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七一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章炳军 2019年01月10日10:19:20 

“唤醒”老街 品味人文情怀

  悠长的街道,斑驳的木门,潺潺的流水……

  时光流逝,不经意间,曾经美丽的容颜变得模糊。

  然而,随着“五星3A”创建工作的深入,这些美好的记忆正在被“唤醒”。

  静听老街故事 唤醒尘封岁月

  七一村位于黄泽镇集镇核心区。古老巷道,百年台门,古朴老街,这是“老黄泽”挥之不去的记忆与情怀。

  机遇终于来了,2018年七一村被列入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在全村党员大会上,党总支书记刘淼铨郑重提出,黄泽老街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去保护和传承。经过大家共同商议,一项“唤醒”黄泽老街的工程方案初步形成。

黄泽老街

  如何挖掘、整理老街的人文历史,刘淼铨想到了本村的几位老干部。他逐一上门拜访徐家棋、袁佰桥等几位老党员、老干部,恳请他们出谋划策。“唤醒”黄泽老街工程,得到了老干部们的支持。于是,在老街的街头巷尾,常常可以看到刘淼铨陪着老干部,一边寻找老景点,一边耐心听他们讲黄泽老街的故事。

  老街“唤醒”工程,也得到了黄泽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党员干部通过走访老人、翻阅家谱、查找文献资料,完成了对百年老台门、老字号商铺和饭店、特色小吃等老街历史人文的挖掘整理,又经过修缮保护,让百年老街重拾了曾经的芳华。

  数十载等待 只为今生“牵手”

  在充分挖掘老街人文历史的同时,村党总支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出打造“美丽七一”。

  为彻底整治老街及周边环境,村党总支根据区块划分,由4位村干部各带领一支团队,对村庄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整治,逐一消灭卫生死角,并对河道进行清理。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攻坚,“四乱”现象基本消除,环境面貌实现大变样。

  村妇女主任、村嫂队长俞堂妹主动向党总支请缨,26位村嫂挑起了老街长效保洁的重任。从此,老街的道路变干净了,房前屋后整洁了,受到了老街居民的赞扬。

  俞堂妹说,她有一个愿望藏在心里已经几十年了,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实现这个心愿,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每做一件事,每讲一句话,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参与“五星达标”创建中,俞堂妹入党的愿望更加强烈,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获得党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俞堂妹积极要求进步的想法,得到了村党总支的支持。经全体党员投票表决,俞堂妹正式成为发展对象。获得这一消息后,俞堂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她表示,非常感谢党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支持,是“五星达标”创建和老街整治,唤醒了她的第二次青春。

  走进老街深处 品味人文黄泽

  现在的老街,无论是“颜值”还是“气质”都有了很大提升,散发出独具古朴韵味的美丽新农村气息。

  行走在老街小巷,品味鲜活人文黄泽。同泰台门、乾和台门、上万青台门、下万青台门、吕家厅台门、唯全台门等6个百年老台门,一一映入眼帘,其建筑风格、人文历史颇为吸睛。红旗饭店、同和货铺、锦纶丝厂以及上街路两侧林立的米店、布店、铁店、油铺等,同样引人注目。还有老街屋角典雅的红灯笼,仿佛在诉说小巷的无尽往事。

  美食也是一种乡愁,小巷里的小吃最能勾起“老黄泽”的回忆。在老街墙弄里,挂着黄泽豆腐馒头、春饼、麦镬、风猪头等美食照片,让人馋涎欲滴。

  老街的味儿,在街头,在巷尾,在老人小孩的欢声笑语里。刘淼铨说,对老街人文历史的深入挖掘,增强了全村党员干部的自豪感,凝聚了人心,大家对今后发展乡村旅游业充满了信心。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沈茹新村篇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东楼篇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人民医院1月份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等
张嘉倪开年首封大片尽显高级美感
万能针织衫 唤醒2019年第一抹“红”
沃尔沃平台 吉利发布FY11轿跑SUV官图
亚洲杯:卫冕冠军翻船 约旦爆出冷门
小龙女第N次闯荡江湖 又一波翻拍在路上
“中年”小S 狠狠抓住绽放的尾巴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018年,习近平的这些暖心瞬间
官员大骂县委书记只因“接驾”迟到
浙江获25项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
去年全国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1人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呈现五大特点
国企工资如何调?这些省市有了明确说法
国际要闻
金正恩10个月内4次访华 韩媒:意义特殊
美独霸权位多年 陈规何时能打破
欧盟将制裁伊情报部门及其两名工作人员
法国修法严打“黄背心”暴力犯罪
埃及海军截获一艘非法移民船只
美将制裁7名委内瑞拉个人和一些实体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