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双下沉、两提升”使我市普通老百姓受益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洁银 陈链芳 通讯员 陈瑜 2018年06月12日09:47:15 

  浙东地区肺部肿瘤诊治中心副主任沈洁:要更好地为更多基层人民服务

  刚到呼吸内科没多久,去年6月,沈洁在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开展了绍兴地区首例“Rose技术”,即快速诊断技术——现场快速评价(Rapid On-Site Evaluation,ROSE),这项技术能对肺部、纵膈、胸腔等疾病进行快速而又精准的诊断,能大大提高诊断的准确率,还为临床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

浙东地区肺部肿瘤诊治中心副主任沈洁

  据沈洁回忆,当时,有一位72岁的患者CT显示“右肺门占位合并纵膈淋巴结肿大”,她在准确地取到隆突下淋巴结组织后,经现场快速涂片染色得出初步结论为小细胞肺癌,前后不足5分钟。而以前该项检查,明确取材是否准确充足并出病理报告至少需要2到10天。

  “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开展气管镜检查已经多年,技术也渐渐成熟,但仍然为取材阳性率和标本合格率而感到困扰。”沈洁在国内较早开展ROSE技术,下沉到呼吸科后,她马上积极联系购买ROSE试剂,经过精心准备,成功开展了现场诊断技术。沈洁告诉记者,ROSE技术的开展,可提高TBNA标本合格率、诊断阳性率,还可提高呼吸内镜医生的操作水平,帮助临床医生及时调整诊疗方案,从而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同时也为患者大大节约了治疗时间和费用。

  上个月,沈洁又帮一位肺癌肿瘤晚期的患者,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希望。

  “当天病人来的时候插着氧气瓶,而且呼吸很急,浑身冒汗,连坐都坐不住。”沈洁了解到该病人已经70多岁了,肺癌肿瘤晚期也已经一年多了,由于年纪较大,家人已经几乎放弃了治疗。看到这样的情况,沈洁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为病人减轻痛苦,解决她换气难的问题。

  当即沈洁就决定要先通过气管镜下介入手术,帮老人解决呼吸困难的问题。“气管镜下介入手术,就是通过气管镜把肿瘤组织消融掉,从而达到让气道通畅的目的。”沈洁说对于要在老人身上动刀,家人一开始是强烈反对的,在与家人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之后,手术才正式开始。

  一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本来根本没法平躺的老人,当晚睡了一个好觉。“病人告诉我说,她自从患病以来,已经很久没睡过这么好的觉了。”看到自己的身体情况得到了好转,老人和家人也听取了沈医生的建议,积极开展了抗肿瘤治疗。

  “目前老人的病情也已经比较稳定了,老太太每天心情也很好。”沈洁说,作为一名医生,看到通过自己让病人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看到病人的生存期延长了,他们的成就感也得到了满足。

  为更好地服务更多的基层人民,近期,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成立了浙东地区肺部肿瘤诊治中心,沈洁被任命为肺部肿瘤诊治中心副主任。“这个中心不仅仅是面向嵊州的,而是面向整个浙东地区的。”沈洁说平时自己也会经常碰到一些肺部结节、肺部肿瘤的病人,也一直在想要如何把一些好的技术、新的技术带到最基层,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受益。“嵊州每年都会有480多例的病人,要转到杭州、上海的大医院治疗。”如何让本地的病人留在本地,让基层百姓更方便就医,是沈洁一直想做的事情。

  “浙东地区肺部肿瘤诊治中心成立以后,病人就能做更全面的整治。”沈洁说,杭州的专家医生也会经常到这个中心做手术,让病人不用再为就医而辗转。而浙东地区肺部肿瘤诊治中心成立以后,除了嵊州的百姓能享受到浙一的资源外,嵊州临近地区的老百姓也能享受到同质化、优质化、规范化的医疗服务。

  “现在中心刚刚成立,我想我现在的任务除了把资源把技术带下来以外,最重要的是要把嵊州的一些年轻医生带出来。”接下来,沈洁还将手把手地带两个徒弟。

  无论是张鑫还是沈洁,无论他们在嵊州待了多久,仍一直坚持着当初“双下沉”的使命,做好“传、帮、带”,让人才下沉、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浙一“下沉”的专家们都认为,只有将技术本土化,才是真正的落地生根,才能真正地惠及老百姓。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作问答
我市以“双下沉、两提升”补齐基层医疗服务短板
市卫计系统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暨“ 双下沉、两提升”大型义诊
“双下沉 两提升” 的嵊州实践让人点赞
让更多人享受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我市医疗卫生“双下沉 两提升” 缓解群众看病难
做细做实 全力打造省级典范省卫计委来嵊督导“双下沉、 两提升”工作
市政协视察医疗资源“双下沉 两提升”工作
>>文化生活
甘霖镇:利用丰厚越剧资源 做强越剧特色文化
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一年中最高峰来临
你的通勤防晒打卡了没?
持续高温怎么破?怎么凉快怎么穿!
解码一汽-大众T-ROC探歌产品实力
终结信用卡“全额罚息”,是“双赢”之举
这部有“味道”的电影为平淡影市加料
《花木兰》刘亦菲配“无名小卒”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
央企结对帮扶重点县约占总数42%
中国"天眼"工程数据体系基本形成
流量大战:"不限量"都是有条件的
聚焦电子政务
155条线路带你探秘首都国企
国际要闻
特朗普拒绝承认G7联合公报
默克尔:对美拒签G7公报表示失望
巴格达存放大选投票箱的仓库大火
朝美领导人会晤进入倒计时
法反腐协会:调查马克龙竞选账户
特朗普称考虑邀请金正恩访美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