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用“二十八条”严管基层公权力——三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特约评论员 越清人 2018年12月20日08:58:09 

  近日,市委出台实施《嵊州市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聚焦容易发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权力事项,明确了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财务管理事项、村务阳光事项等8大类28条村级权力清单,绘制了28张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村干部用权,切实把基层公权力“关进笼子”,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我市农村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但村(社区)干部滥用公权力、让公权力“越界”而为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直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村干部是最基层的党的干部,是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干部,村干部的本职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市委制定的《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进一步明确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职责权限,建立规范运行流程,强化过程监管,着力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体系。作为处理村务的重要参照标准,“二十八条”杜绝村务一言堂、人情债,用民主协商、程序透明等原则处理村务,使得村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更好地实现村民自治权力。“二十八条”不仅明确了村干部的办事流程,也给村民监督提供了依据,让群众明白自己要办的事“找谁办、怎么办”,对涉及自身和村集体利益的事情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监督权。

  全面推行村级权力清单,要坚持以民心所向、政治清明为归宿,切实畅通监督渠道,构建群众监督、村监委监督、乡镇监督、职能部门监督等有机统一的四级监督体系,将“二十八条”公权力上墙公布,把流程图转化为施工图,确保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聚焦“四清+”目标 聚力共建清廉嵊州
牵住农村集体“三资”牛鼻子——二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上下同欲者胜——一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剡溪清风扑面来——我市深入推进清廉建设纪事
我市召开全市清廉细胞创建推进会
树清廉家风 立崇廉家规——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家庭的倡议书
“清廉嵊州”建设六大行动启动暨王羲之家训综合馆开馆仪式举行
中共嵊州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清廉嵊州建设的行动计划
>>文化生活
嵊籍作家张夏琴诗歌集首发式举行
头痛头晕没力气 回笼觉为何越睡越累?
西装x腰包 潮流CP诞生 博主争相官宣
宋茜咬唇妆配亮红皮衣耀眼时髦
改款奥迪A4轿车谍照首曝 外观焕新
张亚东总结:浙江泳将表现可圈可点
《狗十三》 用传统胶片拍出“浪漫感”
视频网站不再是古装剧的“保险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们的四十年》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
浙江批捕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234人
改革再扬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金句来了!习近平这16句话催人奋进
国际要闻
特朗普下令美国防部成立太空司令部
强硬手法?安倍内阁支持率下滑
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联邦政府24日关门
比利时国王“暂时搁置”内阁辞职请求
日本批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
因不掌握情况 俄不回应干涉美政治指认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