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求索三十年


谈新时期解放思想要注重的几个问题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邢明霞   2008年12月09日20:47:13  

坚持解放思想 推进改革发展

  改革开放三十年,最大的成功就是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30年前,解放思想的主要任务是拨乱反正,纠正错误路线。新时期,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发展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必须与时俱进,找出思想症结,才能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笔者认为,当前解放思想要重点抓好以下三大问题:

  1.调整利益关系,预防既得利益阻挠。30年前的解放思想是从一种泛政治化的社会环境中开始的,主要是在意识形态中破除迷信。当时由于普遍贫穷,改革能给所有人带来直接利益,因此,来自利益驱动的动力很大而阻力不大。通过30年的市场化改革,利益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具体利益高度分化,渐进式改革带来的一些弊端使某些社会群体产生了一些不利于深化改革的既得利益。尤其是形成了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法制化的局面,光靠讲清道理难以克服思想阻力。因此,要深化改革,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分析思想认识问题背后的利益问题,通过公共政策,及时调适利益关系,清除思想阻力背后的利益支撑。

  2.完善经济民主,发展政治民主。中国的改革首发于经济体制。30年前从农村改革开始,逐步把经济生活的自主权归还给市场主体,实现经济民主,调动了全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但是经济体制还未完善,生产力发展仍面临诸多体制性障碍,出现了经济结构不合理,分配关系不顺,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就业矛盾突出,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等严重问题。因此,必须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民主是政治民主的基础,政治民主是经济民主在社会公共事务中的延伸,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和必然产物。“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民主政治建设同样要大胆探索、积极试点,用实践来检验成效,只要既能增强社会活力又能保持社会稳定,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制度和方法,都要结合中国实际学习借鉴。

  3.发展实践标准,体现以人为本。30年前,针对“两个凡是”和“左”的思想,我们以实践标准为锐利的武器,劈开精神枷锁,掀起了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并使思想解放沿着实践标准所要求的方向发展,进入了以改革开放为标志的新时期。随着改革的推进和时势的变化,我们先后提出过生产力标准和“三个有利于”标准,这些标准是统一的,反映了解放思想的逻辑发展与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的一致性,也反映了我们党对解放思想检验标准认识的不断深化。生产力标准和“三个有利于”标准是对实践标准的具体化,“三个有利于”标准又是对生产力标准的深化和扩展。新时期,实践标准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要突出“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思想,也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核心思想,“以人为本”,内涵更丰富,要求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政府的服务对象,人民利益、人民意志、人民的权力、人民的发展相对于国家利益、国家意志、国家权力、国家发展来说更具根本性,把“以人为本”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和制定一切政策法规的根本目标,是新时期实践标准的升华。

    (作者单位系市委党校)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措施
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理论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谈新时期解放思想要注重的几个问题
求索三十年:改革开放惠及亿万农民
求索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新思考
  图片新闻
烂泥地成文化角
黄泽农民喜种雪菜
弘扬法治精神
十年育英 桃李芬芳
防御冰冻雪灾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杭州一“蜘蛛人”坠亡
杭州一“蜘蛛人”坠亡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圣诞节前杭城鲜花价悄悄上涨
巧克力的感觉,入口浓烈
香奈儿四色眼影
用牙刷刷掉口腔溃疡
海马欢动竞争实力分析
值得借鉴的小户型装修点
麦当娜新LV广告大秀美腿
女友携家人逼婚,我想逃
通用新君威领衔12月新车汇总
东芝冰钻三开门冰箱热销
刘翔昨晨出院心情甚好做鬼脸
《珠光宝气》黎姿由纯变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