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新闻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新闻总机:83111111
·新闻热线:83119666
           83119777
·武哥热线:83887000
·我要投稿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新闻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中国根雕艺术论坛暨根雕艺术精品展>>人物访谈
高照:人品决定作品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文字/马丽萍 摄影/马玉龙   2008年12月19日15:39:00  

    “好多年没来嵊州了,这次再来,没想到嵊州的根雕艺术和根雕产业会发展得这么好。”中国美院教授、原《美术报》社副社长高照见到记者时这样说。他回忆起,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嵊州曾举办过一个雕塑培训班,高照作为当时美院的雕塑系教授,和其他老师一起轮流到嵊州来任教过一段时间。“记得那时,吴筱阳、徐华铛他们都是这个班的学员,没想到多年以后,再见到他们时,都已是大师级的人物了。”高照笑语。

  年过七旬的高照是我国资历颇深的雕塑家、评论家,也是我国具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他曾参与多个全国纪念馆与城市雕塑的设计与制作,作品有《海边印象》《山恋》《始社神农》等。这位德高望重的雕塑家一生都在艺术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以精益求精和永不满足的艺术态度执守着自己的雕塑人生,并深深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去年盛夏,他受邀创作烈士施奇的雕像,在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大棚里,他每天早晨6时准时入棚,晚上9时过后方才离去。为尽可能最完美地完成这个作品,他设计了3个雕塑方案,一个星期后,他的3个泥塑定稿完成了。然而,就在他开始翻制石膏像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因为使用的肥皂水过期,失去油性,增大了泥塑模体与石膏的粘性,石膏像与泥塑模体全部报废。这时,离领导和专家审稿只剩下3天。当周围的人都在心里为老人着急时,高照二话不说,通宵达旦地开始重新工作,硬是在指定的时间里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

  接下来,是制作放大稿。2.5米高的施奇烈士泥模需要上千斤泥料,从不请人“堆大泥”的高照延续了他几十年的习惯,自己动手,直至两腰巨疼,动弹不得。

  就是这种在艺术上对自己近乎苛刻的态度,让高照的作品和为人一样,受到无数人的称赞。

  “根雕与雕塑虽然分属于两个不同的艺术门类,但是作为创作者,对艺术作品所执守的那种原则应该是一样的,就是要做到最好。”高照说。

  “任何文化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两方面,那就是普及和提高。根雕也好,木雕也好,都来自于民间,需要深深地扎根于民间,在这个基础上,再推崇精品。而要出精品,和民间艺术家的个人修养是分不开的,无论是选材还是构思还是创作,每个艺术作品都代表着作者的审美意识、个人素养等,所谓‘人品决定作品’,一个没有时代精神、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和道德素养的人,是创作不出让人难忘的好作品的。”而谈及嵊州根雕的发展,高照认为前景十分看好:“目前,嵊州根雕的总体水平在全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而嵊州的根雕艺术家们,在全国也属于佼佼者,希望嵊州能保持这种优势,把根雕产业真正做好做大,奉献更多的艺术精品。”

  相关文章
编辑: 李航程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生活资讯
世纪联华开出其省内最大卖场
百胜总裁为灾区小学生送餐
贾静雯“勤劳”保养术
吃火锅讲究“三二一”
甬城银行放宽二套房贷标准
年轻夫妇68平米中国风家
基本装华丽配饰升级魔法
我爱的他是单位大众情人
>>频道头条
浙江下发油价下调通知
浙江下发油价下调通知
    浙江省物价局下发油价下调通知,全省实行统一最高零售价格管理,分别是:90号汽油4.71元/升、93号汽油5.05元/升....
黄静涉嫌敲诈勒索华硕案
黄静涉嫌敲诈勒索华硕案
     周成宇、黄静涉嫌敲诈勒索华硕案属于“存疑不起诉”,并不是目前社会理解的“无罪释放”。这是昨天记者从海淀检察院有关人士处获得的消息....
法国政府打击索马里海盗
法国政府打击索马里海盗
     12月16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举手表决。当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851号决议....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去采访小香玉的时候,心里有点惴惴不安。一则怕大牌明星的脾气太大,不肯轻易答应采访....
新闻搜索:
推荐阅读
论坛热贴
视频新闻
12月18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17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16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15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14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13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12日嵊州电视新闻
12月11日嵊州电视新闻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