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新闻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新闻总机:83111111
·新闻热线:83119666
           83119777
·武哥热线:83887000
·我要投稿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新闻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中国根雕艺术论坛暨根雕艺术精品展>>民间艺人群英谱
民间工艺大师周扬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12月09日18:15:22  

 


后起之秀——记全国乡村青年民间工艺大师周扬

民间工艺大师周扬

周扬是市艺术村里最年轻的大师,这位2004年被授予“全国乡村青年民间工艺大师”称号的根艺家今年才34岁,属牛。属牛的周扬脾气耿直,在艺术追求上有一股子像牛一样吃苦耐劳的精神;属牛的周扬“不怕虎”,敢闯敢拼,在根雕界闯出了一番自己的天地。

追求艺术无怨无悔

周扬的父亲是一名美术教师,在父亲的影响下,周扬自小酷爱美术。1990年,周扬从市工艺美术学校木雕班毕业后到本地一家公司从事佛像设计工作,尽管收入不菲,但简单枯燥的生活让他产生了厌倦。一年后,周扬辞去工作,在全国各地边打工边学艺,苦苦寻找自己艺术人生的坐标。“在临海,我在一家工场内帮人雕刻佛像。那里雕的都是几米高的大佛像,从来没有雕刻过,加上初来乍到,同行嫉妒,别人都不买账,干的都是最差最累的活……”但生活的艰辛并没有让这个倔强的年轻人退缩,在长期的打工生涯中,周扬也偷到了不少“拳头”。

师从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是周扬艺术人生的新起点。1993年底,周扬在别人的介绍下,投到了大师门下。在乐清的两年,周扬得到了大师的精心指点,雕刻技艺日益精湛。“一进师门,高老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学手艺很苦的’。那时白天帮人干活,挣生活费,晚上就静下来自己钻研、揣摩,直至深夜。也就是从那时起,使我认清了做工匠与搞艺术的区别,也让我开始真正领略到雕刻艺术的魅力。”

出师后,周扬和同样学根雕的爱人一起把作坊开在家里,摊子,则摆到了杭州的吴山夜市。周扬是幸运的,在吴山摆夜市的时候,民营企业三弘集团的老板章军华由客人变成了朋友。章军华不仅给了周扬到外地去找材料的建议,还给予了资金上的帮助。就这样,周扬结束了摆夜市的日子。他先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去找材料。

“以前只是用浙江本地的一些材料,这之后,视野得到了开阔,艺术创作上的发挥空间也更大了。”周扬由此走上了一边进行艺术创作、一边做生意的雕刻之路。他创作了一大批根雕艺术精品,成功举办了多次根雕大展,其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金银大奖。2004年,他被团中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全国乡村青年工艺大师”称号。

“找材料很辛苦,搬动树根要花力气,雕刻的时候要吃粉尘。”周扬说,从事这个行业,是在做苦行僧。但周扬很爱这一行。每一件作品都有一个故事,周扬在与树根打交道的过程中获得了莫大的快乐。那棵枯木,是他在甘肃的时候在一堵悬崖下发现的,当时请了几名当地民工帮忙,腰上系着绳索,硬是把它拉了上来;那件“丹心牧古”,是他在一户山里人家的猪圈里找出来的,当时上面满是白蚁,拿回家后思索了几天,最终雕成了这件作品,在2003年杭州举办的国际民间手工艺品展览上还获得了金奖;那只“飞天”,做好以后他左看右看,觉得还可以再改进,于是毁掉了一个头,重新再构思,终于成了如今这般模样……

周扬的作品,并不过分注重细节雕刻,他注重的是自然形态美,将人工与自然很好地结合起来,从而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他的作品,有种独特的风格,很有灵气,因此,在根雕界越来越为人所看重。

 

对根雕艺术有独到见解

作为嵊州根雕的后起之秀,周扬对根雕艺术的理解有着独到之处。

“嵊州根雕基础好,我们的人物根雕在全国是属起步较早的。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技术上有优势。”周扬认为,嵊州根雕要再上一个台阶,就要发挥自己的优点。现在虽然技术上有优势,但根雕业内真正有影响的只有几个人,所以培养人才很重要。

周扬这几年在培养人才上花的心思可不少。在艺术村,周扬租了两层楼的房间,一层是展厅,一层是作坊,带了15个徒弟。周扬要帮他们策划题材、修改、卖作品,这15个人的收入还比不过自己一个人做。有人认为他这样很不值得,但周扬认为,一个行业没有年轻人顶上来,形不成一个高素质的创作群体,这行业是没有竞争力,因此,近3年来他把心血都花在培养徒弟上,时常鞭策他的徒弟要有长远的眼光,要有为艺术吃苦的毅力,现在已经有3个已基本能独立创作了,这让他感到很欣慰。

周扬认为,嵊州根雕要做强,一定要做精品,因为精品可以打响知名度。现在嵊州的根雕缺少有代表性的杰作,缺少产品系列开发,这是很遗憾的事,他希望嵊州的根雕艺术家在不久的将来创作出一批在业内有影响的精品力作,从而进一步打响嵊州根雕的品牌。

周扬的心里有个设想,静下心来个做个根雕系列,如100文人系列等,再通过精心策划、包装、展示,打出品牌。“不过,这既需要时间,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真正实施起来有很大难度的。”周扬无奈地笑笑。

不过周扬还是尽力在创造自己的特色。前不久他创作了高2.2米,底座4平方米以上的巨大弥勒佛根雕,如此大的树根雕在全省尚属首位,在全国也属罕见。作品以大吸引人,也是周扬的创作思路。

如何将艺术与市场结合,周扬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周边东阳的木雕很有名,奉化雪窦寺的弥勒佛影响也很大,我们完全可以依托他们的品牌,制作弥勒佛根雕,打开中低端市场。至于高端市场,他主张创作精品,再进行文化包装,如到外国办展览等,扩大影响力。“艺术修养好的专攻高端消费市场,一般的则做大众消费的工艺品,这样嵊州根雕产业才会做得更大。”

在艺术村的展览馆里,周扬陈列了许多他的宝贝,其中有不少是非卖品。一个名为“上下五千年”的根雕,有企业出过令常人吃惊的高价,但周扬就是不肯卖。周扬说:“一个真正的民间艺术家,不应该因为赚钱而放弃对艺术的追求。”这一段被雷劈打过的树根,表达了不畏曲折、顽强向上的精神,可以说,这也是他不曲不挠追求艺术的真实写照吧。

周扬简历:197311月,出生在石璜镇石四村;

           1993年,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先生;

     2003年,创办嵊州市三弘雕刻工艺研究所,任所长;

          2004年,被团中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全国乡村青年工艺大师”称号;

          2005年,获嵊州市文化贡献奖,第三届嵊州市十佳优秀青年。2006年,被评为绍兴市优秀青年;

     根雕作品《刘海》、《上下五千年》、《不老人生》、《大漠洗沙》、《天问》等等,分别获省级、全国级金奖。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生活资讯
圣诞节前杭城鲜花价悄悄上涨
巧克力的感觉,入口浓烈
香奈儿四色眼影
用牙刷刷掉口腔溃疡
海马欢动竞争实力分析
值得借鉴的小户型装修点
麦当娜新LV广告大秀美腿
女友携家人逼婚,我想逃
>>频道头条
杭州一“蜘蛛人”坠亡
杭州一“蜘蛛人”坠亡
    8日上午,在清洗杭州学院路159号西房集团综合楼北面外墙的安徽小伙,不幸从高空摔下,当场毙命....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12月4日,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对话....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新华网孟买12月3日电(记者廉海东文建)近万名孟买市民3日晚上聚集到泰姬玛哈酒店附近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反恐不利....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去采访小香玉的时候,心里有点惴惴不安。一则怕大牌明星的脾气太大,不肯轻易答应采访....
新闻搜索:
推荐阅读
论坛热贴
视频新闻
12月8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7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6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5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4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3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2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1日嵊州电视新闻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