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动嵊州


裘红胜:爱心缘自寻亲梦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裘武军   2008年09月23日14:58:17  

    从自己寻亲到帮大家寻亲,一趟山东之行改变了裘红胜的人生。4年来,他创办了“大海捞真”寻亲网,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寻亲路中,帮助更多的人圆上寻亲梦。

  “寻亲肯定不能仅局限在嵊州,因为很多山东人并不知道嵊州,仅有绍兴、江南等概念。我希望先从嵊州开始,慢慢扩大寻亲范围。”裘红胜对未来的寻亲路充满了希望。

  市区文星东路一个10平方米的车棚就是裘红胜“大海捞真”寻亲网的工作室。工作室虽小,可是它却承载着很多人的寻亲梦,如今在网站里就存有80多位寻亲人的资料,对每一个寻亲人的简历,裘红胜都能如数家珍。

一次寻亲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

  裘红胜的妻妹30年前被山东平原县的一户人家领养。4年前,裘红胜受岳父之托去山东寻亲,他到山东平原县之后雇车四处打听,可由于当初领养人留下的地址并非真实资料,找了4天都没消息。

  这次山东之行虽然没找到亲人,但在寻亲过程中,裘红胜却发现当地有不少从浙江甚至嵊州抱养的人,他曾在一个1000人口的村子里发现了6个浙江人,而来自嵊州的就有3个。

  裘红胜回到家后了解到,三四十年前,嵊州每年总有不少孩子由于种种原因被人领养,山东方向前来领养的人特别多,最多一年有上百个。当时嵊州一些村子有个“两分钱”之说,就是孩子的家人向前来抱养孩子的人要两分钱,表示从此孩子和父母两分离,这钱就留作纪念。

  “只要你到过那里,你就会感受到他们对找到亲生父母的渴望。从他们的眼神里,从他们的交谈中让我深深体会到,我想我应该帮助他们圆这个梦。”谈起4年前的寻亲经历,他仍然显得很激动。

  今年42岁的裘红胜本是浙江锻压机床厂的工人,几年前停薪留职干起了个体。4年前的这次寻亲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

花一年多时间建起了寻亲网站

  2006年3月,一位来嵊州寻亲的冠先生通过嵊州市民政部门的帮助找到了曾抚养过他一段日子的乳娘,裘红胜当时也参与了这次寻亲的全过程。冠先生最后跟裘红胜说,这次来嵊州虽然没能找到亲生父母,但是找到了曾抚养过他的乳娘,而且亲自到过嵊州这个出生的地方,一生也没什么遗憾了。

  冠先生的话深深地触动了裘红胜的心,从那时起裘红胜就有了创办寻亲网的想法。

  目标明确了,裘红胜开始行动。怎么打字,怎么上网,怎么创办网站,裘红胜一点都不懂。为此他曾几次跑到宁波,向当地一家比较有名的寻亲网的负责人请教,平时自己也常向年轻人学习上网。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门外汉经过一年的努力,基本学会了创办和管理网站的技能。

  今年28岁的小解刚出生不久,因先天性心脏病被父母遗弃,后来被好心人领养。小解也曾几次努力寻找亲人,但每次都无果而终。当得知裘红胜在创办寻亲网,对寻亲路上的艰难和无助有深刻同感的小解立即找上裘红胜,就这样小解成了网站的联系人。裘红胜的邻居吴大姐对此事也十分热心,一有空就来帮忙。吴大姐告诉记者,帮助别人也能让自己得到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如今,裘红胜不但创办了“大海捞真”寻亲网站,还组织了一个寻亲团队,市内已有三十多名义工加入到了队伍中。民政部门也给予了裘红胜极大的支持,4月份他还在市区一个中心广场的宣传窗上开辟了他的“大海捞真”专栏,专门张贴寻亲人的卡片。

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寻亲大会”

  今年“五一”的3天小长假,对于裘红胜来说,是既忙碌又充实的3天。他牵头发起了“2008‘爱在嵊州’首届浙江寻亲大会”。此次寻亲大会,共接待了300余名寻亲者,他们中有来自山东的弃婴,有几百名当年送掉孩子的父母。与裘红胜一起努力的,还有10多名义工,他们用自己的爱心行动帮助寻亲者点燃希望的火焰。最后有5对做了亲子鉴定,其中有2对确认为亲人。

  “从创办‘大海捞真’寻亲网站到举办规模浩大的‘寻亲大会’,我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帮助那些正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亲人的人们,当然也包括我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如果100个人去寻亲,那结果就大不一样了,因为100人可以收集到100个人的资料。”结束采访时,裘红胜道出了心里话。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周校芬:慈母十年背出一个大学生
【专题】周正雷:涓涓热血润新生
感动嵊州:舍己救人好青年——马军
2008“感动嵊州”人和事颁奖典礼昨晚举行
2008“感动嵊州”人和事评选结果揭晓
  图片新闻
农户喜采香榧
无车日 健康出行
你方唱罢我登场
给公路作“体检”
救治“结石宝宝”
山村村民健身乐
医疗服务进山区
戏剧服装俏销海外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杭州油电环保公交车上路
杭州油电环保公交车上路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已确定
美男子25年冒死拍摄火山
美男子25年冒死拍摄火山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中秋节青睐去外地赏月
把奢侈品融化在口中
6种眼型电力十足妆扮法
几种电器千万不要放卧室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80后美女打造舒适英伦风
时髦条纹衫入秋实用搭
两家为孙子跟谁姓闹翻了
A级车市的好车标准是什么
怎么看手机是否翻新机
小巨人变身“鸡妈妈”
王菲从来都没有怀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