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全职书记”:以村为家干好每一天——记通源乡西三村党总支书记徐华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章炳军 通讯员 袁孟梁 2018年05月03日10:30:10 

  凡是村里的事,不论大小,她都要管。为了方便工作,她在办公室支起了床铺,把“家”搬了进去。村民亲切地称她为“全职书记”。

  这位“全职书记”是通源乡西三村党总支书记徐华飞,今年63岁的她是该乡年龄最大的村主职干部。

资料图

  从缝纫师傅到“村官”

  黝黑的皮肤,厚厚的眼镜,一脸的朴实无华,这位已年过花甲的农村妇女,已经是“老干部”了。从1986年起,徐华飞分管过计生和妇女工作,分内工作和她的缝纫手艺一样的顺溜和出色。

  徐华飞的工作经历可谓一波三折。脑筋活络的她,曾在乡政府边上开缝纫店,后被通源乡政府聘请为工作人员,主抓计生工作。在全面清退临聘人员中,徐华飞下岗了,她来到市区重操旧业开服装店,生意红火。2005年,应村民邀请,她回村参选成为茶培村党支部书记。2007年起至今,徐华飞已经连任五届西三村党总支书记。

  西三村由原三王堂、里大坑、茶培三个村合并,由9个自然村组成,辖区范围10.5平方公里,三王堂村是村行政中心。

  “以前西三村9个自然村大部分互相不通公路,而作为行政中心的三王堂更似一个‘孤岛’。去乡政府办事,必须绕道其它乡镇,真的很不方便。”徐华飞说。西三村人也吃足了没路“走”的苦头,村民对修路呼声很高。从2005年起,徐华飞带领党员干部开始修路。从里大坑自然村到茶培自然村,从三王堂自然村到上西坑自然村道路相继打通。10年来共修通了10.5公里路,现在每个自然村之间已经畅通无阻。

  把“家”搬进了办公室

  在去年3月村级换届中,徐华飞再次当选为西三村党总支书记。西三村作为西白山美丽区块建设的重要节点,徐华飞带领干部群众积极开展“五星达标”创建,建设美好家园。

  从拆违、治水到灭旱厕,从修路、游步道到美丽入村口建设,专项工作、重点工作接二连三,徐华飞投身到了火热的家园建设之中。茶叶是西三人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春茶季节几位村两委会干部,忙于采摘、炒制茶叶,她主动提出代替了几位干部的值班工作。她觉得时间不够用了,而她的家在紫竹自然村,距村党群服务中心有4.5公里。

  为方便工作,徐华飞索性把“家”搬进了办公室。一堵薄薄的不锈钢墙,把不超过10平方米的狭小房间隔开了,前半间是办公室:一张办公桌、几把椅子。后半间是卧室:一张单人床,几件简单的厨房用具。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是她雷打不动的值班日,逢周六或周日,如果碰到有事,她又得住在办公室。

  谈及住夜,徐华飞轻描淡写,自己不会开车,每天回家的话要花费个把小时,而村民大都要外出劳动,白天难得见面,住夜的好处是可以利用晚上的时间走访,了解民情。

  繁忙的工作让徐华飞很难照顾到家庭,她觉得有点对不起家人,但令她欣慰的是,丈夫很支持她的工作,承包了所有的家务。

  “全职书记”的普通一天

  早晨6点钟,当西三村还笼罩在薄薄的晨雾中,徐华飞办公室的灯亮了,梳洗、早餐过后,徐华飞在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入村口改造、村内景点建设,繁杂、琐碎的工作,每一件都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接待村民、协调关系、与村干部商讨解决问题方案,提升村庄建设,不知不觉一个上午过去了。

  匆匆吃过午饭,徐华飞离开办公室,徒步来到上西坑自然村,这里的道路硬化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徐华飞仔细察看路面的平整度、混凝土的厚度、水泥的标号、水泥与沙石的比例,不时与浇路的工人交谈,叮嘱工程负责人把好道路质量关。

  离开上西坑,徐华飞又来到三王堂自然村,看到村里处处绿意盎然,路面平整洁净,开阔通畅,心里不禁一陈欣慰,这是这段时间过来,村里清理整治道路两侧“四乱”和村民庭院的结果。她走进一户人家,在“三改一拆”中,这户人家的一处房屋属于危旧房屋,需要拆除,但这户人家不愿意拆除。是徐华飞的真诚,终于赢得了户主的理解与支持。

  天快黑的时候,徐华飞回到办公室,把冷饭热一热就是简单的晚饭。吃过晚饭,她开始在村里串门。家长里短,谁家的变化,谁家的需求,在家长里短中,徐华飞一一记在心头。夜深了,徐华飞才回到办公室。躺在简陋的卧室,她仍在思考村庄的发展和村民的事儿,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提高名茶炒制技术,不断增加村民收入,规划建设民宿,发展乡村旅游业……

  闻鸡起床工作、披星戴月入户,这是过去一年徐华飞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西三村今年被列入“3A”级景区村庄创建村后,徐华飞更忙了。她也因此受到了更多西三村民和干部的信任。徐华飞本人也被市委授予百名优秀村主职干部荣誉称号。

  都食人间烟火,谁不儿女情长。徐华飞说,全体党员的信任,村民的期盼,为了西三人美丽梦想,唯有以村为家,干好每一天,干成每件事!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柏泽栋梁材 水润桃李芳——记仙岩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龚柏水
砥砺负重前行 唱响巴贝故事——记浙江巴贝纺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维扬
“包子书记”的三个“头衔”——记金庭镇金庭村第四党支部(坎头)书记李康义
“80后书记”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记通源乡吴联村党支部书记斯江正
“三轮车书记”创出省级文明村——记下王镇郑家岙村党支部书记俞均珠
“花木书记”的梦想——记市花卉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徐全华
“乡贤书记”引领美丽蝶变——记贵门乡屠溪村党支部书记黄忠尧
初心不改的“倒贴”书记——记甘霖镇毫岭村党支部书记陈利华
>>文化生活
古村青石桥,湮灭在时光中的繁华印记
经常腰酸背痛 六种病症对应方法可以一试
格纹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蔡依林的衬衫裙有心机穿法
东风悦达起亚剑指SUV和新能源汽车市场
上海布局研发新一代“中国芯”
《复联3:无限战争》横扫北美和全球票房
五一假期 多档王牌综艺重新出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5.2级地震
浙美丽乡村建设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我国在西南印度洋新发现硫化物矿
聚焦英雄烈士保护法诞生
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深入推动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强烈反响
国际要闻
美提示阿富汗安全部队规模"缩水"
尼日利亚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
苏格兰出台酒类最低单位定价
以色列对伊朗核计划“发难”
英议会上院寻求更大"脱欧"决定权
韩朝首脑签署 确认无核化目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