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烟花爆竹“双禁” 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璐芳 2018年02月28日08:25:26 

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事故发生率大幅降低

  今年2月1日起,城区四个街道全域及五大集镇建成区内,全年禁止燃放、销售烟花爆竹。如今,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高发期春节长假已经过去,假期里文明、平安、祥和的社会氛围显示,今年“双禁”工作初见成效。

  市区

  多方联动加强巡逻 事故发生率大幅降低

  “今年春节假期,因为鞭炮炸伤前来诊治的人员只有6个,较往年减少了七成。”在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医务科,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数据。

  另据消防大队统计,春节期间我市共接警16起,其中火警3起,无人员伤亡。接警数和火灾数较去年同比分别下降20%和35%。

  据环保局相关数据,我市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与去年相比提升较大,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相比去年的71.4%上升了28.6%,PM2.5浓度均值为35微克每立方,相比去年的63微克每立方下降了44.4%。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烟花爆竹的“双禁”,实则是美好生活的安全伞。当然,事故发生率的降低,也与相关部门的付出分不开。

图为市民在公开信上签名(资料图)

  为确保“双禁”顺利实施,自2月1日全市烟花爆竹“双禁”工作开展以来,安监局共立案查处烟花爆竹类案件12起。同时,市双禁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市级9个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分别联系对口镇(街道),全市所有部门出动,开展多举措多形式的“双禁”宣传。由每个牵头部门组织相关部门,安排巡查人员与所在村(社区)干部组成巡查宣传组,每天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巡查。尤其从大年三十起,公安局每日出动21辆巡逻车,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

  从文明到安全 “双禁”让生活更美好

  “除夕难得睡了个安稳觉,‘双禁’功不可没。”家住剡湖街道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以往一到过年,爆竹声就不绝于耳,“尤其是深夜、清晨,不但睡不好,还要担心会不会有火星溅到易燃物。”

  在采访中,有这样想法的不止黄先生一人,不少市民纷纷为“双禁”点赞,并对烟花爆竹说“不”。还有市民表示,对放鞭炮一直不喜欢,但以前别人家在放,自家不放好像也不行,“现在好了,有了‘双禁’,可以理直气壮地不放炮仗,还能劝导别人不放。”

  这样说来,烟花爆竹“双禁”真是时代所需、群众所盼。“春节前,我们村里有两户人家办喜宴,都没有放鞭炮。”走访中,城南新区(三江街道)桥里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大多数村民对“双禁”政策都是理解、支持的,有一些村民还主动告知正月前来拜年的外村人,不要带鞭炮。

  确实,为让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美好,烟花爆竹“双禁”势在必行。今年,“双禁”范围从市区延伸到五大集镇,为市民消除了许多生活上的烦恼和安全上的威胁,也显示着文明成果向农村不断深入推进。

  短评:人人争做参与者建设者

  “双禁”推进,人人有责。尤其是在踏上拿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场券的新征程上,每个人都是生态成果、文明成果的享有者,每个人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建设者。希望大家都能以主人翁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以崭新姿态积极参与接下去的“双禁”工作,并把这样的意识延续到日常、扩散到每一个嵊州人心里,让所有人都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市多措并举促进“双禁”工作顺利开展
市民:只要一家人团圆开心 放不放烟花爆竹没那么重要
市综合执法局三江中队开展“双禁”走访巡查
全市开展禁燃禁售烟花爆竹引导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禁燃禁售烟花爆竹引导工作
今日起 我市限定区域内禁止燃放、销售烟花爆竹
继城区四个街道后 五大集镇烟花爆竹“双禁”区域也划定
嵊州市烟花爆竹禁燃区域内同时禁止销售烟花爆竹
嵊州今年烟花爆竹禁燃区域扩大了,除了市区,还有这些地方……(附地图)
>>文化生活
我们的生活 我们的年味
总投资680万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运行
春天来了,一抹樱花妆让你人比花娇
节前烫发扮靓 节后头屑纷飞
吉利收购奔驰,下的是“协同效应”大棋
豪车“冠军”出了俩 有人欢喜有人愁
《红海行动》成春节档黑马
中传艺考开锣 表演专业报录比达327∶1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5年两会,习近平这些话语历久弥新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核能国家
国内首张个人征信牌照下发
2月各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全线下跌
楼市调控将向三四线城市深入
微视频《答卷》
国际要闻
韩检方提请判朴槿惠30年有期徒刑
叙首都附近炮击减少地面交锋激烈
普京国情咨文将与竞选纲领一致
美全国步枪协会与特朗普唱反调
安理会通过叙利亚停火决议
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生7.5级地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