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教育时评:堵疏结合防治校园欺凌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周国梁 2018年08月16日09:37:27 

  近日,市教体局发布了嵊州市中小学生欺凌防治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每年9月开学第二周被定为全市学生欺凌防治工作宣传周。

  中小学生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这些行为是故意的欺凌行为,与学生之间友好互助、嬉笑打闹开玩笑是有本质区别的。据网友见闻,常见的有强行要求他人代自己做值日等工作,强行要求他人为自己买东西甚至敲诈勒索和威胁;严重的还无缘无故侮辱他人人格,殴打他人致残。而受害者往往比较内向、弱小、不善于表达,不敢告诉家长老师;加害者往往得寸进尺。校园欺凌比较隐蔽,方式多样,发生后危害不小,确实应该引起我们高度关注。要防治校园欺凌,网友以为应该堵疏结合。

  堵即指在事先防患于未然。学校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包括正面引导学生不做欺负他人的事,不说欺负他人的话;明确相关规章制度和法律;让学生知道一旦被欺负,可以有哪些救济方式,包括报警电话。学校和班主任老师应该关注小团体,不要让其成为小团体主义。可以通过结合典型案例开主题班会、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编印资料等形式,提高学生对欺凌行为危害性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要对性格内向、独来独往的学生以及平时行为乖张且老是三五成群晃悠的同学进行登记,经常有意识地了解情况。应该有针对性地开展家校联系。

  疏即指在事后妥善处理。欺凌事件发生后,一方面,我们应该对被欺负的学生进行较长时间的安抚,包括心理辅导;如有必要,结合派出所等部门,做好欺凌者和被欺凌者家长之间的协调工作。另一方面更要寻找发生欺凌的原因,然后采取相应对策,这样更有利于从根本上防止欺凌现象的发生。因为据笔者了解,不少欺凌者,并非天生就喜欢欺负他人的。他的行为往往与不幸的家庭或者不良的生活环境有关,如家庭成员中有家庭暴力行为、父母离婚无人管教等等。了解了情况,我们可以根据实际与家庭、社会和派出所等联系,采取相应的措施。其实,很大程度上,作为未成年人的欺凌者自己也可能是不良环境的受害者。当然,对情节严重,到达法定年龄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的,也要依法办事,以起到惩罚和警示作用。

  疏堵结合防治校园欺凌虽然是解决问题的方式,但防治校园欺凌的工作却不能一蹴而就,不可能一劳永逸的,而是需要长期坚持,防微杜渐,多管齐下,形成制度。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教育时评:劳动教育不应该被边缘化
教育时评:纯洁我们的语言文字
教育时评:暑期长假应善读书
教育时评:网络安全隐患也值得关注
>>文化生活
浙江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举行
60岁后做好8件事助长寿 每周跑步多活10年
Get“美容觉”的正确姿势 才能越睡越美
对抗高温别忘保护双眼 让双眼“自发光”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级越野车中国上市
8月新车聚集 17款重磅新车扎堆上市
杰森·斯坦森 演不了暖男 但能做好硬汉
华纳与DC未来主打超级“娘子军”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年内流量资费、宽带价格降30%
从7月数据看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吉林破获贩卖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
长江非法采砂如何“标本兼治”
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国际要闻
加征关税正使美国成为孤家寡人
维也纳获评“全球最宜居城市”
英斥巨资助流浪汉改变生活
谷歌被爆可以"无时无刻"定位用户
哥伦比亚巴士发生车祸致40人伤亡
英第二次脱欧公投支持率持续攀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