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求索三十年


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理论结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马志军   2008年12月09日20:47:26  

  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复又指导伟大的实践。三十年改革开放史,就是一幅伟大实践和伟大理论交相辉映的壮丽史诗。

  十七大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称谓,并且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回答了改革开放不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若干重大历史问题,包括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对这些重大历史课题的回答,既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又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体,也是首要的基本问题。党的几代领导集体以实践为依据,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吸收借鉴了人类社会包括资本主义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对社会主义本身及其与资本主义的关系产生了新认识,形成了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系列的基本理论。其中主要有: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发展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论、时代特征和对外关系论,以及分“三步走”基本实现我国现代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防和军队建设、统一战线建设、民族、宗教建设、“一国两制”实现祖国统一等理论。这一系列理论的创立实现了社会主义观念的重大创新。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键。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邓小平鲜明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领导核心,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同时要结合新的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江泽民在邓小平党建理论的基础上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以“关键在党论”、“两个先锋论”、“两个基础论”、“两个纲领统一论”、“新的伟大工程论”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十六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对执政党建设的认识,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在党际关系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包括各国共产党在内的其他一切政党的关系,对这一理论作出了丰富和发展。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也是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重点和难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逐步形成了新的发展战略。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主张走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对“什么是发展”、“靠谁发展”和“为谁发展”、“怎样发展”等基本问题做出的科学回答,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是对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作者单位系市委党校)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措施
谈新时期解放思想要注重的几个问题
求索三十年:改革开放惠及亿万农民
求索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新思考
  图片新闻
烂泥地成文化角
黄泽农民喜种雪菜
弘扬法治精神
十年育英 桃李芬芳
防御冰冻雪灾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杭州一“蜘蛛人”坠亡
杭州一“蜘蛛人”坠亡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圣诞节前杭城鲜花价悄悄上涨
巧克力的感觉,入口浓烈
香奈儿四色眼影
用牙刷刷掉口腔溃疡
海马欢动竞争实力分析
值得借鉴的小户型装修点
麦当娜新LV广告大秀美腿
女友携家人逼婚,我想逃
通用新君威领衔12月新车汇总
东芝冰钻三开门冰箱热销
刘翔昨晨出院心情甚好做鬼脸
《珠光宝气》黎姿由纯变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