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纪实之图说三十年


百姓生活①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文/阿成 图片拍摄/提供 卜荣伟 李霞英 周君萍 尹炜伟 沈灵真   2008年12月12日16:36:06  

    在历史的长河中,30年只是短暂的一瞬间。可刚刚过去的30年,在我们的记忆里,却是一个辉煌的时代。

  时代见证发展,见证生活变迁。30年来,百姓的衣、食、住、行等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许多“不可能的事”也都成为了真实而鲜活的现实生活。

  对许多人来说,服装是一种记忆,是一个国家、一个时代最为鲜活生动的形象记录。抚今追昔,我们在细看衣衫摇曳面料变迁中,触摸30年岁月中流行的变幻。

  民以食为天。30年来,老百姓菜篮子、米袋子的变化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当下,人们面对种类繁多的美食常苦于选择“吃点啥”。然而,仅仅30年前,中国人还处于“没啥可吃”的状态,“吃饱饭”成为那时人们的终极理想。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口感更好的“精加工”食品受到追捧,粗粮食品逐渐从百姓的餐桌上淡出,细粮取而代之成为主角。

  如果说“食”是天,那么“住”就是地。房子,是百姓的栖息地,是安居乐业的支点。30年来,关于房子,有太多的变化。老百姓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优其屋”,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

  万里路,车行尽。代步工具的推陈出新记录了国人30年来生活前进的脚步与节奏。“自己买汽车”对于上世纪70年代的普通百姓而言,几乎是天方夜谭,人们对出行工具的最大奢望就是能拥有一辆自行车。90年代,出租车、私家车逐渐崭露头角,中国人的“汽车梦”似乎不再遥不可及。跨入21世纪,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生活“安”上了车轮,汽车、火车、飞机成了百姓出远门的主要交通工具,而各类电动车、摩托车、家用轿车也驶入了寻常百姓家。

  30年回眸,30年发展,生活在改革中改变,不变的是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孜孜追求……

    1978年,已经有人公开谈恋爱。此前整整10年,年轻人公开约会被视为是可耻和堕落,他们只能用谈工作为由进行“地下活动”,而情书的开头一定要称呼某某同志,结尾也一定是革命的敬礼。但在这一年,爱情开始与阶级感情分开,恋人们手拉着手逛公园,轧马路。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娱乐生活的日益丰富,跳舞从电影中的故事里蔓延出来,剡城的男女青年们纷纷涌入舞厅,在音乐的伴奏下准确地踩着舞步。

    上世纪80年代初,买洗衣机是富有的象征,拥有一台洗衣机,不知道要让多少人羡慕。

    1986年,到处都是桌球。连路边小吃店或修车店都放置着桌球供顾客娱乐。

    1995年11月30日,随着市客运中心的落成,我市驶出了第一辆城市公交车。

    1991年,呼啦圈风行。由于其轻便美观,练习活动占地不大,很快成为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

    传呼机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初,又叫BP机。先是数字传呼机,后来出现中文传呼机,2001年走向终结。

    作为越剧之乡嵊州,这里的百姓人人爱听越剧,个个会唱越剧,他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不断丰富着自己的文化生活。随着时代的发展,越剧不光吸引了年轻人,而且还吸引了蓝眼睛高鼻子的“老外”。

    腰包鼓了,有闲钱投资炒股了!随着经济的发展,百姓理财的投资渠道已是多种多样,除了炒股外,还有集邮、古董、字画、教育等等。

    如今,拥有私家车已不再是新鲜话题,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去郊外游玩,去远离城市的“农家乐”乐一乐。

    现在的老人已不满足老有所养、老有所助、老有所医等方面最基本的需求,他们更渴望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发展需求以及老有所为、老有所成的价值需求。

    在手机基本普及的今天,许多农民包括老人也都拥有了自己的手机。瞧,这位老太太聊得多欢!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科普知识讲座
消火栓接受“体检”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喜装助听器
安全行驶 生命至上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浙江新兵运输工作启动
浙江新兵运输工作启动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印度退役特种兵重庆当保安
印度退役特种兵重庆当保安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奇哉 美哉 白水洋
巧克力的感觉,入口浓烈
冬季角质管理的必修课
女性经期不要吃的水果
陈敏尔:楼市有成绩也有问题
潮折叠家具提高空间智慧
Chanel骷髅模特惊吓登场
女友携家人逼婚,我想逃
通用新君威领衔12月新车汇总
东芝冰钻三开门冰箱热销
刘翔昨晨出院心情甚好做鬼脸
《珠光宝气》黎姿由纯变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