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受千年剡溪


嶀浦:诗情回荡的旧时码头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文/周国勇   2008年12月08日17:10:37  

    那湾,那潭,那山

  汽车驶入三界,没多久就到了一个沿江的大转弯。如果不是同行人士提醒,我这个外地人还真不知道这里就是嶀浦!

  要知道,在来之前,“嶀浦”两个字已经在我们心里默念过多少遍!

  给我的第一感觉,嶀浦其实没什么东西,跟我预想的出入很大。目力所及,无非就是江边一座紧贴江湾的高山,因为开炮采石,山坡已经挖进不少;高山下自然形成的一个大水潭,江水回荡,可能因为淤泥堆积,周围很大一块露出水面;潭的北面有一矗起的岩石,上面远远的还有一座寺庙。仅此而已。同行的专家告诉我们,这山就是大名鼎鼎的嶀山,这潭就是嶀浦潭,那庙就是长官祠,也叫嶀浦庙。

  据介绍,被开采的临江山体原来叫作“成功峤”,上有摩崖石刻,跟纪念谢玄取得淝水之战胜利、册封车骑将军的故事有关。由于常年江水冲刷,这块巨石圆润湿滑,大有气象。尽管只是一种传说,但愿一切都是真的。要知道,从方位上看,嶀浦属于始宁范围——谢家封地。因此,生性放浪的康乐公来这个悬江临风的“农家乐”,是完全合乎情理的。

  嶀浦庙里供奉的是五代时期的一个侠吏——陈郭。他下潭斩蛟,为民除害,为周围村民世代纪念。嶀浦庙现剩“嶀浦大王殿”三间,里面有好官陈郭的塑像。一副对联给人印象深刻,抄录如下:

  仁哉侠吏济困扶危,英名垂剡北。壮也贤臣斩蛟除害,硕德泽黎民。

  离开嶀浦,我们来到位于嶀山边的龙宫寺旧址。虽然这里同样见不到太多的东西,但到过的感觉还是妙不可言。

  旧址位于原来的三界茶厂、现在的华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虽然是暖日当头的晌午,但公司内古木森然,寒气阵阵。七折八弯,我们终于见到了昔日龙宫寺的一些遗迹:一口古井,一株古树,一堆缺胳膊少腿的石凳、石柱。尤其是被岁月摧残的石凳、石柱、石碑,混乱堆放的样子,让人立刻联想到北京的圆明园旧址。虽然原因各异,但那种辛酸的风雅、残缺的端庄却是一样的。

  告别寺址,我们驱车来到仙岩瀑布。它位于嶀山的另一边。瀑布不高,但路很陡,爬上去要费些力气。好在溪水澄澈,在一块块岩石间潺潺流淌着,让人留恋不已。下山时,我们再次经过山麓的那座古老石桥。它是用三块整石拼接而成,下面是一条溪沟。我们故意用双脚顿了顿,意外发现石桥纹丝不动,坚固得犹如前人走过的历史。

 仙岩瀑布

诗情回荡的剡中山水

  历史不会消失,也难以改变,却可以注解。站在剡溪边上,当我们欣赏着那湾,那潭,那山,却感觉到一种诗情在汩汨流淌着。

  跟李白、杜甫等属于同代人的萧颖士27岁就读了博士学位(登进士第),才华横溢。但因为文人特有的清高,官运不通。具体哪一年不清楚,反正他也来过越中散心。有诗为证:

  扁舟东路远,晓月下江濆。

  潋滟信潮上,苍茫孤屿分。

  林声寒动叶,水气曙连云。

  暾日浪中出,榜歌天际闻。

  伯鸾常去国,安道惜离群。

  延首剡溪近,咏言怀数君。(《越江秋曙》)

  诗人在一个秋天的清晨下船南进,沿曹娥江向剡溪漫游。一路上,他赏浪中日出,听天边渔歌。随着航程的深入,诗人开始惦记起剡溪了。人家都说美极,到底是怎样一番光景呢?他心里想。转而,他又想到自身的处境,羡慕起曾在这里隐居优游的山人,如梁鸿、阮裕、戴逵父子、孔淳之等等。

  可能是因为北方人的缘故,李嘉祐特别向往吴越的山水风光。虽不能常去游历,但对越中印象很深。有一次,他的一位朋友要来绍兴任职,李去送行,没有什么东西相赠,就写了首送别诗:

  但能一官适,莫羡五侯尊。

  山色垂趋府,潮声自到门。

  缘塘剡溪路,映竹五湖村。

  王谢登临处,依依今尚存。(《送越州辛法曹之任》)


  诗中既劝慰友人知足常乐,又介绍了越中美景。意思是你如果心里闷,或者想念我,可去这些地方转转。其中主要提到了剡溪和始宁,嶀浦一带当然是必经之所。

  晚唐的张籍是苏州人(唐时称吴州),如果不来越州那是说不过去的。而且这位诗人还做过水利部副职,人称张水部,更适合来奇山妙水的越州考察调研了。不过留存下来的一首,也是送别诗。从诗的内容看,诗人对剡溪是熟稔得如数家珍。《送越客》:“见说孤帆去,东南到会稽。春云剡溪口,残月镜湖西。水鹤沙边立,山鼯竹里啼。谢家曾住处,烟洞入应迷。”这是明确写到剡溪口的唐诗。

  龙宫寺之所以这么出名,与另一位唐代诗人很有关系。他的名字叫李绅。“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题为《悯农》的千古名诗就出自他的笔下。

  现在,他离我们是那么的近。据绍兴文理学院中文系教授邹志方先生考证,李绅一生曾3次到过浙东。分别是在贞元十八年(公元802年)、元和三年(公元808年)和大和七年(公元833年)。有种说法是,李绅年轻时曾在龙宫寺修学,但其在《龙宫寺》前的一段“前言”中只说“余为布衣,东游天台”时,经过剡溪,看望故人。后来,他碰到了龙宫寺的住持修真和尚,然后就有了和尚对他讲:“异日必当镇此,为修此寺。”果真被他言中。李绅出任浙东观察使后,出钱修缮了寺庙。

  关于修缮龙宫寺的时间,李绅在“前言”里并没有明确指出,但有的学者认为是在第三次来剡溪的时候,也有的论者认为是在公元835年。无论怎样,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这位宰相诗人确实捐钱修过龙宫寺,了却了修真生前的宿愿,并且留下日记——《龙宫寺》:“银地溪边遇衲师,笑将花雨指前知。定观元度生前事,不道灵山别后期。真相有无因色界,化城兴灭在莲基。好令沧海龙宫子,长护金人旧浴池。”和《题龙宫寺净院四上人》:“拥褐梵香四道师,灵山香侣自肩随。前期雁塔应同化,今日龙宫又再期。炎月护生依宝地,夜灯观性息禅枝。东方几度留车马,谈尽空门习氏知。”李绅写的记录重修过程的《龙宫寺碑》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诗人也有描写仙岩瀑布的,最有名的要数唐代方干。这位晚唐诗人在宜宗大中年间,隐居越州镜湖,并潦倒以终,但留下了很多记录剡游的诗篇,《题仙岩瀑布呈陈明府》就是其中一首:

  方知激蹙与喷飞,直恐古今同一时。

  远壑流来多石脉,寒空扑碎作凌澌。

  谢公岩上冲云去,织女星边落地迟。

  聚向山前更谁测,深沉见底是澄漪。

  更晚些时候的王贞白也写过《仙岩二首》。他与方干、罗隐、贯休等都是要好的“驴友”,写相同的内容也很正常。   
  

嶀浦庙

为文章者不死

  黄宗羲说:“诗之与史,相为表里。”胡天游又说:“古今人皆死,惟能文章者不死。”看了很有感想。每一次我们在寻访前人遗迹时,都有一种“前不见古人”的荒芜感。这种空虚也来自心灵的无助。相比前人,我们的生命力不是强了而是弱了,表达力不是好了而是差了。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是呀,上述这些诗人,还有连同搭载他们的时代,都已消失在时空的黑洞,《寻秦记》里的时光隧道毕竟只是小说家一厢情愿的虚构。但他们又没有消失。因为留下了用生命凝结而成的神奇字符,不但为过往的历史注解,自己也在其间得以不死。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剡山,寂寞名山诗满地
唐诗之路上的风雅背影
剡溪之畔古代才女寻踪
  图片新闻
嵊州的“九寨沟”
终于可以站起来走了
弘扬法治精神
十年育英 桃李芬芳
防御冰冻雪灾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浙江企业组团赴沪“求贤”
浙江企业组团赴沪“求贤”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圣诞节前杭城鲜花价悄悄上涨
巧克力的感觉,入口浓烈
香奈儿四色眼影
用牙刷刷掉口腔溃疡
海马欢动竞争实力分析
值得借鉴的小户型装修点
麦当娜新LV广告大秀美腿
女友携家人逼婚,我想逃
通用新君威领衔12月新车汇总
东芝冰钻三开门冰箱热销
刘翔昨晨出院心情甚好做鬼脸
《珠光宝气》黎姿由纯变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