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招龙桥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章炳军 2019年01月11日08:56:00 

一个“垃圾村”的华丽转身

  仅仅半年多时间,一个远近闻名的“垃圾村”就蜕变成美丽乡村。这个村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近日走进崇仁镇招龙桥村一探究竟。

  “包亲抱邻”治“四乱”顽疾

  “以前,我们村就像个垃圾村,河边、路边到处都有垃圾,夏天臭气熏天,大家都不愿出门,但现在成了最清洁村。”村民赵允祥兴奋地说。

  招龙桥村有265户人家,725人口。近年来,村里大力开展“三改一拆”工作,先后依法拆除危旧房、违章房等18000多平方米,改善了村容村貌。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拆出来的部分空地,成了一些村民乱堆乱放的场所,“垃圾村”也由此得名。

  被列为全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后,村党支部立下军令状,一定要根除“四乱”顽疾,甩掉“垃圾村”这顶不光彩的帽子。为此,村党支部结合市委组织部提出的“包亲抱邻”活动,向全村27名党员发出倡议,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对亲戚朋友、左邻右舍的“四乱”问题进行包干,同时上墙公布“包亲抱邻”情况。通过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党员干部中形成了消除“四乱”人人有责、共创清洁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

  村北一位70岁的袁姓大伯,在一处空地上长期堆放柴草。村主任赵建华主动认领了这块“硬骨头”,多次利用早上、晚上时间上门做工作,还找到其儿子动员,最后由几名村干部出力,帮老人清运了柴草。为防止“四乱”现象出现反复,村里还对空地进行了绿化。村委袁国良“包亲”的是自己的外甥,其房前乱堆乱放比较严重。因外甥白天在市区工作,袁国良便利用晚上时间做工作,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与外甥一起清理了堆放的杂物。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党员干部们对自己的“责任田”都尽心尽力,一个个乱堆乱放的“钉子”被拔除。

  与此同时,村两委会组织开展消灭“四乱”集中攻坚行动,由主职干部带头成立攻坚小组,20多名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负责,逐一清理村中小巷、房前屋后,做到不留卫生死角。经过20多天的整治,共清理各类垃圾30多吨,绿化美化面积1000多平方米。

  闲置榨菜甏变身特色节点

  走进村口,一个用榨菜甏、竹子、鲜花等素材打造的节点映入眼帘,“归园田居”几个字格外引人注目。

  村党支部书记袁力军说,这个节点见证了招龙桥产业历史文化的变迁,也蕴含了党员干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改革开放初期,村民们曾以做榨菜甏为生,家家户户都有作坊,榨菜甏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产业引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榨菜甏逐渐退出产业舞台,各家各户遗留下来的分散堆放的榨菜甏,由此成了问题。在全村党员干部大会上,大家纷纷献计献策。最后村里综合各方意见,收集了分散在各处的榨菜甏,打造了两处榨菜甏文化的特色节点,一方面告诫年轻人不忘父辈勤劳致富的精神,另一方面也激励村民共同创造美好家园。

  凝心聚力打造大节点的同时,党员干部也用心打造小节点。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道路边有一堵老旧土墙,在联村干部寿春琴的指导下,村里用鲜花装饰,看上去有了一种古朴的美感。穿村而过的沙畏河、村口的麻池塘,经过党员干部的治理,也成了村内的一道风景线。

  袁力军说,通过“五星达标”村创建,党员干部群众创建美好家园的热情被激发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认同感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提升了。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七一篇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沈茹新村篇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东楼篇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专家教你分辨!
想获得2019年C位光环,从“头”开始!
吴亦凡百变风格诠释自我独特时尚态度
时尚与运动并存 全新一代奔驰CLA级官图
亚洲杯:冷!日本勉强击败土库曼斯坦
《命运之夜——天之杯:恶兆之花》预告
“不能停”,跟拍65岁濮存昕舞台6小时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美在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
2018年中国公民新增4个免签目的地
2018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
金全归个人 科研工作者配得上这样奖励
中国自主研发疏浚重器"天鲲号"完成测试
运营里程突破13万公里 铁路又添新速度
国际要闻
金墉辞职 与特朗普及其政府理念不合
金正恩10个月内4次访华 韩媒:意义特殊
美独霸权位多年 陈规何时能打破
欧盟将制裁伊情报部门及其两名工作人员
法国修法严打“黄背心”暴力犯罪
埃及海军截获一艘非法移民船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