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受千年剡溪


仁村——寻常村落的旧日繁华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尹畅晨   2008年09月22日14:23:09  

仁村

核心提示:

    ■北宋靖康元年(1126年),驸马竹简辞官隐居嵊县,成为仁村血脉的起源。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仁村家家户户生产榨面。榨面已形成他们的特色产业。

    ■1942年1月1日,日寇“血染仁村,奸淫溪后”,曾经的劫难和凌辱,成为仁村人心里永远的伤痛。

北宋驸马· 剡溪之畔的儒雅身影

  还是让我们的目光从800多年前的那个冬日开始搜寻吧。

  北宋靖康元年(1126年),一个乍雨乍晴的黎明,残星还在天边闪烁。绵长的古道上,几辆疾驰的马车掠过一路荒草,溅起了满地尘埃。

  车声辚辚。沉重的颠簸声中,一位公主的愁绪,像一张刚刚被墨汁染过的宣纸,在肆意地漫洇着。与公主促膝同坐的,是官封都尉的驸马竹简,风尘仆仆的脸上挂满一丝刚毅。此刻,他端坐车内,掀开小帘,望着晨曦下的那坑坑洼洼的路途,心情复杂。

  竹简出身名门,祖籍河北,字文甫。与许多文弱书生一样,竹简以“遍读诗书礼易乐”为代价,从科举考试的那架伸向云端的阶梯中,过五关斩六将,一级一级,终于脱颖而出走上了仕途之路。北宋大观三年(1109年),竹简登进士廷试第三名。都说人生最大的喜事莫过于“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年轻的竹简全都摊上了。那个春意融融的夜晚,宋徽宗爱女南阳公主用一腔柔情蜜意,绘就了驸马爷人生最辉煌的画卷。

  然而世事无常。身为宋徽宗的女婿,已任都尉的竹简眼见这位自称“教主道君”的皇帝,在位期间,重用蔡京、高俅等奸臣主持朝政,因大肆搜刮民财、穷奢极侈而爆发方腊、宋江等人的民变,心里颇有不满。至宣和七年(1125年),金兵南下,宋钦宗受父徽宗之禅即位,改元靖康。他被迫起用主战派李纲抗金,斩杀罢黜了蔡京一党,但仍答应以赔款、割太原、中山、河间等三镇乞降求和。

  面对偏安一隅的君臣、风雨飘摇的朝廷,在官场上已是伤痕累累的竹简,觉得自己的处境和心境每况愈下, 终于在一个阴雨绵绵的时节选择了隐退。

  青山隐隐,长路迢迢。当竹简经过剡溪支流黄泽江畔时,看到这里山明水秀,适宜耕读渔樵,且与外界阻绝,遂定于在此安家落户。

  岁月显得无比滋润。剡溪边上,竹简将他的全部政治热情都转移到了这里。办私塾,修路筑桥,极力扶助贫苦村民……那个时候,乡人们随意跌落的目光,一定会为这里走出一个个诵读诗文的学子而颌首,会为这里时常叩响的慈善足音而折服,更会为这对特殊夫妇的朴素生活而感动。

 竹家祠堂

竹家祠堂·一个家族的荣耀

  当南阳公主的笑容隐匿在历史的最深处,像一张黑白底片在我们脑海里晃动时,时间的轻舟已驶过了近两百年。

  在仙岩镇禹山脚下的另一片土地上,工匠们敲打石块的声音惊起了剡溪边上的行行白鹭。伴随着风声鸟声,驸马竹简第七世孙竹禹均缓缓步入了人们的视线。

  在为自己营建了一座宽大气派的住所后,竹禹均还将自己的居住地命名为“仁村”,以告诫后人继承和发扬先祖积德、慈仁、信义的风尚。

  日子与竹家的血脉一起,和着村前的溪水缓缓流淌着,流向了嵊州的山山水水,也流向了周边县市。而此时的竹氏家族,已如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深深地根植于上虞、嵊州等地。昔日的荣耀依旧如灯火般温暖在每一位竹氏成员的心底,为了供奉和祭祀祖先,显示家族的威望,竹氏家族还动手兴建了一座当时看来颇显豪华气派的家庙,人称“竹家祠堂”。

  此刻,我们的脚步就停留在竹家祠堂。正午的阳光穿过斑驳的树叶洒落下来,将古老祠堂照得明晃晃的,折射出另一股神秘的色彩。

  与我们到过的许多祠堂不同,这座建于明朝年间的祠堂,其用材显得尤为考究,雕饰也颇为华美,尽管已历尽岁月风霜,经历屡次修复,但其中折射出来的气度和涵养,却令人为之一振。

  800多年前,驸马竹简决意终老于剡溪江畔之时,在皇宫中激起了不小的波澜。面对风雨飘摇的大宋江山,朝廷乏有能人,已当上太上皇的宋徽宗曾屡次恳请女婿回宫辅佐。只是在剡溪江畔过着悠闲生活的竹简早已断了此念。百般无奈,宋徽宗只好特赐匾额一块,上书“婉婿传芳”四个大字,令人星夜送至嵊州。

  这一边是领受“皇恩浩荡”的百般滋味,另一边却是烽火不绝,尘埃连天。1127年,即竹简临剡的第二年,汴京城被金兵所破,北宋灭亡。

  丧国之痛,深怀在心;手捧旧书,感慨万千。匾额被隐居乡间一隅的竹简悄悄隐藏,直至几百年后竹家祠堂落成的那天。当一道道的目光聚集在这块重见天日的匾额时,一个家族的荣耀如猎猎旗帜,在竹氏家人心中飘扬,也成为剡人心中一个高贵的文化符号……

  只可惜,在十年浩劫中,无数双毒手,将这块蕴含着历史印记的文物捏成了碎片,一个曾经浮动着几许喧闹的背景,在时光中渐渐失去了色彩。

 [1] [2] 下一页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农户喜采香榧
奥运健儿宋夏群
废品店的创意招牌
救治“结石宝宝”
山村村民健身乐
医疗服务进山区
戏剧服装俏销海外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三门将建最大三代核电基地
三门将建最大三代核电基地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美男子25年冒死拍摄火山
美男子25年冒死拍摄火山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中秋节青睐去外地赏月
适合男士的奢侈美味沙拉
6种眼型电力十足妆扮法
让经期“月月顺”的饮食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大花朵盛开在窗帘上
夏秋裙裤婀娜多姿
两家为孙子跟谁姓闹翻了
A级车市的好车标准是什么
怎么看手机是否翻新机
小巨人变身“鸡妈妈”
王菲从来都没有怀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