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战略要求,结合我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力争到2011年全市形成一个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由此,一个“真丝拓展计划”酝酿出世。

  提出“江南丝路之源”,打造“江南丝都”,在深入探究经济、历史、文化间的因果脉络中,传递出了激情变革的信号:一个在全球市场领先一步的产业,在不同年代的不同规则中,正在定位自身的优势位置。真丝拓展计划的出台,致力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试图破解对新兴产业、行业发展潮流承接不足、基础薄弱的问题。

  计划实施的时间为今后五年,计划的核心是做高做精领带产业,做大做强真丝产业。计划的目标是经过五年努力,投入50亿元,真丝用量占全国的20%左右,以真丝为原料的产品产值翻一番,达到200亿元,把嵊州打造成为全球集生产加工、研发设计、产品发布、品牌营销、信息物流的真丝产业集聚地。实施计划的路径将沿着规模、设计、技术、品牌、营销、人才等一系列步骤次第展开……

  嵊州领带产业,升级浪潮再次涌动,但升级的内涵和外延,已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真丝拓展计划”的启动,意味着嵊州领带产业在升级之路上再次先人一步,这将使我们在新一轮的传统产业升级赛跑中,再次露出胜人一筹的微笑。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冷门产品也热销
人行道上请勿乱停车
改革开放30年摄影展
面包车撞上线杆
工商银行“发火”
满村尽是太阳能
列车上的生死救援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美民主党代表大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乌镇颁奖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乌镇颁奖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生活资讯
三都柑桔节 让你一次吃个够
诱惑火龙果吉祥寿司
6款香氛打造脱俗名媛味
让OL精神充沛的20个习惯
宁波住博会开幕
金秋 甜蜜浪漫卧室空间
年轻的时尚创意
我居然是个合法的第三者
拖了32个月的26万元养路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小贝临时新家竟毗邻红灯区
萧亚轩绯闻男友移情刘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