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应汉军:青石上刻下岁月传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9年01月17日14:05:45 
  人物简历:应汉军, 1960年生于嵊州市,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雕)代表性传承人。1979年开始从事石雕工作,在人物雕刻、古建石雕及传统创作上独树一帜,数十件石雕作品荣获国家级、省级金、银奖。

  崇仁镇下应村,村民多姓应。

  村子不产石材,却有一位以石雕技艺闻名的非遗传承人,应汉军。

  1976年,17岁的应汉军初中毕业后,开始学做石匠。按农村说法,有了一门手艺,也就有了一个谋生的饭碗。未料他却凭着对石雕技艺与生俱来的灵性及好学、善钻研,在石雕领域达到了普通工匠难以企及的高度。

《博古图—吉祥如意》

  下应隶属崇仁镇。崇仁是一座千年江南古镇,幽静、美丽,至今仍保留着庞大的古建筑群,其中不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0年的时光如细水流过,古镇白墙黛瓦、古朴精致的背景下,应汉军一把凿子,一支铁钎,在青石间刻下岁月传奇。

  应汉军从小对绘画有着特别的天赋,后来更对崇仁的古镇文化情有独钟。做工之余,他独自跑到老台门、老建筑里,对那些古代雕刻细心揣摩,看那些精致的人物、动物和花卉图案,一站就是半天,临走时还要临摹下来。他想不通的是,那些坚硬而冰冷的石头,在经过石雕艺人的精雕细刻之后,如何就温暖且温柔起来了,如同有了生命。

《虫草花盆》

《虫草花盆》

  那时的石匠,承接的无非是石桌、石凳之类的生活用品,应汉军决定进行人物雕刻的尝试。他去甘霖镇苍岩村买了一块青石,开始进行创作。第一件作品是《财神》。先在纸上画了财神像,得到旁人首肯后,再在石材上进行雕刻。

  不久,这尊财神石雕被一个台湾客户以6000元的高价买走。那是上世纪80年代。令应汉军欣喜的不是这笔意料之外的巨款,而是对自己手艺的肯定。

  此后,他方向既定,看古老的石雕手艺,采买优质的石材,潜心于石雕世界。

《石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四十期)】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嵊州文创(第三十九期)】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嵊州文创(第三十七期)】俞田:竹根上的涅槃
【嵊州文创(第三十六期)】黄科达:一刀一刻总关情
【嵊州文创(第三十五期)】龚长春:匠者当怀匠人心
>>文化生活
拍摄者、照片当事人讲述图片展背后故事
流感袭 儿科忙 如何才让孩子少受罪
欧阳娜娜西装大片 诠释简单利落甜酷风
一个动作瘦全身 每天轻松简单瘦!
英菲尼迪QX Inspiration概念车亮相北美
不服不行,这就是亚洲天王
周星驰:《新喜剧之王》结局不再遗憾
《国家宝藏2》王菲不难请,国宝很难选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聚焦2019绍兴市“两会”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等一起释放重磅信号
习近平时隔近两年再赴雄安
减税更大规模 降费更加明显
回顾2018太空探索之旅:114次轨道发射
2019交通部要做这些
中国去年向全球输出1.4亿人次游客
国际要闻
波兰市长遇刺身亡 总统再遇死亡威胁
俄美就《中导条约》磋商
各国如何防范校园伤人事件?
美政府停摆25天:民主党拒绝总统邀请
德机场罢工搅乱上千航班 被批有损形象
塔利班宣称袭击喀布尔 报复任命萨利赫?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