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电机师傅“变身”兰花销售经理
——仙岩镇农民陈亦龙的创业故事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章炳军   2008年12月08日17:08:05  

  18年前,为了进城“淘金”,一位农民“洗脚上岸”,摇身一变成了一名电机师傅。

  18年后,这位致富后的电机师傅却迷上了兰花,最近他正式转行当了一名兰花销售经理。

  他叫陈亦龙,是仙岩镇新岩头村一位普通农民。从农民到电机师傅,再转行“变身”为兰花销售经理,其创业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近日专程采访了这位两次转行的农民。

  电机师傅恋上兰花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商品经济的浪潮开始从城市向农村波及,部分头脑活络的农民进城“淘金”,仙岩镇新岩头村狮岩坑自然村的陈亦龙就是其中的一位。

  凭着自己年轻时学会的手艺,离开土地后的陈亦龙在市区开了一家电机修理部。经过十多年的打拼,依靠自己的过硬技术和良好信誉,陈亦龙在电机修理行业中小有名气。多年的辛勤付出,陈亦龙在市区也有了自己的店面和住房。从一位普通农民到一名电机师傅,陈亦龙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五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爱好果木的陈亦龙经人介绍认识了三界镇南街村农民吴伯炎。原本,陈亦龙是想到吴伯炎处取经学习果木技术的,然而当他看到吴伯炎家大棚内的兰花时,立刻被气质高雅的兰花所吸引,从此,他便与兰花结下了不解之缘。 

 电机师傅转行卖兰花

  自从结识“兰花”后,陈亦龙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很快,好学的陈亦龙与热情的吴伯炎成了朋友。两人经常在一起谈论“种兰经”,陈亦龙也从原来的“门外汉”成了一名铁杆“兰迷”。

  2007年10月,吴伯炎联合20多位养兰农民成立了市天然兰花专业合作社,陈亦龙第一个报名入社,大家在一起探讨交流养兰经验。与别人不一样,陈亦龙等人很少种植名贵兰花,而是以种植易培育的“苍岩素”为主要品种,开发了礼品兰花“金玉良缘”,同时还开通了“中国第一兰花网”,通过网络平台推介,“金玉良缘”兰花成功地打入了上海、杭州等地市场,成了许多团体和市民送礼的“新宠”。

  正当陈亦龙准备在兰花行业大干一番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受前几年兰花行业暴利和经济形势不景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兰花市场进入前所未有的低迷期。面对过去几千元一苗,到如今几百元甚至几十元一苗的低价,许多兰农动摇了。然而,陈亦龙却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把多年的电机修理店改成了兰花专卖店。

  收拾掉电机工具,摆上各个品种的兰花,挂上宣传画册,以天然兰花专业合作社基地为依托,陈亦龙的兰花专卖店近日在市区北直街悄悄开张了。由于是全市首家礼品兰花专卖店,一开张立刻就吸引了许多市民注意,兰花爱好者更是纷至沓来。

  谈及缘何放弃修理电机的老本行,转行搞礼品兰花专卖,陈亦龙的理由是,尽管目前兰市低迷,但也是一次兰花走进寻常百姓家的难得机遇,礼品兰花现在逐渐成为市民赠送亲朋好友的时尚。最近,兰花被评为浙江省省花,这无疑将很快迎来兰花行业的又一个春天。

  记者手记:一位普通农民的两次转行经历,折射出的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农民观念的转变。陈亦龙第一次“洗脚上岸”成为一名手艺人,致富后的他却回归土地,转行种植兰花,继而改行开起礼品兰花专卖店,现在的陈亦龙已“脱胎换骨”成为一名新型农民。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浦口女能人顶起半爿天
竹海凤:坚持成就梦想
创业创新巾帼建新功
小小杨桐枝拓开致富路
“老虎窠”里养山鸡
  图片新闻
嵊州的“九寨沟”
终于可以站起来走了
弘扬法治精神
十年育英 桃李芬芳
防御冰冻雪灾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浙江企业组团赴沪“求贤”
浙江企业组团赴沪“求贤”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圣诞节前杭城鲜花价悄悄上涨
巧克力的感觉,入口浓烈
香奈儿四色眼影
用牙刷刷掉口腔溃疡
海马欢动竞争实力分析
值得借鉴的小户型装修点
麦当娜新LV广告大秀美腿
女友携家人逼婚,我想逃
通用新君威领衔12月新车汇总
东芝冰钻三开门冰箱热销
刘翔昨晨出院心情甚好做鬼脸
《珠光宝气》黎姿由纯变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